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索引号: 11620600013930901L/2021-0115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民政局 组配分类: 公开工作情况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1-03-26
成文日期: 2021-03-26 有效性:
武威市四项举措保障清明文明祭扫
发布日期: 2021-03-26 14:50 浏览次数:

为统筹抓好清明节疫情防控和祭扫服务管理工作,武威市切实发挥殡葬改革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加强组织领导,优化风险评估、严密防控管控,强化统筹保障,扎实做好清明节期间群众祭扫服务管理工作,实现文明祭扫、平安清明目标。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祭扫服务。市县民政部门全面落实中央、省、市有关疫情防控和殡葬工作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祭扫场所清洁消毒、体温检测、口罩佩戴、员工健康监测等防护防控措施,指导殡葬服务单位采取预约、错峰、限流等措施,降低祭扫人流密度,减少祭扫现场人员聚集。同时积极推进服务模式创新,提供网络祭扫、代客祭扫、云祭扫等便民、智能服务,切实满足群众祭扫需求。

二、强化安全管控,切实保障祭扫活动平安有序。严格落实殡葬服务安全管理责任,压紧压实殡葬服务单位主体责任,全面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做到排查无遗漏、无死角、无盲区,整改迅速、坚决、到位。一是进一步完善祭扫服务接待、人员车辆疏导、应急保障等方案预案,加强安全教育培训,组织开展工作演练,做好应急处置准备。二是加强祭扫高峰期安全管理,通过对重要路口路段增派人手、增设交通标识、开辟临时停车场、安装视频监控设备等,做好祭扫场所及周边人员分流、交通疏导和火源管控,消除拥挤踩踏等各类安全风险。三是扎实开展野外祭扫用火检查,利用横幅、标语、短信提示、新媒体推送等方式,警示祭扫群众不得在禁火区域焚烧纸钱、烧香点烛、燃放鞭炮。对农村公益性墓地及历史埋葬点,镇村安排专人负责清明节期间祭扫活动的服务保障和安全管理,严防发生火患火灾。四是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应急值守、监测预警、重特大事故报告制度,有效防范和及时处理各类突发性事件。

三、推进移风易俗,大力倡导文明低炭祭扫方式。一是印发《清明节安全文明祭扫倡议书》,引导广大城乡居民安全祭扫、弘扬文明新风。二是殡葬服务单位积极主动拓宽祭扫服务渠道、创新祭扫服务模式,大力推广网络祭扫、鲜花祭扫、家庭追思等文明低碳祭扫新方式,引导群众选择文明低碳祭扫方式,抵制低俗祭祀用品和迷信活动,树立移风易俗新风尚。三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村(居)委会、红白理事会等组织作用,强化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带动群众自觉参与文明低碳祭扫,推动丧葬礼俗改革,遏制厚葬薄养、人情攀比、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助力乡村振兴和创城工作。

四、深化行风建设,努力提高祭扫服务保障水平。市县民政部门把清明祭扫服务保障作为检验行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明确任务措施,强化督查指导,切实解决殡葬服务管理行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一是从方便群众祭扫出发,适度增设服务窗口、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手段,充分考虑不同群体特别是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遇到的困难问题,保留电话预约、线下服务等传统模式,设立绿色便捷通道,保障特殊群体祭扫需求。二是加强常规殡葬服务管理,规范殡葬收费行为。持续不断地推进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对安葬(放)设施违规建设经营问题,进一步深入排查,研究部署,加大非法公墓、大墓豪华墓、散埋乱葬等违法违规行为综合整治力度,严肃查处殡葬领域侵害群众利益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