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政策法规
索引号: 1262230076237114XJ/2021-0146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住房公积金中心 组配分类: 政策法规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1-04-13
成文日期: 2021-04-13 有效性:
武威市自愿缴存住房公积金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1-04-13 09:58 浏览次数:


  1.什么是住房公积金?住房公积金是国家机关、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及其他城镇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2.哪些人可以自愿缴存住房公积金?凡在本市城镇区域内常驻人口中进城务工人员、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人员,年满 18周岁,男性 60周岁以下,女性 55 周岁以下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且在武威市各级社保部门连续 6个月缴纳社会养老保险或医疗保险的市民,可以自愿缴存住房公积金。

  3.自愿缴存住房公积金,需要提供哪些资料?户口簿、身份证及在武威市各级社保部门连续6个月缴纳社会养老保险或医疗保险的凭据。

  4.个人自愿缴存住房公积金如何办理开户手续?符合条件的个人,持所需材料向市公积金中心县区管理部缴存窗口提出申请→经业务经办人员审核同意后→在规定时限内办结。

  5.个人自愿缴存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缴存比例、缴存额是如何确定的?缴存基数:自愿缴存者住房公积金月缴存基数按省人社和统计部门公布的数据执行,2020年缴存基数不得高于16626 元,月缴存额在 200 元至3400元之间。以后缴存基数以我市人社和统计部门公布的数据为准进行调整;自愿缴存者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不得低于 5%,不得高于 24%;自愿缴存者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个人住房公积金政府补贴。

  6.自愿缴存者住房公积金政府补贴是多少?目前享受多长时间?个人住房公积金政府补贴=自愿缴存者个人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3%;自缴存之日起,连续享受24个月住房公积金政府补贴。

  7.自愿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好处有哪些?(1)自愿缴存者自缴存之日起,连续享受 24 个月住房公积金政府补贴;(2)自愿缴存者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和享受的住房公积金政府补贴,本息均属于缴存者个人所有;(3)自愿缴存者按规定比例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和享受的住房公积金政府补贴,免征个人所得税,存入住房公积金个人专户所得利息免征个人所得税;(4)自愿缴存者连续足额缴存 6个月后,在购、建个人自住住房时,可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5)自愿缴存者在公积金贷款后可按月提取公积金账户余额用于冲还公积金贷款;(6)自愿缴存者购、建、偿还购房本息、租房自住的可以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个人专户内的存储余额;(7)自愿缴存者存入专户内的住房公积金按年利率1.5%结息,计入个人专户;(8)自愿缴存者停缴且账户封存满 6 个月或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可一次性连本带息全部提出住房公积金。

  8.自愿缴存者连续缴存多长时间可享受住房公积金贷款权益?自愿缴存者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 6 个月(含)以上可以申请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

  9.自愿缴存者申请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时应具备以下条件:(1)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6个月(含)以上;(2)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3)能够提供二年以内经房管部门备案的购房合同和有效付款凭据,购买二手房及购房全额付款的,须在发票取得日期半年以内提出公积金贷款申请;(4)具有良好的信用记录和还款意愿;(5)有稳定的经济收入,有偿还贷款本息的能力;(6)申请组合贷款时,申请人需同时符合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条件和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条件;(7)能够以所购住房作为贷款抵押担保。

  10.自愿缴存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予贷款:(1)近5年,在住房公积金提取、贷款中因伪造、变造材料或提供虚假证明,被中心纳入严重失信行为的;(2)借款人或共同借款人原有的住房贷款本息尚未还清的;(3)借款人或共同借款人在个人征信系统、公积金信息系统存在为他人贷款提供担保且未结清的;(4)借款人或共同借款人有商业银行其他消费贷款,余额在15万以上的;(5)借款人或共同借款人在住房公积金贷款系统,存在连续3期(含3期)累计6期(含6期)以上的逾期记录;(6)借款人或共同借款人提供的个人征信报告内有住房公积金贷款、商业银行贷款(不含就业前的助学贷款),存在连续3期(含3期)累计6期(含6期)以上的逾期记录;(7)借款人或共同借款人提供的个人征信报告内有信用卡透支(不含年费、手续费,以银行盖章为准),存在连续6期(含6期)累计12期(含12期)以上的逾期记录。

  11.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需要提供的资料:《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审批表》一式两份(可在中心网站下载打印);购买商品房需提供:房管部门已备案的《商品房买卖合同》及首付款票据;购买二手房需提供:《不动产权登记证》、增值税普通发票、契税完税发票;借款人夫妻双方身份证;人民银行出具的借款人夫妻双方《个人信用报告》(30日以内有效);借款人夫妻双方户口簿;借款人夫妻双方结婚证(若户口簿能反映夫妻关系则无需提供此件);借款人近 6个月银行收入流水;借款人银行储蓄卡(工行、农行、建行、邮储银行、甘肃银行)。

  12.自愿缴存者申请公积金贷款的期限和额度:贷款期限:贷款期限最短为 1 年,最长为 30年,且申请贷款时的年龄加贷款年限不得超过男性 60周岁,女性 55周岁。贷款额度:贷款额度≤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贷款期限(月),同时不超过武威市最高个人贷款额度,且月还款额不超过月缴存额。贷款额度不能满足购房需求时,自愿缴存者可申请组合贷款。

  13.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执行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首套房 5 年期以内年利率 2.75%;5年期以上年利率 3.25%。二套房 5 年期以内年利率 3.025%;5 年期以上年利率 3.575%。贷款期间利率调整按中国人民银行的规定执行。

  14.住房公积金贷款担保方式:自愿缴存者需以本市所购自住住房作为公积金贷款的抵押担保。

  15.住房公积金贷款还款方式:(1)按月等额本金还款;(2)按月等额本息还款。自愿缴存者根据自身条件可自行选择按月等额本金还款或按月等额本息还款。银行还款账号应与公积金缴存的代扣银行账号相一致,按借款合同约定的还款方式、还款计划偿还公积金贷款本息,市住房公积金中心每月通过合同约定的银行还款账号,直接划扣当月应偿还的贷款本息。

  16.自愿缴存者归还住房公积金贷款时可以用缴存余额冲还住房公积金贷款吗?自愿缴存者可按月将公积金账户余额用于冲还公积金贷款。

  17.违约责任:自愿缴存者贷款后应当继续正常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不得停缴;借款人在借款合同期内连续3期或累计6期未按时足额偿还贷款本息的,按照《武威市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借款合同》约定计收罚息,经催促后仍不正常还款的或贷款后连续3个月或累计6个月不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经催促后仍不正常缴存的,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可单方提前终止合同,收回贷款。自愿缴存者到期不能偿还贷款本息时,市住房公积金中心有权依法处理其抵押物,用于归还借款人应归还的贷款本息。

  18.自愿缴存住房公积金手续到哪里办理?

  武威市及凉州区:武威市政务服务中心四楼 C 区

  民勤县、天祝县、古浪县辖区政务服务中心

  咨询热线电话:0935-12329

  投诉监督电话:0935-22143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