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林下种植食用菌 蹚出致富新路子
林下种植食用菌 蹚出致富新路子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张辉文 发布日期: 2021-03-22 08:21 浏览次数:

近日,在凉州区新华镇穿城村的核桃林里,村民们正在翻地、压地膜,大家分工合作、忙碌而有序,食用菌种植企业负责人董甲兴还不时进行栽培技术指导。此次村民们试种的菌种叫赤松茸,菌包是以玉米秸秆等农作物废料为原材料,收获后留下的菌渣可直接还田、改良土壤、增加肥力,使核桃种植和食用菌产业实现优势互补、循环相生、协调发展。

“我们流转120亩土地来种植食用菌,从去年12月份就开始种植了,目前菌种处于养菌阶段。公司试种食用菌,目的是进一步拓宽市场,也让当地的老百姓通过种植食用菌,既学习这方面的种植技术,又带动他们发展林下食用菌种植产业。”凉州区富泽食用菌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董甲兴告诉笔者。

近年来,凉州区新华镇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立足产业基础和区位优势,充分利用林下空闲土地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实现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和生态环境保护“三赢”。2020年,新华镇通过多方考察,将“周期短、投资小、产量高、效益好”的赤松茸种植产业引进穿城村,同时采取“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通过集中流转林地,农民就近务工,学习种植技术,带动周边老百姓逐步发展起林下食用菌种植产业。

“今年我们是试种,如果试种成功,我们会将全村1000多亩土地流转给公司。流转后,老百姓既能把家里的农活干好、产业发展好,还能利用闲暇时间就近务工,拓宽群众致富渠道,从而过上好日子。”穿城村村委会主任李文元说。

在产业发展政策全面落实和龙头企业的带动下,新华镇一步步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拓展延伸林果产业链,助力更多的村民实现致富增收,达到“近期得利、远期得林、以短养长、长短结合、协调发展”的目标。

“通过示范引领带动农户掌握种植技术,为全面推广林下食用菌种植打下基础,努力实现‘一年示范、两年扩面、三年全镇推广’的目标,力争到2022年全镇种植面积达到1200亩至1500亩,使食用菌产业成为全镇的特色产业、致富产业。”新华镇党委副书记冯治元信心十足地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