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富民新村:引来黄河水 戈壁变宝地
富民新村:引来黄河水 戈壁变宝地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董海霞 发布日期: 2021-04-18 08:18 浏览次数:

开栏的话:

在全面建成小康的路上,武威人民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全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以实际行动回报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在他们心中,小康是日光温室内结出的累累硕果,是乔迁新居绽放的张张笑脸,更是钱袋子鼓起来后看得见的美好生活。

新征程,新气象。从今天起,本报开设“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栏目,报道个人、家庭、乡村脱贫致富的典型和生产生活的大变迁,深刻反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给人民群众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敬请关注。


长期以来,水资源供需矛盾成为制约古浪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农村群众脱贫致富的主要“瓶颈”。“十三五”期间,古浪县着力补齐农村饮水安全短板,先后建成调蓄水池24座,切实夯实了农业发展基础,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插上了腾飞的翅膀,用实际行动谱写出了水利新篇章。

富民新村是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易地扶贫搬迁村之一,得益于“十三五”期间古浪县水利基础设施的改善及调蓄水池带来的稳定供水,如今,村里有了统一的养殖区、日光温室种植区,家家户户通上了自来水,彻底解决了移民群众产业发展用水不足问题。

2017年,徐生喜从古浪县南部山区的干城乡干城村搬迁至富民新村,住上了新房子,装上了自来水,不仅解决了吃水难题,而且水质经过层层过滤,比以前更清澈,谈起现在的生活,他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在山里住的时候,我们吃的是泉水,要挑来吃,也不卫生。搬到移民区,吃的是自来水,水龙头一拧,清凌凌的自来水就来了。”徐生喜说。

水利基础设施的不断配套完善,既稳固了富民产业发展基础,也使群众生活条件和人居环境得到了进一步改善。

搬迁到富民新村的杨玉霞,过去生活在干城乡中河村,那里山大沟深、靠天吃饭,吃水极不方便。如今,有了方便的生产生活用水,在党和政府各项政策的帮助下,杨玉霞搞起了养殖、种起了日光温室。笔者见到杨玉霞时,她正在自家的温室大棚里忙着浇水,由于良好的水利灌溉条件,她种植的辣椒长势良好,一家人致富信心更足了。

“我们从山里搬下来,日光温室种上了,水也浇上了,蔬菜棚也长得比较好,收入一年下来很不错。”杨玉霞说。

富民新村党总支部书记张延堂说:“对于我们移民区的老百姓来说,水一直是老大难问题,现在几个蓄水池的建成,有效保障了我们的生产生活用水,有了水就有了致富的希望,对我们移民区群众的发展来说是一次重大跨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