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最美武威人
守护心中那片绿
——记市级领军人才、市草原工作站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胡发成
守护心中那片绿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张婷 王舸 发布日期: 2021-03-01 08:21 浏览次数:

“作为一个草原工作者,最大的心愿就是把草原生态建设好、保护好。”这是市草原工作站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胡发成常说的一句话。30多年来,胡发成都在和草打交道,对草原有着深深的感情。

不论是天然草原建设保护利用、牧草栽培、饲料生产加工利用,还是畜禽养殖技术的研究、示范和推广,胡发成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强烈的进取意识,对工作高度负责的敬业精神,扎根在草原生产的第一线。

天祝县抓喜秀龙镇,草场广阔,让人看到勃勃的生机和无限的希望。胡发成在草场上穿梭忙碌。“这是披肩草,得拨拉开,我们才能前行。”说起草原,胡发成如数家珍,并现场给我们演示了如何对草原进行“四度一量”测试。“草场一年比一年长得好,家园变得越来越美。”当地牧民说。每当听到这样的话,胡发成的脸上都会露出得意的笑容。

开展技术试验、示范和推广是他工作的一部分。多年以来,他的脚步遍及我市各县区的田间地头、草原牧场,开展饲料开发、牧草种植等一系列技术试验、示范和推广工作,在和农民、牧民交谈中,他听诉求、解难题、写报告、提建议,用实际行动助力农牧业发展。

胡发成发现农作物秸秆资源丰富,但利用不合理,浪费较大,他经过查阅资料和经验考虑,在省内率先引进秸秆氨化技术,开展试验研究和示范,并在全省得到示范推广。同时积极开展玉米秸秆等饲料青贮技术的研究和推广,制定了饲料青贮、秸秆氨化技术规范,通过不懈努力,使非竞争性饲料资源的有效利用率大幅度提高。

“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胡发成说:“每当听到这首歌,就感觉自己置身于美丽的大草原,心里踏实、舒畅,那种感觉只有我们草原工作者才能体会到。”

闲暇之余,胡发成也从不放松学习,积极结合实践经验,开展新技术的引进、研究、示范工作。他主持完成了《荒漠草场白刺夜蛾生态生物学特性及其防治研究》项目,通过对白刺夜蛾生物学特性、防治措施的系统研究,在部分地方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了国内同类研究的领先水平。在研究的同时,他指导进行了大面积的防治,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并先后撰写了《我国北方地区草原资源的高效利用与可持续发展》《石羊河流域发展沙草产业的实践与对策》等可具参考价值的调查研究报告。

为了加强草地生态保护与建设,合理利用草地资源,促进牧区草地畜牧业有序发展,胡发成和他的团队每年采取生物、药物等措施防治面积达100万亩以上,草地鼠虫危害基本得到控制。他主持开展了全市天然草地改良建设和牧草种植的研究和技术推广。先后引进国内外优良牧草品种进行试验研究,提出了适宜武威市不同地域种植的牧草品种,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监测显示,2020年全市草原植被盖度为42.92%,比2011年提高了4.1个百分点。

胡发成与众多草原工作者一样,跋山涉水,风餐露宿,划定草原、灭鼠防虫、补播种草、落实草原生态修复治理、山水林田湖草等项目的实施,奔忙在草原深处。如今,草原植被明显恢复,植物群落结构改善,草原生态恶化势头得到遏制,局部明显好转。

“我将和草原站的同事们,继续做好本职工作,多到草原一线,全面掌握草原生态和有害生物发生状况,积极做好草原保护新技术的示范试验推广,把草原生态建设保护得更好。”胡发成信心满满地说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