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大抓产业狠抓项目 推进高质量发展
让“沉睡”土地焕发活力
——我市大力推进耕地质量保护提升掠影
让“沉睡”土地焕发活力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孙文娟 高德强 发布日期: 2021-03-24 08:28 浏览次数:

2020年4月,宁夏金宇浩睿农牧有限公司在古浪县投资建设2万头标准化奶牛养殖示范牧场。同年12月,总投资22亿元的古浪县6万头生态奶牛产业园正式投产。项目的成功落地,有力带动了古浪县及周边地区饲草产业的发展,推动了土地提质增效和畜牧业的发展壮大。

古浪县抢抓集中投资兴建奶业产业化集群项目机遇,统筹种养资源,扩大饲草种植面积,推广种植全株青贮玉米、苜蓿、小黑麦、燕麦等优质饲草,就地就近保障奶牛养殖饲草料供应,以种促养、以养促种,达到“种好草、养好牛、产好奶”的目标,以此推动全县奶产业和饲草种植产业全产业链发展。

古浪县横梁乡立足区位优势和土地资源,2020年与宁夏金宇浩睿公司合作,流转康宁新村群众土地1200亩种植饲用玉米,试种取得了明显成效,这种合作模式让横梁乡党委看到了昔日撂荒土地由荒变“宝”的希望。

今年年初,横梁乡统筹产业发展及群众受益的长远考虑,将绿洲小城镇3.1万亩耕地,流转给宁夏金宇浩睿公司发展饲草产业,流转期5年。企业发挥资金、技术、人才方面的优势,对相对贫瘠的耕地进行统一规划、统一投入、统一整治、统一耕种,实现土壤改造、轮作倒茬、休养生息,促进土壤改良、地力提高、保水节肥。

“我们依托龙头企业流转土地,按照亩产2吨计算,每年可向生态奶牛产业园提供优质饲草6万吨以上,实现产值3000多万元,不仅使大面积撂荒地复耕,而且发挥了土地效益、提高了耕地质量。在保证企业及周边农户养殖饲草供应的同时,也解决了粪污资源化利用的难题,为实现以种促养、以养促种的循环发展模式奠定了基础。”横梁乡科技副乡长冯堃说。

昔日横梁乡一片“望天收”的撂荒地,如今发生了质的飞跃,重现生机,变成了绿洲万亩饲草种植基地,这为全市解决部分区域耕地弃耕撂荒、耕地质量不高等问题提供了可复制经验和借鉴。

全市目前已复耕撂荒地5.03万亩,流转农村家庭承包耕地91.7万亩。大量“沉睡”的土地资源变成了农民发家致富的“活水”。

凉州区羊下坝镇三沟村、上双村1万亩耕地,通过村合作社统一流转给甘肃润宏丰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打造“优质高端西瓜+西兰花”轮作种植示范基地。双城镇在确保粮食安全的前提下,流转1.7万亩土地,依托甘肃华中农业公司,重点发展精细瓜菜种植和露地蔬菜、高原夏菜,建立制干辣椒、娃娃菜等高端露地蔬菜种植基地。古浪县泗水镇铁门村将238亩闲置撂荒耕地流转给泗水镇凌云泰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打造中药材种植示范点。在公司化运营后,通过集中修建蓄水池,应用膜下滴灌技术,不但实现了节水效益,而且增加了土地间歇期。

天祝县自然资源局在大红沟镇红沟寺村、马路村实施“坡改梯”项目,对“田、水、路”进行综合整治,对低效利用土地进行整理,对废弃土地或自然灾害损毁土地进行复垦,增加有效耕地面积、提高耕地质量,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有效遏制耕地弃耕撂荒,增加了群众收入。这是天祝县自然资源局依托万亩油菜基地建设,发展乡村旅游业,盘活土地资源的一次成功探索,村民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

近年来,为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推动全市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解决耕地弃耕撂荒、耕地质量不高难题,市、县自然资源和农业农村部门坚持多措并举、因地制宜,树立耕地保护“量质并重”和“用养结合”理念,对质量差、产出低的新增耕地,依托产业支撑带动,按照“平等、协商、自愿、有偿”的原则,推行租赁制、股份制、托管制、代耕制等多种模式,集中有序流转,增加土壤内有机质含量,改善土壤结构,全面提升耕地质量,为全市农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