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大抓产业狠抓项目 推进高质量发展
污水变中水 资源再利用
——凉州城区再生水回用供水管网及泵站建设项目见闻
污水变中水 资源再利用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王瑾 魏晓莹 发布日期: 2021-03-27 08:15 浏览次数:

“中水”也称再生水,水质介于自来水与污水之间,是城市废水经净化处理后达到国家标准并能在一定范围使用的水体,虽不能饮用,但可用于城市景观和百姓生活的诸多方面,如绿化浇灌、车辆冲洗、道路冲洗等。而“中水”的再利用,则能有效实现区域水循环,缓解水资源短缺。

我市是水资源严重短缺的城市之一,提高再生水回用率是缓解水资源短缺的有效途径之一。为进一步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提高城市再生水回用率,不断削减市污水处理厂废水入河排放量,减轻对扎子沟国控断面的水质影响,缓解凉州城区用水供需矛盾,2019年,我市实施凉州城区再生水回用管网及泵站建设项目。

3月23日,记者在凉州区供排水集团公司污水处理厂车间内看到,各个设备正在平稳运行当中,经过处理的“中水”通过水质在线监测设备,最后达到可利用的标准。

“该项目于2019年11月11日开工建设,截至目前已完成城区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厂送水泵房的改造扩建,新建再生水厂送水泵房至荣华新厂区污水处理厂泵站段输水管道18.8公里及城区滨河路输水管道5.6公里。”凉州区供排水集团公司工程技术科负责人靳龙说。

位于武威城东的天马湖,清澈的水流从出水口涌向坝河,激起洁白的水花。只见数十公里的湖岸边游人或在河边拍照留影,或沿堤散步,放飞心情,或静心享受霓光潋滟、霞映湖面的城市新景。

“每年3月5日至15日给天马湖供水,每天大约供水量是1.2万至1.3万千方,主要用于天马湖的景观用水。”靳龙说。

靳龙告诉记者,2020年1月4日,该项目已将再生水输送至邓马营湖蓄水池,用于邓马营湖天然生态林地的浇灌。当年还完成了滨河路、汉武大道、学府路管道铺设及叠压泵站建设,9月建成投入使用。目前,污水厂生产的再生水已送至热电联产、天马湖、静脉产业园、弘威城投、金希望公司等地,用于绿化带用水,现正在碰接天马湖公园绿地、海藏湿地公园、雷台景区、凉州植物园以及城区部分绿地,提高了城市再生水回用率,节约了水资源,有效缓解了凉州城区用水供需矛盾。

如今,绿色已成为武威的最美底色。再生水作为稳定的非常规水源,摇身成为生态环境用水的“第二水源”,为河网提供常态、稳定的生态补水,有效缓解我市城区环境用水的水资源短缺现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