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扫黑除恶进行时
倾心为民筑平安
——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综述
倾心为民筑平安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朵俊庆 尚禾 发布日期: 2021-03-22 08:24 浏览次数:

这是一场保障国家长治久安、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伟大斗争,这是一项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维护社会安定有序的关键之举。

2018年初,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作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决策部署。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三年目标任务,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将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和“惩腐打伞”相结合,扫黑除恶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相结合,既有力打击威慑黑恶势力犯罪,形成压倒性态势,又有效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形成长效机制,专项斗争取得明显成效。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4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7个、恶势力犯罪团伙16个、“村霸”12个,破获各类刑事、治安案件50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94人,扣押涉案资产1.79亿元,提起公诉32件513人,一审审结涉黑涉恶案件43件502人,二审审结32件390人。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84件,组织处理116人,党纪政务处分127人,移送司法机关17人。

我市出重拳、下重力,以“零容忍”的态度、强大的攻势席卷黑恶、涤荡污浊、清除毒瘤、摧“网”毁“伞”、固本强基,全市政治生态、社会生态、自然生态同步净化,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同频俱增。我市被省委、省政府授予“2019年度平安甘肃建设优秀市州”称号,2018年、2019年群众安全感测评和2019年法治甘肃建设群众满意度测评均位居全省前列。


高位推动全面部署,坚决落实党委政府主体责任


黑恶不除,则民心难安、法治不彰、社会无序。我市始终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摆在全局工作突出位置把握和推进,市委常委会会议、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市政府常务会和市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会议,及时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深刻领会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正确把握主攻方向和阶段性工作重点,不断压实专项斗争政治责任。先后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27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及党组会议8次、领导小组会议19次、推进会4次,对方案制定、宣传发动、重点案件查办、“打伞破网”、中央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等各环节工作进行研究部署,确保专项斗争的正确方向。

2020年以来,市委常委会会议7次研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乘胜追击、决战决胜,组织全市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七查七摆”活动,坚持深挖攻坚、专项整治、长效常治,前进方向把得更准,领导责任落得更实,履职担当更加到位,问题整改更加深入,机制建设更有成效。市、县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分别担任市、县两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认真履行第一责任。各成员单位不断建立完善专项斗争各项制度机制,先后印发《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部门协作配合暂行办法》《公检法司“四长”联席会议制度》《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涉黑涉恶案件工作机制》《律师辩护代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实施办法》等50余项制度,不断提升专项斗争的规范化、专业化水平。


高压严打依法严惩,确保专项斗争始终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


法治昭彰,不枉不纵。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市始终将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作为打击重点,制定出台《关于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坚持以审判为中心,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形势政策,既不“拔高”,也不“降格”,真正做到依法依规、宽严有据、罚当其罪,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铁案,一大批黑恶势力被连根拔起。

2016年以来,以赵伟栋为首的犯罪分子,纠集有前科劣迹的社会闲散人员,在社会上肆意滋事、逞强耍狠,多次在电玩城、娱乐会所、网吧等场所实施抢劫、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活动,逐渐形成了以赵伟栋为首要分子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社会影响恶劣。2018年3月,市公安局成立专案指挥部,对赵伟栋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侦办强力推进,同年5月该案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2019年6月,凉州区法院进行公开审判,赵伟栋等47名黑社会组织成员依法得到严惩。该案公开审理审判中,庭审过程通过网络直播,网民点击浏览量超过500万,广大群众一致拍手称赞。赵伟栋黑社会组织的覆灭,极大的提振了全市人民对专项斗争的认可度和支持率,全市随后又打掉了沈根扣等34人黑社会性质组织、孟万奎等45人黑社会性质组织,左海全涉恶集团等17个恶势力集团、沈生斌涉恶团伙等16个恶势力团伙,在这种凌厉攻势下纷纷被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被掐灭,全市治安环境不断优化,各类案件发案率持续下降。


深挖彻查反腐“拍蝇”,严惩涉黑涉恶腐败及其“保护伞”


黑恶势力能在一方盘踞多年、坐大成势,长期未受到有效打击,与“保护伞”的庇护有着极大关系。扫黑除恶必然要“撕开口子、揭开盖子、挖出根子”。

我市坚持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相结合,不断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和腐败问题长期深度交织的复杂案件以及重点领域涉黑涉恶腐败案件,同步立案、同步调查,紧盯侦破的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对未打出“保护伞”的涉黑涉恶案件进行反复过筛,坚决防止漏事、漏人、漏记、漏罪,推动深挖彻查见底到位。3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84件,党纪政务处分127人,组织处理116人,涉及县处级干部7人,移送司法机关17人;先后17批次公开通报60起112名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案件;拍摄警示教育片《失守的权利》,通过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警示党员干部。全市组织部门聚焦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严把村“两委”成员任职资格联审3项重点,累计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383个,清理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涉黑涉恶问题的村“两委”成员49名,累计调整退出不称职村干部581名、处理违纪违法293名。


聚焦重点整治乱象,从源头上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


重点行业领域整治,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战场,是人民群众感受扫黑除恶斗争成效的直接途径。

2014年以来,凉州区沈生斌、李乾元等9名出租车司机,长期盘踞在武威市火车站附近,以辱骂、敲诈、殴打、拦截围堵等行为,排斥其他正常运营的出租车在该区域载客,他们哄抬价格,不按规定使用计价器,对乘客进行倒卖,随意拼客,严重扰乱了区域运输管理秩序,人民群众对此怨声载道。2018年11月,凉州区公安局一举捣毁该涉恶团伙,13名犯罪嫌疑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火车站附近公共交通运营秩序得以恢复。同时,市交通运输领域主管单位从此案件暴露的深层次问题入手,进一步完善城区出租汽车行业监管工作制度,从源头上提升全市交通运输行业治理水平。

2020年以来,全市以“行业清源”为抓手,针对社会治安、乡村治理、金融放贷、工程建设、交通运输、市场流通、自然环保、信息网络、文化旅游、教育卫生等行业领域存在的监督管理突出问题,开展十大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各行业主管部门从已查办的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及“保护伞”案件入手,深入剖析黑恶势力在本行业领域滋生蔓延的原因,排查发现前端治理中的问题,及时堵塞制度漏洞、补齐监管短板、建强行业领域监管队伍,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现象,不断建立健全源头治理的制度体系,黑恶势力蔓延滋生的土壤被基本铲除。与2019年相比,2020年全市毒品案件数下降21%,全市电信诈骗案件数下降19%,全市命案数下降8%,八类严重暴力案件下降7.6%,“两抢一盗”案件下降40%。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即将结束,但扫黑除恶依然任重道远。全市上下将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顺应广大人民群众热切期盼,全力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打建并举、综合治理,为了人民、依靠人民,荡涤黑恶、昭彰正义,扫出一片朗朗乾坤,让城乡更安宁,让群众更安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