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索引号: 11620600013930901L/2021-0115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民政局 组配分类: 公开工作情况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1-03-24
成文日期: 2021-03-24 有效性:
清明节安全文明祭扫倡议书
发布日期: 2021-03-24 14:45 浏览次数:

广大市民朋友们:

清明节即将到来,为贯彻落实省市疫情防控及森林防火相关要求,巩固防控成果,倡导安全祭扫,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在全市营造文明、环保、节俭、安全的良好祭扫氛围,我们倡议:

一、倡导文明祭扫。采取植树踏青、敬献鲜花、清扫墓碑等绿色、低碳、环保方式祭扫,提倡现代祭扫理念,采用家庭追思、网上祭祀、诵读祭文等方式寄托哀思,缅怀故人。用文明的方式表达怀念之情。

二、倡导安全祭扫。做好自身疫情防控,是对家庭、对社会的最大责任,更是对逝者的最好告慰。清明期间,到殡仪馆、公墓及安葬点祭扫的群众,要注意出行安全,自觉遵守当地疫情防控和祭扫规定,做好个人防护。严格遵守有关防火规定,不携带易燃易爆物品到公墓及安葬点祭扫,不在山地、林区、景区、草地、易着火点等禁火区域焚烧冥币纸钱,燃放鞭炮。

三、倡导环保祭扫。自觉摒弃不文明的祭扫方式,倡导广大城乡居民严格遵守有关防火规定,在指定的祭祀点开展祭祀活动,不在道路、广场、公共绿地、居民小区等公共场所焚烧香蜡纸钱,采取敬献鲜花等绿色、低碳、环保方式祭扫,维护优美整洁的城乡环境。

四、倡导厚养薄葬。弘扬中华民族孝亲敬老传统美德,提倡老人在世多孝敬,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去世后,倡导从俭办丧,不搞封建迷信,摒弃陈规陋习,坚持移风易俗,选择生态安葬。让逝者欣慰,让生者无憾。

五、做文明丧葬带头人。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积极宣传殡葬改革,带头推行生态安葬、节俭治丧、文明祭扫,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群众,及时劝阻不文明丧葬行为,自觉抵制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俗和封建迷信活动,树立文明丧葬新风尚。

广大城乡居民,倡导安全祭扫、弘扬文明新风,推动移风易俗,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让我们携起手来,从现在做起,从自我做起,做告别陋习的先行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文明祭扫的带头人,为建设美丽武威做出积极贡献!


                                                                                                           武威市民政局

                                                                                                           武威市文明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