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政府网站抽查检查
武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实施意见
武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实施意见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发布日期: 2021-03-29 10:57 浏览次数: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以下简称《指引》)精神,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管理,提升我市政府网站服务水平,结合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市委四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按照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要求,坚持分级分类、突出特色,问题导向、强化管理,利企便民、优化服务,开放融合、创新驱动,统筹规划、集约节约,将全市政府网站打造成更加全面的政务公开平台、更加权威的政策发布解读和舆论引导平台、更加及时的回应关切和便民服务平台,着力构建以市政府门户网站为龙头的全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加快建成高效惠民的网上政府。

二、重点任务

(一)规范开办与下线程序。县、区政府部门和乡镇(街道)不再开设政府网站,通过县级政府门户网站开展政务公开,提供政务服务。市政府部门网站因无力维护、主办单位撤销合并、按集约化要求需永久下线的,或由于整改等原因需临时下线的,由主办单位提出申请,经市政府办公室报省政府办公厅审批同意方可实施。永久下线的,原有内容应作整合迁移,并按《指引》要求做好公告、注销和网页归档等善后工作。临时下线的,要同时在本网站和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公告。临时下线每年不得超过1次,时间不得超过30天。未按程序擅自下线或未按要求整改的,要按规定对网站主管部门和相关责任人问责。因区划、机构调整或网站改版等原因导致政府网站域名等基本信息发生变更的,要及时报上级主管单位备案,并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同步做好信息更新,并在原网站发布公告。

(二)完善政府网站功能。各县区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切实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管理,进一步提高政府网站信息发布、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和引导舆论的水平。

1.要强化信息发布更新。政府网站要建立完善常态化信息发布机制,第一时间发布政府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大决策信息。依法公开政府信息,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规范信息发布流程,明确专人负责网站内容编辑工作,严格采集、审核、报送、复制、传递等环节程序,强化保密审查,严防涉密信息上网。科学分类、及时更新网站发布的信息和数据,确保信息内容权威准确,对信息数据不能持续更新或维护的栏目要进行优化调整。建立政府网站协同联动机制,对中国政府网和省、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的重要政策信息,各县区、各部门网站要在12小时内转载。

2.要做好解读回应工作。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政策文件提供解读材料同步在政府网站发布。政府网站应从公众生产生活实际需求出发,会同业务部门对发布的政策文件和解读材料重新归纳组织,制作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便于公众理解和互联网传播的解读产品,并及时上网发布。对涉及本地区、本部门的重大突发事件,要在宣传部门指导下,按程序及时发布由职能部门提供的回应信息,并根据事件发展和工作进展更新相关信息。对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和涉及本地区、本部门的网络谣言,要配合相关部门作出权威、正面的回应,并主动向各类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推送,增强互动效果。

3.要整合办事服务功能。各县区政府、市政府各部门要依托甘肃政务服务网市、县区子站,整合本地区、本部门政务服务资源和数据,加快构建权威、便捷的一体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提供一站式服务,避免分散建设。已经单独建设的,尽快与甘肃政务服务网市、县区子站整合。政府网站要设置统一的办事服务入口,加快政务信息资源互认共享,优化简化网上办事流程,推动服务事项跨地区、跨层级、跨部门协同办理,降低企业和群众办事成本,提高在线服务效率。加强办事服务信息与文件资料库、互动交流内容、答问知识库等信息资源的有机关联,实现一体化服务。

4.要提高互动交流水平。各县、区政府门户网站要搭建统一的互动交流平台,实现留言评论、征集调查、咨询投诉等功能,为听取民意、了解民愿、汇聚民智、回应民声提供平台支撑。市政府部门网站使用市政府门户网站统一平台开设互动交流栏目,实现网民意见建议的集中受理、分别办理、统一反馈、全程监管,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网民意见建议,有关单位要认真研究、快速办理、及时反馈,避免出现敷衍推诿、答非所问等现象。

(三)推进集约共享。利用我市大数据云平台为依托,加快建设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打造以市政府门户网站为主站的网站群,构建分类科学、集中规范、共享共用的全平台统一信息资源库,对平台上政府网站信息资源统一管理,实现统一分类、统一数据格式、统一调用、统一监管,推动全平台跨网站、跨系统、跨层级的资源相互调用和信息共享互认。2018年,建成以“中国·武威”网站为主站的武威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各县、区政府门户网站、市政府各部门、各单位网站根据实际情况整合迁移至集约化平台。

(四)强化安全防护。认真落实网络安全法和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要求,坚持网站安全与网站开设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实施,有效防范攻击、侵入、破坏政府网站的行为和影响政府网站正常运行的意外事故,确保网站稳定、可靠、安全运行。政府网站要根据访问需求部署必要的安全防护设备和软件,合理划分安全区域,严格设置访问控制策略,建立安全访问路径。要采用可信计算、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开展网站群建设,减少互联网出口,实现统一管理、统一防护,提高网站综合防护能力。加强对政府网站重要信息数据、敏感数据、用户数据的安全管理,提高容灾备份能力,确保数据安全。建立健全信息监测预警机制,实时监测网站软硬件环境、应用系统等运行状态,及时报警和处置异常情况。定期对网站应用程序、操作系统及数据库、管理终端进行全面扫描,及时发现并处置潜在安全风险。留存网站运行日志不少于6个月。建立应急响应机制,制定应急预案,明确应急处置流程,开展应急演练,对网信、通信管理等部门发布的安全预警和通报信息要及时响应,提高对网络攻击、病毒入侵、系统故障等风险的应急处置能力。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府办公室负责推进、指导、监督全市政府网站建设和发展;各县区政府、市政府各部门是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的主管单位,也是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建设管理的第一责任主体。各县区政府要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完善运行机制,做好开办整合、安全管理、考核评价和督查问责等管理工作,加强与宣传、网信、编制、通信管理、公安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协同机制,做好政府网站重大事项沟通交流、信息共享公示、政务舆情回应和问题处置,把政府网站主管主办责任真正落到实处。

(二)加强运维保障。各县区政府、市政府相关部门、相关单位要明确机构、配足力量、安排经费,做好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和安全运行保障工作。指定专人负责栏目选题策划、信息编发等工作,加强对转载使用其他网站信息的内容审核和保密审查。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处理突发事件,编辑、审核、发布相关稿件。

(三)加强监管考核。各县区政府、市政府相关部门、相关单位要加强政府网站日常监测,对整体运行、链接可用、栏目更新等情况进行日常巡检,及时发现问题、纠正错漏并做好记录。市政府办公室根据《指引》相关要求,每月对全市政府网站进行全面监测,监测结果将在“中国﹒武威”门户网站进行公布,对连续三个月监测不合格或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网站主管部门,将按照《武威市政府网站常态化监管制度(试行)》相关细则进行通报,根据相关规定对有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武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7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