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最美武威人
用心对待每一个学生
——记第六届武威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陈飞
用心对待每一个学生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王瑾 王炳智 发布日期: 2021-03-05 08:20 浏览次数:

“人活着要有精神、有奉献,要有功于社会,无愧人生。”这是第六届武威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凉州区中山育英学校校长陈飞的座右铭。多年来,陈飞正是这样身体力行,一路走来。

2002年,胸怀办学梦想的陈飞,借力民办教育发展的东风,来到武威兴办学校。以“培养学生良好习惯、奠基学生终身发展”为办学宗旨,强化基础教育,重视特色教育,凸显艺术教育,以高素质的师资团队、鲜明的办学特色、科学的教学管理和优质的教学质量,陈飞创办的中山育英学校赢得了家长的信赖和社会的认可。

怀着一颗关爱之心,陈飞非常关注困难家庭孩子的读书情况。每个学期,他都会让很多家庭困难的孩子到学校免费读书……点点滴滴,陈飞只知道都是应该做的。

靳晓琴、靳晓英、靳学泓三姐弟,都是在中山育英学校毕业的学生。靳家三姐弟原本有一个幸福的五口之家,然而不幸的是,2007年,在外打工的父母被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夺去了生命,顷刻间,五口之家变得支离破碎,年幼的靳家三姐弟无法独立生活。陈飞得知情况后,主动上门亲切慰问,关心3个孩子的生活学习,并承诺承担3个孩子小学、初中、高中乃至大学的全部费用。12年来,姐弟3人先后在中山育英学校免费就读。生活上资助、学习上教导、心理上疏导,从衣食住行到心理成长,陈飞给予了靳家三姐弟无微不至的照顾。

同样在学校免费就读的李生震,因为家庭生活困难,2020年从中山育英学校初中毕业后,陈飞又联系了凉州中专让其继续就读。

多年的从教和办学生涯,让陈飞越来越深刻地体会到,民办教育是一项充满爱的事业,是博爱,更是奉献。陈飞以身作则,以诚立人,滋养培育了一大批学生,使他们成为真正的有用之才。

“坚持教育为民、诚信为本,以‘至真、至善、至美、至诚’作为全校师生的最高追求。”中山育英学校教师王海英说:“这是我们教书育人的宗旨。”陈飞常常告诉老师们,教书育人,首先从学会爱学生开始,把明礼守信、言行一致的理念传递给学生。

从创办学校至今,陈飞先后资助20多名学生完成了九年义务教育,资助费用达30多万元;为30多名学生免除一年或多年的学费、食宿费、生活费等费用达40多万元;累计投入社会公益事业资金70多万元。

“学生因为生活困难而没有书念,将来就是文盲,难以在社会立足。只有让他们读书,才能帮助他们改变命运。”陈飞说。

就是这样一个人,就是这样一个普通的民办教育工作者,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做着一些他认为自己该做的事。始终不改初心,以真诚、善良的本性,以满满的爱心,竭尽所能帮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他倾情相助遇到的每一个弱势群体中的人,帮助他们重新点燃生活的热情、激情和希望。没有尽头,助人的脚步一直在路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