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生态美·产业优·文化兴·百姓富
“追赶”春光抢农时
“追赶”春光抢农时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王瑾 孙文娟 发布日期: 2021-03-17 08:19 浏览次数:

惊蛰刚过,大地回春。3月10日,在凉州区羊下坝镇三沟村“优质高端西瓜+西兰花”轮作种植示范基地,记者看到一排排拔地而起的大棚鳞次栉比,工人忙前忙后,电焊火花四射,部分大棚已搭起骨架,施工进展迅速。

该基地由甘肃润宏丰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承建,以种植反季节蔬菜、特色西瓜、航空蔬菜为主,采取“西瓜+西兰花”的轮作种植模式,春茬种植西瓜,秋茬种植西兰花,增加土地间歇期,形成两种作物所需养分的互补。

“目前,已完成一期土地流转,建成冷棚1260座。”甘肃润宏丰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叔强说,项目规划占地面积1万亩,投资2亿元,分两期建设:一期投资5400万元,规划占地2500亩,搭建拱型温室4800座,2020年10月流转土地,2021年4月建成投产;二期投资1.46亿元,规划占地7500亩,计划于2022年投入运营。

李叔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西瓜单茬亩均产量1万斤,产值2万元,纯收入9600元;西兰花单茬亩均产量2500斤,产值7500元,纯收入3000元。当年亩均纯收入可实现1.26万元,较大田玉米净增加1万元左右。

“以往,村民种植结构单一且不成规模,经济效益不高。大棚种植改变了过去单一的种植模式,反季节种植更多品质优、产量高、效益好的果蔬产品,优化了农业产业发展结构,以此丰富市民的‘菜篮子’‘果盘子’,鼓起农民的‘钱袋子’。”李叔强说:“项目建成后,可年产瓜菜6.5万吨,实现产值2.75亿元,利润1.26亿元,直接解决就业400人,间接带动就业800人,为村集体经济分红每年达10万元以上。同时,对解决当地农民就业、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产生积极作用,对加速设施蔬菜多元化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起到主导作用,对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发挥助力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