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20>各区县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凉州区
信息来源: 武威市凉州区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1-02-04 15:53 浏览次数:

凉州区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综合各镇、街道、园区、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从“武威市凉州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gsliangzhou.gov.cn)下载。

一、总体情况

2020年以来,凉州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执行新修订的《条例》,本着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不断推进五公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细化任务分工,强化监督检查,进一步健全工作机构、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畅通信息公开渠道促进政务信息管理和权力运行过程公开,主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有效地保障了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继续加大主动公开工作力度

一是做好信息公开的指导工作。制定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集中组织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共110人,在日常工作中实时对新接手的工作人员进行培训。二是做好信息公开的监管工作。每日通过读网检查,对政府门户网站栏目及内容进行监测着力解决好数据不准、概念理解有偏差、发布不及时等问题对市上反馈和自查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三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工作。在区政府门户网站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发布各类政府信息。政府全体会议和常务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除依法需要保密的以外全部及时公开,网站今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1.1万余网站访问量达110万人采集凉州视点1000,转载省政府网站信息1074条,市政府网站信息1143条。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公开发布信息4138条,全年发布主动公开的政府文件115,政策法规类383条,政府常务会议41,区政府全体会议1次,公开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5件政务新媒体累计发布政务信息10万余条四是做好规范性文件的汇编工作。对2013年以来仍在使用有效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整理,汇编成册,投放至区级公开查阅点,并在网站“规范性文件”栏目中统一公开发布。五是做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工作。制定印发《凉州区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方案》,相关16个部门单位对国务院要求的26个试点领域公开目录进行梳理,37个镇、2个指挥部和7个街道对各自单位的公开目录进行梳理,并在门户网站开设专栏进行公开发布。

(二)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

 1.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一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信息。以财政安全性为前提,按照“规范管理、分清责任、防范风险、稳步推进”的原则,在金融办单位网站开设政务文件、工作落实情况栏目,主动公开关于严厉打击金融违法犯罪活动稳妥处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等金融领域的相关信息。二是脱贫攻坚信息。围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存在的突出问题、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措施等方面,重点公开扶贫政策举措、扶贫项目、扶贫专项资金分配、扶贫捐赠、扶贫资金使用、贫困退出等信息,全年公开各类扶贫信息38条。三是生态环境信息。在门户网站区生态环境分局子站开设环境保护、行政许可栏目,对有关生态环境问题修复治理、大气污染治理攻坚、黑臭水体治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重点流域综合整治、固体废弃物和城市垃圾分类处置等信息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和批复、重点污染企业信息方面信息进行公开,全年共发布生态环境信息78条。

 2.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在门户网站开设“放管服”改革专栏,及时更新相关信息结合政务服务网,做好“放管服”改革工作信息公开。一是及时展示服务事项。依申请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动态调整,实时向社会公开展示甘肃政务服务网凉州子站开通网上依申请类行政权力事项2519项。二是加强互联网监管。对接“互联网+监管”系统,形成60个基础数据库,初步实现监管事项全覆盖、监管数据全归集和监管过程全记录。三是主动公开办理情况。升级改造甘肃政务服务网凉州子站,实现与省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应接尽接、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及时对接省级“好差评”评价系统,全面开展“好差评”评价。同步上线差评整改系统,及时对反馈的差评做到即知即改。全面构建接受评价—受理—整改—反馈—信息公开—结果应用的“好差评”系统全流程工作机制。

 3.“六稳”“六保”信息公开。在门户网站开设“六稳”“六保”专栏,及时更新相关信息一是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力度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市、区的决策部署,解读省《“防疫情保稳定促发展”28条措施》,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发布,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积极宣传国家相关政策措施,全方位公开各项政策措施,困难企业纾困解难二是积极公开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的就业专项活动信息。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公示栏、电子显示屏等平台,向社会广泛发布招聘信息26期1166条,信息累计阅读量达21.8万人次。

 4.重大民生项目信息公开。一是基本民生信息。全面公开2020年为民办实事落实情况,在信息公开专栏民生实事子栏目集中发布信息28条。二是教育信息。教育局子站教育信息栏目细分各类教育和教育考试子栏目,积极公开义务教育招生方案、范围、招生程序、报名条件、学校情况、录取结果、咨询方式等信息,全年发布教育信息41条。医疗保障信息。在政府门户医疗卫生栏目公开医疗机构监督检查学校卫生工作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和服务机构监督检查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表彰奖励医疗从业人员管理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农村妇女“两癌”检查等信息23条。在门户网站显著位置开设“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凉州在行动”疫情防控专题目第一时间集中发布疫情信息,全年累计发布信息622条。住房保障。促进解决新就业无房职工和在城镇稳定就业外来务工人员等新市民的住房困难,多渠道满足困难群众多样化的居住需求对申请公共租赁住房及低收入家庭租赁补贴流程、结果等公示信息进行。五是安全生产。在门户网站设置应急管理栏目,对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安全生产、行政审批、行政处罚等方面进行信息公开,全年共发布信息316条,其中网站发布68条,公众号发布248条。

 5.财政信息公开。

 在门户网站设置政府财政预决算专栏,对区级部门财政预决算情况在网站集中展示,全年共发布财政信息211条。

(三)持续加大政策解读力度。

 为增进公众对政府经济社会发展政策、改革举措的理解和认同,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全市政策解读工作,全面解读各类政策措施。一是明确解读责任。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同步发布,并且做到解读材料与解读文件相互关联。文件同解读同步审签。区长解读政策,主动引导预期。二是加大解读范围。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重要文件的实施意见、工作方案,政府及各部门制定的规范性文件,政府常务会议议定事项,以政府或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涉及面广、与民生关系密切、社会关注度高、实施难度大或专业性强的重要政策文件全部做了解读。三是提高解读质量。整合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功能,网站设立“政策解读”栏目,加大对中国政府门户网、市政府门户网甘肃日报等媒介对政策、法律法规解读文章的转载力度,提高政策解读权威性。政府门户网站“政策解读”栏目转载解读材料148件,各部门单位共解读政策文件32件。

(四)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一是回应社会热点。切实加强网络舆情监测、分析、研判,认真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引导回应和处置工作,及时消除负面影响,制定应对处置预案。完善重大政务舆情信息共享、协同联动、快速反应机制,不断增强回应的针对性,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将政务舆情回应作为网络舆情处置工作的重要环节,有效落实政务舆情回应主体责任。二是拓展回应渠道。在门户网站首页设置政民互动栏目,对经济社会热点、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办事创业的堵点痛点积极回应,及时解疑释惑,化解矛盾。2020,区政府门户网站区长信箱共收到网民留言107件,截止1231日,已办结95件,正在办理12件,办结率90.65%,答复率100%加强“12345”便民服务热线建设。推行“全天候、全方位、全程式”服务,通过电话、信件、网络、短信等方式,受理登记转办群众诉求2万余件,回访率100%。

(五)优化提升公开平台。

1.政府网站。一是持续提升政府网站的建设和管理水平,坚持政府网站作为第一公开平台的功能定位,对区政府网站进行改版升级,政府门户网站统一规范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完成基本信息表变更审核、页面标签规范化设置、索引号规范使用、各类标志标识悬挂、域名规范使用、IPv6改造等规范基本目录分类标准,做到动态调整开设统一的互动交流和在线办事入口,严格准入制度、强化监督管理、保障安全运行二是按照专栏规范设置要求,主动与政府门户网站对接,对区政府门户网站的专栏设置进行调整三是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为辖区所有单位和部门分别设立公开页面,集中发布本单位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各单位实现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开展政务公开提供政务服务。

   2.政务新媒体。一是对照国办《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每对全政务新媒体进行监督管理提醒及时更新,修改错误内容,确保运维不出问题。组织各级政务新媒体及时转发国家、省、市重要信息和疫情防控相关信息。二是加强对政务新媒体的管理,严格开设、变更、注销备案制度,将全区政务新媒体录入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动态管理,严格按照程序录入和注销。在政府门户网站开设全区政务新媒体集中展示栏目,方便群众关注。三是强化督查通报。每季度对政务新媒体维护情况进行通报,并限时督促整改,将政务新媒体工作列入年度绩效考核范围,制定考核评价办法,年中进行督查,年底开展考核。推进集约整合。针对部分政务新媒体存在的功能定位不清晰、重复建设监督管理不到位等问题,要求各单位集中力量做优做强主账号一个单位原则上在同一平台只开设一个政务新媒体账号结合实际情况清理整合,清理僵尸账号截止12月底,全区开设56个政务新媒体,其中微博3个、微信48个、其他政务新媒体5;区级部门单位开设32街道及其他开设24个政务新媒体本年共注销关停维护不力政务新媒体6个。

3.政府信息查阅场所。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查询点建设,设立区级信息查阅点3个(政务中心、图书馆、档案馆),在区各镇、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及便民服务大厅,部门办公室,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有效提升了政府信息查询便捷度。

)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

对照新《条例》,及时修订我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及申请表、依申请公开处理文书示范文本,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规范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办理、审核、回复程序,对收到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积极依法依规予以答复,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今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2件,其中信函邮寄申请1件、当面申请1件,均已按规定程序和格式要求按时答复申请人。无依申请公开转主动公开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7

7

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32

减25

2475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24

减12

2511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729

减39

1459

行政强制

14

0

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3

减少2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28

22440.06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

0

0

0

0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我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按要求逐步推进,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对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内容保障机制有待健全。目前全区信息公开干部专业素质普遍较低,政务公开机构和人员不到位,工作力量明显不足。虽然进行了培训,但由于工作人员变动,工作衔接不好,新的工作人员对业务不熟练,导致信息公开不及时不全面。

二是依申请公开效果仍不明显。在办理申请答复时有的文件整理不规范,有时不能完全按照申请人要求提供信息,导致办理答复质量不高,效果不明显。

三是公开内容有待完善。在政府文件、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方面需要加强,工作中为基层和企业服务意识不够,适合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不够丰富,信息公开的便民性有待提高。

四是政务新媒体作用发挥不够明显。部分单位对对政务新媒体管理不到位,有的单位转发信息不及时,个别政务新媒体还停留在仅能保障内容发布的层面。

(二)改进措施

针对存在的问题,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创新思路,解决问题,真抓实干,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进一步提高对工作的认识。进一步认识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提高各部门各单位对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把它作为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作为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的大事抓紧抓好。制定完成公开事项科学全面、工作流程规范高效、平台渠道丰富多元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和规范。加强新闻宣传,围绕“阳光政府”建设,开展政务信息公开主题宣传活动,提高公众对政务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加强政务信息公开业务的指导和培训,注重横向联系、纵向指导的沟通协调机制,不断提升政务信息公开队伍工作水平。

二是进一步扩大工作成果。加强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建设和管理,在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提炼标准,将我区信息公开工作成果扩大到全领域公开,使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的政府信息在社会上广泛知晓,特别是做好对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规范性文件和法规规章的政策解读工作,确保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成为深化政务公开、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

三是进一步完善工作内容。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内容,要求各单位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增强解读针对性,向群众讲清讲透政策措施的重点要点和公众关心的问题;提高政策解读质量,积极运用图表、音频、视频、动画、H5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解读与群众相关的重大政策,让公众易读、易懂,从而发挥好增进共识、赢得支持和推进落实的作用。

四是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管。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信息公开工作的首要位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健全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完善考核手段和信息公开评估指标体系,完善常态化通报机制,不断提升工作实效,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