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武威要闻
巩固拓展脱贫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巩固拓展脱贫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发布日期: 2021-03-07 08:17 浏览次数:

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十三五”时期,全市上下爬坡过坎、负重拼搏,向绝对贫困发起总攻,4个县区全部摘帽,339个贫困村全部退出,累计减贫13.71万人,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脱贫攻坚的背后,是全市上下勠力同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结果,更是无数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各族干部群众凝心聚力抓落实的结果!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市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基础还不牢固,脱贫攻坚成果仍需巩固拓展。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指出,我们要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发扬脱贫攻坚精神,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实现有效衔接,必须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要提升脱贫质量成色,严格落实“四个不摘”,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重点监测收入变化和“三保障”巩固情况,紧盯脱贫不稳定人口和边缘易致贫人口,动态管理、动态清零,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完善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政策,落实产业培育、就业扶持等措施,加强配套设施建设,提高公共服务质量,优化社会管理,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深化东西部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加强扶贫资金、资产管理和监督,确保持续发挥效益。

实现有效衔接,必须接续推进脱贫地区乡村振兴。要大力推进产业振兴。因地制宜发展“8+N”优势主导产业,更大力度引进培育龙头企业,提升农民合作社发展质量,大力培育家庭农场,加大产业帮扶力度,加快农机农艺融合,补上品种改良、基础设施、市场营销等短板,建立更加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更多分享增值收益。做好劳动力稳岗就业,强化实用技能培训,提高转移就业组织化程度,确保收入稳定增加。要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坚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乡镇和村庄规划、建设,把主导产业培育、基础条件改善、人居环境整治、国土绿化、生态移民搬迁等工作在乡村振兴的旗帜下整合起来,一体推进垃圾处理、污水治理、拆违拆临、整治乱占耕地,继续抓好改厕、改炕、改灶、改暖,着力消除“视觉贫困”,加快建设美丽乡村。要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加快土地流转,推进适度规模经营。深化农村土地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探索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的占有、收益、有偿退出及抵押、担保、继承权。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推动农业保险提标扩面增量。持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助力“三农”发展。

新起点,新使命。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转换,也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责任重大、影响深远。我们要坚定信心、咬定目标,苦干实干、久久为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加快发展乡村产业,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深化农村改革,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见实效,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