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最美武威人
守望公平 初心不改
——记凉州区政法系统英模、凉州区人民法院双城法庭负责人、二级法官查银花
守望公平 初心不改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韩筱蓓 于芳 发布日期: 2021-03-24 08:55 浏览次数:

看卷、整理、审判、写判决……

这是法官查银花一天的工作轨迹。成摞成摞的案卷,她一本本反复去看,为了不遗忘细节,每当看到关键细节,她都会认真记录在本子上。她的本子上,密密麻麻写满了字,她笑着说,这样的本子,自己这些年不知用掉了多少个。

审结各类案件达2000多件,年均结案近500件,服判息诉率在98%以上,无违纪违法、信访闹访现象发生……自2016年10月选任为员额法官以来,这些数字串联起了她的人生履历,也串联起了她扎根基层、履职尽责的点点滴滴。

当记者问这么多年来是什么信念支撑着她时,她沉默了一会,缓缓地说道:“是法治信仰和个人理想。”

不忘共产党员的初心,饱含司法为民的真心,坚守法治信仰之灵魂,让法律的温暖紧贴在人民群众的心坎上,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就是她作为一名女法官的侠骨柔情,也是她多年来精益求精的工作动力。

“查法官办案注重调解,善于站在老百姓的利益上考虑问题,所办案子我们都服。”

“只要查法官到场调解,会很快平息双方当事人心中的不满,因为她读懂了当事人的心。”

……

无论是和她接触过的案件当事人,还是她所带领的办案人员,提起查银花,所有人都赞不绝口。

2019年7月,查银花审理了一起婚约财产纠纷案件,杨某与付某某于2017年按照农村风俗举办了结婚仪式,但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之后的生活中,两人因家庭经济问题发生矛盾,杨某向凉州区法院起诉要求付某某返还彩礼。案件受理后的3个月内,查银花先后入户走访十几次,调解疏导、释法析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在一次次的耐心调解下,杨某与付某某当即表示和好并到民政部门办理了结婚登记,今年春节前夕,这个家庭又迎来新生命。“是查法官挽救了我们的家庭,让我们迎来了新生活。”说起这些,一家人对查银花感激不尽。

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在凉州区双城镇高头沟村村民杨桃菊的家里,老人说起两年前的事,拉着查银花的手,不停地抹眼泪。她告诉记者,两年前小孙子在学校和同学玩闹时不小心受了伤,孩子父母在外打工回不来,是查法官忙前忙后为她调解协商,事情能顺利解决多亏了查法官。

“老百姓就是要讲个理。”查银花说,这是百姓对于法官公正司法最朴素的心愿,很多时候,理通了、气顺了,矛盾也就迎刃而解了,具有人情味的法官更能拉近与当事人之间的距离。

“查法官随和、亲民,她的这种亲民的态度,体现了司法为民的理念,也体现了司法的亲民力,她的这种工作方式也为我今后的工作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凉州区人民法院双城人民法庭法官助理祁金轩说。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器欲尽其能,必先得其法。“一个法官要想在博大的法律殿堂和复杂的工作中游刃有余,应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在审判工作中,查银花深深感受到学习的重要性。

面对繁重的工作压力和需要照顾的父母、孩子,她总是挤出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如饥似渴地学习,她潜心钻研理论知识和法律知识,养成了将碎片化的知识制作学习笔记的好习惯,她整理记录的法学笔记有十几本之多,这些知识的积累为明晰办案思路,研究法学原理,提供了丰富的材料来源。

有付出就有收获。一路走来,查银花也得到了无数荣誉和掌声: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020年被评为“全省优秀法官”。同时,她所负责的双城人民法庭连续被凉州区法院评为“先进集体”;2020年被武威中院评为“全市法院工作先进集体”;2021年被武威中院授予“集体三等功”荣誉称号……层层光环下,查银花从未浮躁,依然坚守本心,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结合此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系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党史,以革命前辈为榜样,结合审判执行实际工作,更进一步坚持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努力做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把自己锻造成为政法铁军中的坚强一员!”查银花说。

庭上,她是公正无私的守望者;庭下,她是法治精神坚定的信仰者、模范的实践者和积极的传播者。她用才智和睿智,坚守着为民司法的宗旨;用真诚和热情,关注着人民群众的疾苦;用忠诚和奉献,诠释着公平正义,谱写着当代女法官的华彩乐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