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跑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接力赛
跑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接力赛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胡全基 发布日期: 2021-03-19 08:31 浏览次数:

“要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政策扶持、工作机制上持续用力,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3月13日,市委书记柳鹏在天祝县调研时,提出了脱贫攻坚之后如何接续奋斗,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的工作方式方法,更明确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工作举措和要求。

虽然经过全市上下的不懈努力,我市如期实现全面脱贫目标,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任重道远。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是一场接力赛,我们没有松劲歇脚的任何理由。只有冷静分析形势、辩证地看,着眼长远发展、科学地谋,继续保持定力、务实地干,接续奋斗,才能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平稳过渡、有效衔接,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乡村振兴的步子迈得更坚实而铿锵有力。

跑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接力赛,要在政策扶持、工作机制上持续用力。用好5年过渡期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这一重大利好,严格落实“四个不摘”,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完善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政策,落实产业培育、就业扶持等措施,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助力“三农”发展。

跑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接力赛,要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上持续用力。大力推进产业振兴,着力打造“沿山特色产业带”,因地制宜发展“8+N”优势主导产业,引进培育龙头企业,提升农民合作社发展质量,大力培育家庭农场,补上品种改良、基础设施、市场营销等短板,建立更加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更多分享增值收益;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强化实用技能培训,提高转移就业组织化程度,确保收入稳定增加;坚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乡镇和村庄规划、建设,着力消除“视觉贫困”,加快建设美丽乡村。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

只要我们大力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保持干事创业的锐气、锤炼攻坚克难的勇气、增强善打硬仗的底气,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方针,提升脱贫质量成色,大力推进产业振兴,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就一定能够跑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接力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