首页
>专题专栏>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进行时
武威市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第一项整改任务完成情况公示
武威市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第一项整改任务完成情况公示
信息来源: 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日期: 2021-02-20 10:01 浏览次数:

根据全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销号要求,现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情况进行公示。

问题编号1:绿色发展理念树得不牢固。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甘肃省要“卸下GDP的紧箍咒,套上生态环保的紧箍咒”。但督察发现,部分地方和部门重发展、轻保护的问题依然存在,个别谈话中,不少领导同志反映,一些干部绿色发展理念树得不够牢固,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存在层层衰减问题,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压力传导“上热下冷”,在具体工作中,往往算经济账多、算生态账少。甘肃省经济发展相对落后,一些领导干部加快发展的愿望比较迫切,但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认识还停留在口头上,没有转化为行动自觉。

整改目标: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真正做到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勇于担当、生态报国,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认识不断升华,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树牢,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提高,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增强,重发展、轻保护的观念得到明显扭转。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持续加强,长期坚持

责任单位:各级党委和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市、县区国家机关,各人民团体,中央、省属在武各单位

整改情况: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2020年,市委常委会会议20次、市政府常务会议12次,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7次、市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9次,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生态环境保护法规政策和中央及省委、市委有关生态环境保护的批示指示精神,协调解决重大问题,研究部署落实举措。大力弘扬八步沙“六老汉”困难面前不低头、敢把沙漠变绿洲的新时代武威精神,三县一区及市直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和中央省属在武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定期召开县区党委常委会会议、政府常务会议及其他会议研究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动工作落实。组织全市各级各部门常态化开展学习,均制定党委(党组)、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及党支部“三会一课”学习计划,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压实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

二是坚持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处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上,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坚持“三个更要注重”(既要注重当前、更要注重长远,既要注重数量、更要注重质量,既要注重经济发展、更要注重生态环境保护)“三个有利于”(改革和发展的一切工作都要有利于生态环境保护,有利于增加城乡群众收入,有利于推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三个统筹”(更好地统筹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统筹城乡发展、统筹三次产业协调发展)的工作原则,坚决摒弃单纯求规模、重速度、拼资源的路径依赖和损害甚至破坏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坚决摒弃以牺牲生态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的做法。具体实践中,谋划项目必须进行必要性、可行性和合规性“三性”论证,充分考虑环境资源的承载能力和生态保护;招商引资坚持招大引强、选商选资,坚决杜绝高污染、高耗能、高耗水、“冒黑烟”的项目。建成了伊利乳业、优然牧业、金世泰彩印包装、嘉禾佳蔬菜及牛肉产品深加工等一批产业链条长、关联度高、对群众增收带动力强的重大项目,形成了种养加一体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格局。钍基熔盐堆、亿利洁能等项目进展顺利,静脉产业园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即将投入使用,碳化硅、装备制造、新型建材等绿色化、信息化、智能化改造加快推进。同时,把推进绿色发展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建设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等各专项规划中,科学布局绿色发展的生产空间、生活空间和生态空间。在城市规划建设中,坚持“三个留足”(城市规划要为生态留足空间、为文化留足空间、为公共服务留足空间)、“三个让路”(商业开发要为生态让路、为文化让路、为公共服务让路)、“三个不能开发”(学校的土地一寸都不能开发,公园绿地一寸都不能开发,城市广场一寸都不能开发),做到见缝插绿、应绿则绿,努力打造花园中的城市。召开全市生态大市建设工作会议,制定印发《关于加快建设生态大市的意见》,凝心聚力做好“整改、治污、增绿、节水、产业、宜居”六篇文章,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大市建设成效显著。

三是严格落实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市委、市政府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建设经济强市、生态大市、文化旅游名市,全力打造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和谐武威,健全完善生态文明建设考核指标体系,严格组织开展生态文明建设考核。从2018年起明确取消限制开发重点生态功能区民勤县、古浪县、天祝县地区生产总值、工业发展、固定资产投资和项目建设、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城镇化率等主要经济指标的考核,重点对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维稳、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进行考核。将生态文明建设占县区政绩考核得分权重由2016年度的14%,分别提高到2020年度凉州区17%、民勤县29%、古浪县22%、天祝县18%。在县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中,建立差异化考核评价体系,按照县区资源禀赋、发展现状、区位环境、产业特色和工作侧重,对每个县区分别制定个性鲜明、配套完善、科学严密的考核指标,制定印发《关于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考核办法》和《武威市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设定7大项53项绿色发展指标和5大项22项生态文明建设考核指标,套上生态环保的紧箍咒,切实树立起绿色发展的鲜明导向。

四是大力宣传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组织开展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6·5”世界环境日、“6·17”低碳日绿色出行、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日等一系列宣传活动,号召社会各界共同携手,增强环保意识,带头保护环境、爱护环境。持续加大市属新闻媒体主阵地的宣传力度。2020年,市属新闻媒体刊播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新闻报道273条;刊发生态公益广告、标语20余条2000多次,在全社会营造了崇尚绿色生活方式的浓厚氛围。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治沙造林先进群体荣获环保领域最高奖项“2018—2019绿色中国年度人物”,全国第三批“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稳步推进。武威市生态环境局录制演唱的《让中国更美丽》视频,荣获全国生态环境系统歌咏比赛三等奖。在武威市广播电视台播放《向PM2.5宣战》《看不见的水污染治理》专题片,以案说法,讲好武威生态环境故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推动形成生态文明建设人人参与、生态文明成果人人共享的局面。举办了全市生态文明建设与环境保护专题培训班,全市各级干部的生态文明意识、绿色发展意识、环保责任意识和依法治理意识不断增强。

整改结论:该项任务已完成整改。

以上整改情况向社会公示,如有异议,请以书面或电话形式,向中共武威市委办公室反馈。邮寄的以邮戳为准,直接送达的以送达日期为准。

公示时间:2021年2月20日至2021年2月25日,共5个工作日。

受理部门:中共武威市委办公室

联系电话:0935—2235052

联系地址:武威市凉州区天丰街能源大厦1305室

 

武威市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办公室

2021年2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