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进行时
武威市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第五项整改任务完成情况公示
武威市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第五项整改任务完成情况公示
发布日期: 2021-03-22 11:50 浏览次数:

根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销号要求,现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情况进行公示。

一、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问题编号5:绿色发展约束性指标落不下去。《甘肃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是全省“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纲领,包含资源环境10方面16项约束性指标,本应是刚性要求,但一些市州出台的规划纲要却打折扣,资源环境类约束性指标内容普遍存在缺项漏项或降低标准的问题。其中庆阳、张掖、甘南等市州缺项漏项严重,庆阳市甚至将环境空气质量、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比例等约束性指标擅自调整为预期性指标。

整改目标:强化绿色发展各项指标的刚性约束作用,严把政策关、投资关和生态环境保护关,科学统筹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关系。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持续加强,长期坚持

责任单位:市、县区党委和政府

整改情况:

(一)“十三五”期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甘肃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武威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将规划纲要确定的主要指标纳入市委、市政府目标管理责任考核范围,坚守生态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坏的底线,全力抓好生态文明建设,人工造林、森林增长、耕地保有量等绿色发展约束性指标基本完成目标。

(二)在“十四五”规划编制前期总结“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的基础上,委托省经济研究院再次对我市“十三五”规划实施以来各项约束性指标完成情况进行梳理评估。评估中将“耕地保有量”、“细颗粒物(PM2.5)地级及以上城市浓度下降”两项指标重点进行总结评估。“十三五”期间,“耕地保有量”指标中省上下达我市2020年耕地保有量为635.1万亩,2016—2020年我市耕地实际保有量逐年增加且均超过省级下达目标任务。“细颗粒物(PM2.5)地级及以上城市浓度下降”指标中,2016—2020年省上下达我市细颗粒物(PM2.5)地级及以上城市浓度下降(剔除沙尘影响后)分别为39、38、38、33、29微克/立方米,我市严格落实省上下达的目标任务,2016—2020年实际完成36、38、29、29、35微克/立方米,2016—2019年均完成省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2020年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同时,市生态环境局、市自然资源局就“耕地保有量”和“细颗粒物(PM2.5)地级及以上城市浓度下降”两项指标未纳入“十三五”规划向市人大常委会作了专题说明报告。

(三)严格落实资源环境等绿色发展刚性约束指标,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卸下GDP的紧箍咒,套上生态环保的紧箍咒”,先后取消对天祝县、古浪县、民勤县地区生产总值考核,将生态文明建设占县区政绩考核得分权重由2016年度的14%,分别提高到2020年度凉州区17%、民勤县29%、古浪县22%、天祝县18%。切实发挥耕地保有量和细颗粒物(PM2.5)两项指标约束作用。严格控制建设占用耕地,加强土地规划管控和用途管制;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责任,确保“占一补一、占优补优、先补后占”。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要求,坚决制止各类耕地“非农化”行为,切实做到“六个严禁”。按照《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的通知》要求,扎实做好乱占耕地建房清查整治工作,有效遏制了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严守耕地保护红线。2020年全市耕地保有量面积高于省上下达的目标任务。制定实施《武威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实施方案》,将细颗粒物(PM2.5)纳入考核指标体系,得分权重占12%。制定印发年度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通过“控煤、管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六大措施,推动细颗粒物(PM2.5)等6项约束性指标落实落地,持续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质量。

(四)在“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过程中,我市充分衔接省上“十四五”规划5大类22项指标,按照省发展改革委提出的原则上不增设指标,约束性指标要与省“十四五”规划纲要相一致的要求,科学合理设置规划指标体系,与省“十四五”规划纲要指标体系保持一致,不存在指标缺项、漏项和降低标准的问题。

整改结论:整改目标已完成,整改措施已落实到位。

以上整改情况向社会公示,如有异议,请以书面或电话形式,向武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反馈。邮寄的以邮戳为准,直接送达的以送达日期为准。

公示时间:2021年3月22日至2021年3月26日,共5个工作日。

受理部门:武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联系电话:0935—2231672

联系地址:武威市凉州区东大街118号



                                               武威市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办公室

                                       2021年3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