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20>各区县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民勤县
信息来源: 民勤县政府门户网站 作者:民勤县政府信息公开办 发布日期: 2021-02-04 15:50 浏览次数:

编制说明:民勤县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根据各镇政府和县政府各部门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并向社会公开发布。本报告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一)组织机构情况。根据机构改革、职能转变、人员变动和工作需要,对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成立以常务副县长任组长,政府各部门、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负责全县各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政府办公室,日常工作由县政务中心承担,负责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指导和日常督导。全县确定政务公开工作机构49个,配备政务公开专兼职工作人员61人。

(二)制度机制建设情况。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明确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机制,建立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台账,制定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流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考核的量化指标、评分标准以及结果运用,定期对全县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读网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公众参与、考核评议等方面制度,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保障。

(三)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规范化建设运行情况。一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按照中国政府网运行中心《政府信息公开栏目页面设计参考方案》,对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进行统一规范建设,进一步优化栏目页面设置、检索功能、下载功能和查阅功能。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为各镇(街道)和县政府各部门、县属各单位分别设立公开页面,集中发布本级政府及各镇、街道、部门、单位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二是发挥政务新媒体平台作用,依托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及时以图文视频多渠道途径,发布各类政务信息、政府文件、政策解读,极大地方便了手机用户浏览。三是加大传统媒体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充分利用公开栏、报纸、电视、显示屏等行之有效的方式,将与政务活动、经济建设、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政府信息,及时发布和公示。主动公开信息内容包括国家政策法规、地方政策法规、行政决策、政府文件及工作机构设置、工作措施等;四是在县政务大厅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公布政务服务事项目录,配置政务公开自助查询机,各办事窗口放置各类政务服务事项《办事须知》,通过线上线下全面准确公开政务服务事项名称、办理依据、办理时限、办事流程,所需材料等相关信息。

(四)有关“规定动作”落实情况。一是实行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和民生实事,在决策前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媒体等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广泛听取公众意见。二是建立文件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及发布管理制度,对以县政府、县政府办公室以及各镇、各部门单位名义签发的公文,在拟文环节同步确定主动公开、不予公开、依申请公开的公开属性,并在文件签发后法定时限公开。三是推进重点信息集中统一发布,对本级政府制发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进行集中清理,汇编成册并统一对外公开。对内容涉及公众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政府常务会议、政府全体会议、电视电话会议等通过政府网站、广播电视、政务新媒体向社会公开。

(五)深化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情况。一是推进政府部门权责清单、机构职能公开。对每一项政务服务事项明确标注办理地点、办理时间、咨询电话、投诉电话、法定时间、承诺时限、申办主体和受理条件,详细列明办理该事项所需材料名称、规格、份数等要件,绘制详实的办理流程图,对办事指南中需要提交的申请表、申请书等表单,全部提供了空白表单下载服务。并根据行政权力事项取消调整情况,及时对权责清单信息进行调整更新。二是做好“六稳”“六保”政策库、“放管服”改革、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及时公开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减税降费、“证照分离”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优化企业注销办理流程、压减行政许可、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加快推进金融改革开放、易地扶贫搬迁扶持、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信息。三是加强疫情防控、征地拆迁、义务教育、社会救助、招考就业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发布疫情信息,依法做到及时、准确、公开、透明,让公众实时了解最新疫情动态和应对处置工作进展。及时发布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学生管理、教师管理、营养改善等信息,加大对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提供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信息公开力度,全面公开救助对象认定、救助标准、福利补贴申领程序,每月对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以及救助对象人数、救助标准、补助水平、资金支出、投诉电话全面公开。四是推进财政预决算、督查和审计结果、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公开等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县级政府和各镇、各部门财务预决算信息,将预决算支出公开到功能分类项级科目,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细化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进一步扩大审计结果公开的范围,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及其他不宜对外披露的内容外,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结果、专项资金的审计结果,政府部门财务收支的审计结果等项目全部对外公告。及时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对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和提案办理复文,进行全文公开。

(六)政策解读及热点舆情回应情况。一是制定《民勤县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制度》,明确政策性文件起草部门要做好政策性文件解读工作,政策性文件的解读方案或解读材料,与文件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二是聚焦“六稳”“ 六保”加强政策解读,通过组织专家撰写解读文章、转载国务院和省、市政府相关政策措施的解读信息等方式做相应的解读工作。2020年,全县共发布、转载各类政策解读信息432条。三是建立政务舆情处置工作机制和回应机制,密切监测收集公众在各大网站论坛、微博上发布的涉及我县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突发事件等热点、焦点、苗头性舆情,做到早预判、早评估、早准备、早应对,及时发布准确权威信息,正确引导舆论导向。

(七)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工作情况。结合国务院26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依据民勤县政府工作部门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完成26个试点领域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和乡镇(街道)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和集中展示工作,明确所有事项的公开内容、公开依据、公开时限、公开主体、公开范围、公开时限以及公开渠道和载体,做到事项分类科学、名称规范、指向明确、要素统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2

2

48

规范性文件

9

9

7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51

+4

3584

其他对外管理

服务事项

451

+46

1025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035

+6

395

行政强制

183

0

54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36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79

17113.17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 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1.政务公开工作认识不足。个别镇、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认识不到位,主动公开意识不强,信息发布不及时,没有在规定时限内及时公开,公开信息的时效性不强。

2.政策解读工作落实还不到位。个别部门未做到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规避相关解读材料的撰写,履行政务公开责任还有差距,部分主动公开的政策文件其所附的“解读材料”过于简单、解读途径和方式单一,影响了政策解读效果。

3.政府信息公开承载平台功能单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与政务服务网、各部门业务系统数据端口尚未实现对接,导致政府信息公平台统只能采取单一的地址转向方式链接。

(二)改进情况

1.严格落实“三同步”,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公开。严格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网站公开的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材料要相互关联。对各镇、各部门不按政务公开要求行文的政策文件严格执行月通报制度,确保应公开尽公开。

2.拓宽公开渠道,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专区。进一步完善县政务大厅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建设,在县图书馆、档案馆等公共服务场所和各镇便民服务大厅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提供政府信息查询、信息公开申请、办事咨询答复等服务。不断提升信息发布的深度和广度,使信息公开内容全面满足群众需求。

3.健全工作机制,突出政务公开工作成效。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规定,进一步明确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提升主动公开的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水平,从组织领导、资金投入、技术保障、人员培训等多方面入手,加强政务公开软硬件建设。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民勤县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http://www.minqin.gov.cn/)查阅和下载。若对本报告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与民勤县政府政务服务中心联系,(联系电话:0935-412298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