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生态美·产业优·文化兴·百姓富
不负三月好春光
——我市集中开展春季义务压沙造林活动侧记
不负三月好春光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王瑾 高德强 发布日期: 2021-03-04 08:12 浏览次数:

和风送暖,春光明媚,治沙添绿正当时。

3月3日,我市组织市直机关干部职工和民勤县干部群众共2000多人,在民勤县苏武沙漠大景区青山段开展春季义务压沙造林活动。

压沙造林现场人头攒动,一派繁忙的劳动景象。大家或三人一组或两人搭档,你挖穴我栽植,你覆土我浇水,彼此之间配合得很是默契。

“穴挖得深一点,先把沙踩实再浇水……”市林草局造林科科长周学海一边栽植梭梭苗,一边指导大家。扶苗、浇水,虽然衣服上溅上了泥土,但大家丝毫不在意,依然卖力地干着,每一道工序都做得一丝不苟。

植树区域勘察、方案制定、任务分解、苗木调运……周学海告诉记者,为了扎实开展春季义务压沙造林活动,市林草局通过广泛宣传发动、科学谋划、统筹安排,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抽调技术人员全程跟班指导,有效保证了植树质量。

“参加义务压沙造林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这不仅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具体行动,也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举措。”正在挥锹挖穴、干劲十足的市公安局一级警员满振玉说:“我们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扬连续作战、攻坚克难的优良作风,大力推进平安武威建设,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记者注意到,今年林业部门在压沙造林采取了两行梭梭、两行拐枣混栽的方式,较往年是一种新的探索。这样栽植有什么好处?民勤县林草局局长金发万告诉记者,多年来,民勤县在沙漠造林大部分栽植的是梭梭,随着这几年栽植面积的增大和梭梭林木成活率的提高,病虫害也随之加大。“今年添加了沙拐枣,是为了让治沙更科学。这样既能起到防风固沙的作用,对后期发展产业还有一定的经济效应。更多的是平衡生态系统,加快沙漠地区沙化、土壤化的转化。”金发万说。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压沙造林已然成为全市上下的普遍共识。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优化“南护水源、中保绿洲、北治风沙”布局,大力弘扬新时代武威精神,坚持适地适树原则,大力实施祁连山生态修复、北部防沙治沙、草原生态保护修复、森林湿地保护、林草产业培育“五大工程”,强力推进城市绿化、村镇绿化、景区景点绿化、产业园区绿化、通道绿化、农田林网建设、林草抚育管护、林草科技创新“八大行动”,大规模实施国土绿化倍增行动,扎实推进全域生态文明建设。至2020年底,全市森林、草原面积分别达到922万亩、2597.9万亩,森林覆盖率达19.01%,草原植被盖度达42.9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