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生态美·产业优·文化兴·百姓富
我市纵深推进省级森林城市创建
我市纵深推进省级森林城市创建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张尚梅 孙文娟 发布日期: 2021-03-22 08:23 浏览次数:

2017年以来,我市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年均完成人工造林40.74万亩、封育37.9万亩,4年新增城市绿地623.13万平方米,新建城市森林公园7个、森林小游园42个,为创建森林城市奠定了坚实基础。2019年12月,省林草局批复同意我市开展第二批省级森林城市创建。2020年以来,我市一手抓总体规划编制,一手抓弱项指标提升,紧扣创建省级森林城市36项指标要求,下任务、定责任,补短板、强弱项,纵深推进省级森林城市创建。

根据省林草局创建森林城市要求,编制了《武威市省级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20-2024)》,先后征求各县区和相关部门意见建议,组织市级专家进行初审,2020年12月省林草局组织专家进行了评审。

林草部门对创建省级森林城市36项指标完成情况进行了阶段性调查摸底,将未建设乡村休闲公园的18个镇和未建设公共休闲绿地的622个行政村,全部列入2021年国土绿化倍增行动,确保按时限要求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制定了《武威市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指导思想、建设原则、建设目标。按照创建省级森林城市36项指标要求,从森林网格建设、森林健康建设、生态福利建设、生态文化建设、组织管理建设五个方面,确定了各县区、各部门的工作任务、实施步骤、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力争年底省级森林城市在我市成功挂牌。

林草部门以古树名木保护、市树市花选评、生态绿地建设等为重点,统筹推进创建工作取得实效。按照一树一身份编码、一责任单位、一保护方案、一档案资料的标准,对全市范围内普查发现的294株古树名木进行了挂牌保护。按照海选征集、专家初评、公众投票、综合评审等环节,提出了市树市花待选品种,经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决定市树为国槐、市花为月季。

积极开展省级森林城市、森林小镇、国家森林乡村联创联建活动,11个村被授予“国家森林乡村”称号,有2个乡镇创建为省级森林小镇。积极开展森林社区、森林单位、森林乡镇、森林村庄、森林人家等形式的示范活动,拟打造凉州区万达东侧、凉都大道东侧、新圣园南侧,民勤县污水处理厂生态湿地、崇文路、胡杨路,古浪县古浪河河道绿化、公园路南侧小广场、昌灵小区,天祝县新华中学周边、政务大厅周边、安远路等一批特色突出、示范效果好的森林公园、小游园、景观绿带、乡村公园等高品质生态绿地,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