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政府网站抽查检查
武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网站管理工作的通知
武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网站管理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发布日期: 2021-03-29 10:57 浏览次数: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以下简称《指引》)、《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以下简称《考核指标》)、《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政府网站管理和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全力推动全市政府网站健康有序发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真学习贯彻相关文件精神
  近年来国务院、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等就政府网站管理方面陆续出台了各类文件,如《指引》、《考核指标》、《条例》等,对政府网站的建设和管理、信息公开等工作作出了系统全面的顶层设计,提出了具体的规范化和标准化要求。各县区、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学习研究,抓好贯彻落实,严格按照《指引》和《考核指标》提出的各项要求,查找短板,改进工作。分管领导和具体负责维护网站的工作人员要准确掌握政府网站开办关停程序、信息更新时限、考核指标(单项否决项、扣分项、加分项)等内容,规范管理本县区、本部门(单位)政府网站的建设维护和信息公开工作,要做到一手防“任性”、一手促提升,更好地护航“网上政府”建设,切实推进本县区、本部门政府网站和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健康发展,不断提升政府网上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
  二、建立健全网站常态化管理机制
  各县区、各部门(单位)要严格按照“谁主办谁负责”原则,切实把网站常态化管理落到实处,要对相关工作做出部署,规范流程,压实责任。应明确网站的分管领导及责任科室,配备能够满足工作要求的专职人员负责本单位网站的建设、管理和维护工作。网站工作负责人或具体工作人员岗位调整后,应及时更新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相关信息,同时向市政府办公室报备。新到岗人员要全面领会政府网站监管工作的各项政策文件精神,熟练掌握工作流程,从源头杜绝网站维护管理工作断档现象的发生。各县区、各部门(单位)要制定行之有效的制度规范,严格落实信息审核发布制度,确保网站管理和信息化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有违必究,为网站管理工作健康有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三、增强网站维护管理工作人员责任意识
  各县区、各部门(单位)网站维护工作人员要增强网站维护管理工作责任意识,定期对照《考核指标》进行网站自查,及时整改发现的问题,彻底杜绝政府网站“四不问题”(信息更新不及时、信息发布不准确、互动情况不回应、办事服务不实用),将网站维护和自查工作常态化,在保证及时准确发布信息的同时,提升网站信息质量。工作人员应每天及时查看“武威市信息公开”QQ群信息(群号:84053654),并按要求及时完成相关工作。针对读网检测报告中提出的问题要及时认真整改,并举一反三全面自查。
  四、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各县区、各部门(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还需进一步提高。通过分析每月第三方读网检测报告,发现信息公开方面存在的问题仍然较多,主要集中在“政策解读”和“互动交流”等栏目更新不及时。一是要提高认识。政策解读要坚持“应解读、尽解读”、“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实行规范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起草、同审签、同印发、同公开,且发布解读时要与原文件建立链接。“互动交流”栏目要及时办理网民留言,且要公开留言时间、答复时间、答复单位、答复内容等。要严格按照《条例》、《考核指标》要求及时公开发布各栏目信息。二是规范操作。各县区、各部门(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要熟练掌握信息公开操作技术,发布信息时注意标题、内容等格式(技术咨询市政府网站,电话0935-2213792)。以市政府或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属性为“主动公开”的文件,在本县区、本部门(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的同时,尚需转发到市政府或市政府办公室公开文件相关栏目。各栏目信息发布时切勿直接将文字编辑工具(WORD或WPS)中的内容直接复制到后台编辑器中,须无格式粘贴(记事本格式)。各县区、各部门(单位)近期应安排专人梳理今年制定的各类文件,确保完成2019年度制发的属性为“主动公开”文件的公开、政策类文件的公开和解读工作。
  五、优化完善政府网站功能
  严格对照《指引》和《考核指标》做好网站日常管理以及常态化监管工作,定期对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进行全面检查,畅通互动回应渠道,规范互动留言办理机制;有办事服务职能的部门要进一步完善部门网站办事服务功能;对栏目设置过多、访问率低且无法保障信息内容的栏目,要及时进行优化整合,合理规划网站布局,优化网站功能设计。
  六、做好网站安全防御体系建设
  各县区、各部门(单位)要做好政府网站安全防御体系建设,在建设管理中应当加强安全技术和手段的应用,对网站系统的安全进行实时监控,及时更新防御系统;要完善网站防篡改、防盗链、防爬虫、防攻击等功能,做好网站信息数据备份与系统恢复预案;要加强政府网站的应急管理工作,制订应急预案,建立应急机制,确保网站遇到紧急、突发事件时有具体应急处置方法,确保政府网站持续稳定运行。


武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2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