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进行时
武威市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第三项整改任务完成情况公示
武威市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第三项整改任务完成情况公示
信息来源: 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日期: 2021-02-20 10:02 浏览次数:

 根据全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销号要求,现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情况进行公示。

问题编号3:甘肃省一些地方对黄河生态保护治理认识不到位,工作有差距。

整改目标: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全市上下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的认识进一步深化,“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深入人心,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全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持续加强,长期坚持

责任单位:各级党委和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市、县区国家机关,各人民团体,中央、省属在武各单位

整改情况:

一是建立组织领导协调机制。市委常委会会议和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及郑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及水利、生态修复、污染防治、产业发展、文化旅游等5个专责工作组,专门负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制定《武威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2020年工作要点》,成立武威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家库”,为我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专题研究报告编制以及各项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

二是全面完成黄河流域溯源工作。制定印发《武威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污染防治专责组工作方案》和《2020年工作要点》,认真组织落实省、市工作要点及具体安排部署,有力保证了污染防治专责组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加快开展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及污染现状调查,制定实施《武威市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及污染现状调查实施方案》,排查各类排口76个,完成27个符合监测条件的排口采样监测分析。

三是科学谋划储备高质量发展项目。紧盯国家、省上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组织县区和市直相关部门,坚持近中远结合,坚持“三性”论证,建立项目动态储备库。目前共谋划储备武威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314项,总投资1517亿元,涉及生态保护及修复、污染防治、节水控水及水利工程、文化保护、高质量发展及产业推进等多个领域。同时,进一步加强数据库建设,搜集整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治理方面的政策、理论、技术资料,积极配合省上建立“理论库”“政策库”“技术库”。

四是高标准高起点编制重点规划。主动对接国家、省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及各专项规划编制情况,全面分析全市资源环境、生态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现状,总结成效经验,加快研判制定近期、中期、远期目标,充分吸纳落实省政协推动黄河流域甘肃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题协商议政会意见建议,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武威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水利规划》《武威市黄河流域水土流失综合防治专项规划》《武威市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武威市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等专项规划正在加快编制。

五是严格落实四级河湖长制。健全责任体系,设置市、县区、乡镇、村四级河湖长1093名、河湖警长152名,建立完善河长会议、河长巡河、工作督察、考核问责与激励、水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河湖长述职等17项制度。召开2020年度河湖长述职会议,下级总河长向上级总河长作会议述职,形成党政负责、部门协同、各方参与、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河湖管护工作格局。市级总河长率先垂范,2020年全市各级河湖长开展巡河湖2.1万人次,实行“交办、督办、查办、一事一单”流程,督导解决问题200个。建立健全管护机制,建立完善“总河长率先抓、各级河长具体抓、水务部门牵头抓、责任乡镇一线抓、联系部门配合抓”的工作格局,统筹推进常态化巡查、系统化治理、立体化监控、法治化管护、有序化利用、社会化监督、全民化参与、综合化考评等“八化”管护措施,全力推动管护工作落实落地、落细落小。持续开展“清四乱”,对照“四乱”标准,对河湖“四乱”问题开展大排查、大起底,2020年推动解决“四乱”问题200个,清理河道垃圾4599余吨,拆除违建3.5万平方米,疏浚清理河道15.2公里,取缔非法排污口5个。强化河道执法检查,采取河长出动、政府推动、检院协动、部门联动、基层互动“五动”方式,加强河道执法监督检查,红崖山水库违建大桥、金塔河柳湾湖鱼池侵占河岸等问题全面整改,河湖“四乱”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整改结论:该项任务已完成整改。

以上整改情况向社会公示,如有异议,请以书面或电话形式,向中共武威市委办公室反馈。邮寄的以邮戳为准,直接送达的以送达日期为准。

公示时间:2021年2月20日至2021年2月25日,共5个工作日。

受理部门:中共武威市委办公室

联系电话:0935—2235052

联系地址:武威市凉州区天丰街能源大厦1305室

 

武威市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办公室

2021年2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