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疫情防控进行时
新冠疫苗安全有效
——访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俞亚珍
新冠疫苗安全有效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张婷 高德强 发布日期: 2021-04-11 08:29 浏览次数:

日前,我市新冠疫苗接种正在平稳有序运行,新冠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如何?特殊人群接种要注意什么?记者就有关问题采访了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俞亚珍。

俞亚珍说,我国疫苗在研发、试验、审批、上市、储存、运输、接种等全流程都有非常严格的管理规定。有完善的疫苗冷链系统保障,储存和运输均严格按照规范执行。接种单位、医护人员都经过了专业培训和严格审核,按照标准操作程序进行接种。前期临床试验表明,全程接种28天后90%以上受种者都会产生保护抗体,保护效果明显。少数人接种后接种部位有红肿、硬结、疼痛,极少数人出现发热、乏力、恶心、头痛、肌肉酸痛等症状,通常无需处理,一般1-2天可自行恢复。目前全国接种新冠疫苗超过7000万剂次,监测的不良反应发生和既往已用的上市疫苗同类品种比较,结果是类似的,没有出现异常的情况。

目前接种的新冠疫苗是否对变异病毒有效?俞亚珍表示,病毒是最简单的生物之一,它的增殖要依靠活的细胞。在增殖过程中,病毒会发生变异,大多数变异不会影响病毒的致病性、检测试剂敏感性和疫苗的有效性。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发布的信息,从全球对新冠病毒变异的监测情况看,尚无证据证明病毒变异会使现有的新冠病毒疫苗失效。

俞亚珍说,根据国家的总体安排,正在按照重点人群、高危人群和其他人群依序推进的原则组织实施接种,稳步提高新冠病毒疫苗人群覆盖率。第一步重点人群的接种,包括部分因特殊原因接种且身体基础状况较好的老年人;第二步开展高危人群接种。这类人群主要包括老年人、基础性疾病患者等人群。后期将根据国家制定的老年人、基础性疾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接种策略,安排此类人群的大规模接种。同时还将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以及进一步的针对18岁以下人群疫苗临床试验结果,制定18岁以下人群接种方案,适时开展18岁以下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同时,外籍人士也可以在全市内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