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政府网站抽查检查
武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全市政府网站域名管理工作的通知
武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全市政府网站域名管理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发布日期: 2021-03-29 10:57 浏览次数: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全省政府网站域名管理工作的通知》(甘政办函〔2018〕79号,已公开发布)要求,切实做好全市政府网站域名规范管理工作,推进我市政府网站健康有序发展,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健全政府网站域名管理体制

(一)靠实政府网站主办单位域名管理责任。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网站主办单位要按照“谁开设、谁申请、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管理政府网站域名。一个政府网站原则上只注册一个中文域名和一个英文域名,如已有多个符合要求的域名,应明确主域名。不得将已注册的政府网站域名擅自转给其他单位或个人使用,闲置的域名要及时注销。

(二)明确政府网站主管单位域名监管职责。各县区政府办公室、市政府各部门办公室作为本县区、本部门政府网站主管单位,要将域名管理工作作为网站日常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强化政府网站主管监管职责,加强统筹协调和业务指导,统一审核把关域名的注册、变更和注销工作。

(三)建立政府网站域名协同管理机制。各县区要加强与网信、机构编制、公安等相关部门的协同联动和沟通合作,做好重要信息通报共享。

二、严格落实域名管理重点工作任务

(一)规范政府网站域名结构。政府网站应使用以“.gov.cn”为后缀的英文域名和“.政务”为后缀的中文域名,不得使用其他后缀的域名。不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原则上不得使用以“.gov.cn”为后缀的英文域名。政府门户网站要使用“www.□□□.gov.cn”结构的英文域名,其中□□□为本地区、本部门名称拼音或英文对应的字符串(下同)。部门网站要使用本级政府或上级部门门户网站的下级域名,其结构应为“○○○.□□□.gov.cn”,其中○○○为本部门名称拼音或英文对应的字符串。政府网站各栏目、频道、专题、业务系统等原则上使用同一级域名。

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通知》要求,严格落实域名结构设置、域名注册注销任务,准确规范设置英文域名和中文域名结构,以及各县区政府门户网站、各部门、各单位网站和网站各栏目、频道、专题、业务系统的域名结构。

(二)严格政府门户网站域名注册、注销审核。各县区人民政府注册或注销政府门户网站域名,要经本县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同意,向市政府办公室提交书面材料和政府网站域名业务申请基本信息表,由市政府办公室向省政府办公厅提交注册和注销手续,逐级按规定程序核验并办理。网站域名完成注册或者注销后,应书面报市政府办公室,并由网站开办单位及时向省通信管理局提交相关网站备案申请或注销申请。

(三)严格部门网站域名分配、收回审核。各部门、各单位申请或注销网站域名,要经本部门、本单位主要负责人同意后,向市政府办公室提交书面材料和政府网站域名业务申请基本信息表,逐级审核后,报省政府办公厅批准,市政府门户网站按照审批意见分配或收回本级政府门户网站域名的下级域名。

(四)及时报备政府网站域名信息变更情况。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政府网站域名持有者变更,需经政府网站主管单位同意;联系人等注册信息发生变更的,要在变更后的10个工作日内向市政府办公室报备。网站域名相关信息变更的,应逐级上报。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政府网站域名变化后要在本级政府门户网站和本网站首页醒目位置公告3个月后,注销原域名。业务系统、办事平台原则上不再作为独立网站运行,应尽快将相关信息和服务整合迁移,原域名按流程注销。

三、进一步强化规范管理、安全防护及监测处置工作

(一)强化对域名使用的规范管理。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提高认识、规范管理和正确使用域名,认真梳理域名注册情况,对注册后没有使用的域名要及时按流程办理注销手续。对不按流程注册、注销或擅自出租、出借、转让域名等违规情况的将进行通报问责,造成严重后果的,对分管领导和有关责任人依法依规进行严肃处理。

(二)加强域名安全防护及监测处置工作。要积极采取域名系统(DNS)安全协议技术、抗攻击技术等措施,防止域名被劫持、被冒用,确保域名解析安全。要加强政府网站域名安全的日常监测和定期检查评估,及时发现域名被劫持、被冒用等安全问题,健全完善处置机制,提高应急响应处置能力,发现被冒名申请注册顶级域名等情况,政府网站主管单位要及时向市政府办公室、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等部门报告。

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对本县区、本部门、本单位机关及其内设机构、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持有的域名进行全面梳理,清理注销不合规的域名、网站已关停但仍未注销的域名,以及被用于非政府网站的域名。其中,域名为“.cn”、“.政务”的,统一填写政府网站域名业务申请基本信息表(见附件),反馈至市政府办公室(包括不符合要求需注销的和新注册的政府网站域名),经市政府办公室批准统一反馈至省政府办公厅,由省政府办公厅集中反馈至国家域名注册管理机构进行注销,域名为其他顶级域名的,由域名持有者联系相应的注册机构进行注销。

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于2018年10月30日前将政府网站域名申请、清理情况报市政府办公室。(域名申请填写附件《政府网站域名业务申请基本信息表》,域名清理情况以报告形式报送,具体报送地址为市政府大院西四楼市政府网站,联系电话2213792,传真2213656)。



                                                                  武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10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