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政府网站抽查检查
武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1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检查情况的通报
武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1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检查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发布日期: 2021-03-29 10:57 浏览次数: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相关部门: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和《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要求,近期,市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1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目前,全市共有政府网站20家,其中:门户网站5家、市政府部门网站10家、政务服务网5家。此次检查发现不合格网站1家(民勤县人民政府),总体合格率95%。

二、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网站信息内容更新不及时等问题仍为检查不合格主要原因。此次检查发现,个别政府网站2020年第四季度检测报告下发后重视程度不够,未举一反三深入查找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导致问题反复出现。如“民勤县人民政府”第四季度抽查发现存在空白栏目数量超过5个被单项否决,此次检查因更新不达标栏目数超过10个再次被单项否决。

(二)政府网站日常监管力度有待加强。一是日常监测发现,个别政府网站对网站链接管理不规范且技术检查手段单一,未及时发现信息内容中存在的“暗链”,系统存在安全风险隐患,如“天祝县人民政府”“凉州区人民政府”存在不良有害链接,且问题出现后或遮遮掩掩、或经多次催促后才被动删除,责任意识不强,政治敏锐性不高。二是2020年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填报工作中,部分县区、部门未按要求填报,频频出错,导致年报被退回重填,如:民勤县人民政府、市住建局。三是个别政府、部门网站工作效率低,未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省政府办公厅宣传转发任务、未及时报送政府网站规范使用国徽自查报告,如:“凉州区政务服务网”未按时完成转发任务;国徽自查报告除武威市文体广电旅游局、武威市住房公积金中心报送外,其他单位均未报送。

(三)政府网站域名管理工作水平有待提高。个别部门未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域名管理的通知》(国办函〔2018〕55号)和《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全省政府网站域名管理工作的通知》(甘政办函〔2018〕79号)要求做好政府网站域名管理工作,未及时跟进不使用域名的注销清理工作,如市住建局网站一级域名“wwsjw.gov.cn”未按规定要求注销。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细化工作责任,加强政府网站日常监管。各县区政府、市政府相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靠实政府网站主管部门职责,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要求,加大政府网站常态化监管力度,加强日常读网和定期自查检查。做好内容发布审核,避免出现栏目长期不更新及空白栏目问题;及时发现和纠正错漏信息,确保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安全准确。

(二)规范政府网站开设整合和故障报备程序,确保及时更新网站运行情况。各县区政府、市政府相关部门要严格政府网站运行管理报备程序,因服务器或其他原因造成网站无法访问时,要第一时间在政府网站微信群进行报备,并在网站首页悬挂公告,说明情况;网站因改版导致信息发生变更,要完善后续程序,及时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同步更新。

(三)建立健全网站安全管理制度,夯实网络安全防护基础。各县区、市政府相关部门要强化政府网站安全防护能力,细化、分解、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加强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不定期对政府网站安全管理和技术防护措施进行巡检,切实提高防篡改、防病毒、防攻击、防瘫痪、防劫持、防泄密能力。要进一步清理规范网站各类链接,逐一检查网站链接是否错误或被篡改、归档历史数据链接是否安全,以及重点监测网站服务器等是否存在技术漏洞。特别是要加强“两会”、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的网络安全值班值守工作,完善政府网站网络安全应急预案,确保网站正常运行。

各县区、市政府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抽查通报的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并于2月1日前将整改情况、自查整改情况和本季度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工作情况报送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将以各县区、市政府相关部门政府网站平时抽查检查结果作为年度考核评价指标赋分的依据,并持续对政府网站日常监测不全面、管理不到位、信息更新不及时的部门、单位主要领导进行“点对点”提醒。

联  系 人:孙 彪 陈荣秀

联系电话:0935—2213227

传  真:0935—2213656

 

附件:2021年1季度武威市政府网站运行和检查情况统计表

 

武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月24日

 

附件

2021年1季度武威市政府网站运行和检查情况统计表


网站名称

首页网址(主域名)

是否合格

不合格原因

备注

武威市人民政府

http://www.gswuwei.gov.cn/



凉州区人民政府

http://www.gsliangzhou.gov.cn



民勤县人民政府

http://www.minqin.gov.cn/

更新不达标栏目数超过10


古浪县人民政府

http://www.gulang.gov.cn



天祝县人民政府

http://www.gstianzhu.gov.cn/



武威市审计局

http://wwssjj.gswuwei.gov.cn



武威市教育局

http://jyj.gswuwei.gov.cn/



武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http://wwsjsj.gswuwei.gov.cn/



武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http://fgw.gswuwei.gov.cn/



武威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http://gzjy.gswuwei.gov.cn/



武威市应急管理局

http://yjgl.gswuwei.gov.cn



武威文体和广电旅游局

http://wtgl.gswuwei.gov.cn/



武威市公安局

http://wwsgaj.gswuwei.gov.cn



信用中国(甘肃武威)

http://creditww.gswuwei.gov.cn



甘肃政务服务网武威市子站

http://zwfw.gswuwei.gov.cn/



甘肃政务服务网凉州区子站

http://zwfw.gsliangzhou.gov.cn



甘肃政务服务网民勤县子站

http://zwfw.minqin.gov.cn/



甘肃政务服务网古浪县子站

http://zwfw.gulang.gov.cn/



甘肃政务服务网天祝县子站

http://zwfw.gstianzhu.gov.cn/



武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http://zfgjj.gswuwei.gov.cn/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