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20>市政府部门机构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汇总
索引号: 116223004386308327/2021-0060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国资委 组配分类: 按主题分类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1-02-09
成文日期: 2021-02-09 有效性:
市政府国资委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打算
发布日期: 2021-02-09 11:50 浏览次数:

2020年,市政府国资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期间的各项指示和中央、省、市“六稳”“六保”措施,按照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强化国资监管,推进国企改革,加强国企党建,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一、2020年工作完成情况

预计2020年底,市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297.69亿元,负债187.47亿元,资产负债率62.97%,所有者权益110.20亿元。实现营业收入6.61亿元,实现利润-1.01亿元,上交税金  0.14亿元。

(一)全面推动改革任务落实。一是认真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积极运用股权转让、债转股等方式,加快混改步伐。完成了发展集团股权投资甘肃省盛旗农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年出栏100万头野生杂交猪标准化饲养基地建设项目、文旅集团与甘肃文旅投资有限公司合作运营绿苑宾馆项目。正在推进文旅集团下属旅行社引进社会资本、担保公司股权转让引进社会资本、交投集团以驾驶人考试中心和砂资源开发引进社会资本等项目。二是扎实开展文旅集团综合改革示范工程。按照试点工作安排,将重点任务细化成11项具体任务,责任到人推动落实,完善内部控制体系、党支部标准化创建等9项工作任务已完成,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实施契约化管理等2项工作任务积极探索推进。三是全力推进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按照省上的部署和要求,督促指导各县区政府、有关国有企业积极开展工作对接,认真核查退休人员信息,签订协议完成移交工作,截止目前,全市拟移交国有企业退休人员12813人(中央企业6992人,省属企业3128人,市属企业2521人,县区属企业172人),已移交12813人,移交完成比例100%。四是全面启动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按照中央和省上的方案,在确保全覆盖不遗漏的基础上,紧密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我市实施方案。组织各县区国资监管部门、各企业认真学习领会国家和省上三年行动的核心要义,梳理各自的短板弱项,制定具体的落实方案,并推动改革任务落实。

(二)切实加快项目建设步伐。一是加强对企业投资项目的监督管理,制定印发了《市属国有企业投资监督管理办法》和《市属国有企业投资项目负面清单》,加强对企业投资项目事前、事中、事后管理,提高企业投资决策的科学性和规范性,防范企业投资风险,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二是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各企业围绕实体化运营方向,牢固树立增量提效理念,聚焦主责主业,谋划论证对接,7户市属国有企业今年以来共实施12个项目,完成投资7.02亿元。发展集团精心组织武威一中改扩建项目、武威市审查调查场所建设项目、李家磨和宋家园棚户区改造等项目施工,加快推动城北集中供热站前期工作,并开展现场清理及相关设施拆除工作,会同生态建设集团谋划落实八步沙生态治理科技创新产业园项目。交投集团署东巷地下停车库项目已试运营,天丰街、凤阳路地下停车库(人防工程)及配套工程建设项目正在开展墙柱支模、钢筋绑扎等施工作业。国投公司完成了武威铁路国际集装箱场站建设项目施工图设计、审查,代建招投标、施工监理招投标等工作,正在进行集装箱场站内“三通一平”、土石挖运工作。文旅集团神州荒漠野生动物园品质提升改造及改扩建项目一期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二期项目完成备案、选址、用地规划许可证办理及设计施工等招标工作,景区大门及游客服务中心改扩建标段完成了施工前期准备工作,孔雀鹦鹉馆及人工湖等标段已开工建设。

(三)认真抓好债务风险管控。一是继续强化融资工作。加强与各银行及资产管理公司的对接,今年以来,企业多渠道融资9.05亿元,其中银行贷款6.46亿元、申请政府专项债券2.60亿元。推动发行企业债、中期票据等前期工作,涉及金额10亿元。二是扎实推进企业存量债务处置。全面清理企业债务,动态监测企业债务变化情况,从严控制新增债务,维护企业信用等级,今年各企业偿还各类债务本息19.91亿元。担保公司积极化解代偿风险,清收账款0.16亿元,新增担保1.04亿元。三是扎实开展市属国有企业历史遗留问题排查化解。梳理排查产权管理、债券发行等方面历史遗留问题73件,建立问题台账,制定化解方案,逐件推进化解落实,帮助企业精简瘦身,解困发展。四是认真清理市属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通过银行贷款、资产处置、债转股等方式清偿欠款2.82亿元,清偿率100%。

(四)着力提升国资监管水平。一是加快推进国有资产监管职能转变。制定印发了《武威市政府国资委出资人监管权力和责任清单(试行)》《武威市政府国资委出资人审批事项清单(试行)》,进一步厘清国资监管职能,明确监管职责边界和监管重点,规范行权履职。二是不断健全完善各类监督措施。加强财务风险防范,委托中介机构和审计部门加强对企业财务审计监督。进一步规范市属国有企业经营业绩考核,明确融资业绩、项目建设、经营收入、企业专项功能发挥、利润总额、保值增值率等系列指标。强化薪酬管理,与企业签订目标责任书,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与领导人员薪酬挂钩,加强了经营业绩的考核监督。三是加强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监管,制定印发了《武威市推进市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实施方案》,将市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所办企业的国有资本纳入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体系,新组建成立的特种设备检验公司、质量计量检测公司、天马行大数据公司正式运营。四是不断提高依法治企能力。制定、落实国资监管法治机构建设实施方案和市属国有企业法治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快推进法法治企业建设。

(五)全面加强企业党的建设。一是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各企业把党建工作同企业改革发展、生产经营同安排、同推进、同检查、同考核,委党委进行了专项督查,及时反馈了存在的问题,并推动整改。二是强化党支部标准化创建工作。结合《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的贯彻落实,全面推进“四抓两整治”,开展了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回头看”,查漏补缺,企业党组织工作活动基本规范。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指导各企业着力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围绕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重要环节进行了排查梳理,编制了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明确了责任人和责任部室。严格落实了日常约谈、专项约谈等制度。四是注重制度建设。配合市委组织部制定了企业领导人员管理、选派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到企业任职管理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等规范性文件。研究提出了加强企业党的建设工作意见、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等制度,企业党建工作制度体系逐步完善。

(六)扎实开展国有企业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会同市纪委监委深入开展了全市国有企业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各企业对照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决策、靠企吃企、侵吞国有资产等3大类10个方面38种具体表现形式,采取自查自纠、精准审计、常规巡察综合施治。目前各市属国有企业自查自纠发现问题81个,已整改72个,整改率88.9%;审计反馈问题54个,已整改36个,整改率66.7%;常规巡察于11月中旬反馈问题135个,已整改36个,整改率26.7%。

(七)扎实推进其他工作落实。认真做好信访工作,共受理信访案件17件,接待信访人200多人次,答复率100%。认真做好国有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制定印发了《市属国有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签订企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目标责任书,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认真开展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及时组织帮扶干部职工深入帮扶户开展政策宣传、完善“一户一策”脱贫计划,整理完善贫困户历年数据资料,落实落细脱贫攻坚帮扶各项工作任务。全面完成社会综合治理工作任务,扎实开展扫黑除恶、反恐、禁毒、反邪教等综合治理工作,努力实现“和谐武威,平安武威”的工作目标,全力为市属国有企业项目建设、经营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

(八)不断加强机关自身建设。一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回头看”,把学习教育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常抓不懈。二是全面落实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持续开展“转作风、抓落实、提效能”专项行动,制定了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6个方面11条具体措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4个方面20条措施。三是加强机关日常管理,健全完善机关考勤制度,制定印发了市政府国资委公务员平时考核方案,每季度对机关公务员进行考核,机关工作作风明显好转。四是扎实开展了机关党支部“固本争强”和“四抓两整治”行动,推动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提升。五是认真开展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按照市委第十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要求,成立了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整改工作部署会议,制定了整改方案,细化了整改措施,建立台账清单,逐项进行了整改。截止目前,巡察反馈的4个方面22个问题,细化为48个具体问题,已整改46个,占整改任务的95.8%,正在整改2个,占整改任务的4.2%,计划于2021年7月底前整改到位。同时,完成了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2019年脱贫攻坚考核反馈意见中8个方面的具体问题的整改。

二、存在问题

一是依法经营、规范发展的理念不强。企业过多的考虑了重大专项任务的落实,谋划项目、融资、经营等方面没有以市场化的思维考虑投入产出、经济效益,“输血”需求多、“失血”现象重、“造血”功能低。企业对监管要求未完全适应,一些应报的重大事项没有上报,而一些需要企业自主决策的经营事项要求审批。

二是实体化运营能力弱。企业总体主营业务规模偏小,效益不高,对全市经济发展支撑力弱,发挥主力军的作用不够充分。企业化逻辑、市场化运营的思想观念没有有效体现,发展思路和运行模式等缺乏市场引导。实体运营项目少,已有的国投公司木材口岸、肉类口岸、辐照中心等没有正常运营;供热公司热源价格和供热价格锁定,始终处于亏损状态。

三是企业债务沉重。我市部分市属国有企业是从融资平台转型而来,形成的债务数额庞大,增大了企业的资金成本。特别是发展集团承担的部分县区政府债务逾期后不能及时偿还,企业为确保信用不受影响,不得不垫资偿还,又形成新的资金成本。

四是国有资产监管体系还不健全。今年以来,有针对性的出台了投资监管、清单管理、法人治理结构完善、财务重大事项管控、集中统一监管等方面的意见、办法、措施,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产负债约束、员工持股、企业经营预决算审核等方面还有制度缺失,已出台的相关制度也存在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五是企业人才短缺的问题非常突出。国有企业自身懂经营、会管理的人才少,缺乏吸引人才到企业工作的优势,选择企业管理者的难度大,难以适应当前市场化转型发展的需要。

三、2021年工作打算

2021年,市政府国资委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以强化国资监管和深化国企改革为抓手,狠抓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全国推动国资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全力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按照我市实施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担当担责、增量提效、规范发展的要求,聚焦当前国企改革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突出抓好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国有经济布局结构优化调整、混合所有制改革、市场化经营机制建设、国资监管职能转变、企业党的建设等六个方面重点工作,扎实推动三年行动改革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二)扎实推动企业实体运营。切实转变发展理念,以市场化的思维谋划项目,更多考虑建设项目的投入产出、经济效益,逐步推动国有企业融入市场经济大潮中。指导已建成的国投公司木材口岸、肉类口岸、辐照中心等尽快运营,发挥效益。加快项目建设步伐,使在建的交投公司地下停车库、文旅集团民宿项目等尽早建成投运。加快推进发展集团、生态公司承担的八步沙生态治理科技创新产业园项目,落实具体产业项目,尽早开工建设。结合“十四五”规划的编制,谋划一批实体运营项目,实施一批有市场前景、成长性好的项目,强化国有企来自我造血功能,加快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

(三)强化国资监管工作力度。按照国家和省上关于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形成国资监管一盘棋的安排,厘清国资监管职能,明确监管职责边界和监管重点,严格落实出资人监管权责清单,对企业实行“清单”管理。加强国资监管制度体系建设,建立和完善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机制,促进国资监管科学规范、依法依规。加大对企业关键岗位和核心业务、改革重点领域、国有资本运营等环节的监督,强化制度管控约束,提高监管效能。

(四)深入推进党建责任落实。严格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压紧压实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分管负责人直接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严格落实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管理“四同步”、“四对接”;严格落实企业党组织书记向上级党组织定期报告党建工作情况和述职评议制度,严格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制;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考核与企业班子考评、经营业绩考核、领导人员薪酬、评先树优“四挂钩”。

(五)强化问题整改整治加快历史遗留问题整改和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进度,促进企业规范发展。督促指导各市属国有企业建立责任体系,按照问题重要程度排出优先级,逐项明确责任领导和解决措施、时限,分类研究,依法依规解决。对企业自身原因造成的,要立即解决。对外部因素形成的,要认真分析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具体解决意见,加快解决。对涉及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问题,要主动汇报,积极沟通衔接,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力争尽快解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