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武威要闻
柳鹏在全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动员大会上强调
全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 奋力开创我市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
余世勇讲话 周伟主持 周晓红马得明等出席
柳鹏在全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动员大会上强调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马开良 杨晓东 发布日期: 2021-04-02 08:32 浏览次数:

4月1日下午,全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动员大会召开。市委书记柳鹏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凝聚力量、乘势而上,全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奋力开创我市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

省民委副主任余世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周伟主持会议。市领导周晓红、马得明、鞠毅、王玉真、李万岳、陈福萍、赵国祥、马扎西出席会议。

会上,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市政协党组副书记王玉真宣读了《关于命名全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和教育基地的决定》,古浪县、市教育局、市发展改革委、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负责同志作了表态发言。

柳鹏指出,市委四届四次全会以来,市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实现新进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迈出新步伐,依法治理民族事务取得新成效,“两个共同”的群众基础得到新提升,全市上下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的思想更加统一、基础更加牢固、氛围更加浓厚、保障更加有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正当其时、恰逢其势,也势在必行。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做好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抓好创建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坚定创则必成的信心和决心,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全力推动创建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柳鹏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紧紧围绕创建目标,持续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着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奋力开创新时代民族工作新局面。要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强民族工作队伍建设,着力夯实创建工作的政治基础。要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深化“多元一体”国情教育,深化民族地区常态化教育机制,全面实施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扩大典型示范效应,着力夯实创建工作的思想基础。要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进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建设,不断加强民族文化交融,营造良好社会环境,着力夯实创建工作的社会基础。要加快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把创建工作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结合起来,与深度构建产业体系结合起来,与全域生态文明建设结合起来,与保障和改善民生结合起来,着力夯实创建工作的物质基础。要紧盯提升民族事务现代化治理水平,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保障各民族群众合法权益,加强网络风险管控,着力夯实创建工作的法治基础。


柳鹏强调,要广泛凝聚强大合力,全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全民总动员,全员齐发力,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健全共创共建机制,强化作风保障,奋力实现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目标,不断谱写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武威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余世勇对我市民族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武威是全省民族工作的重点市,在全省民族工作中占有重要地位、具有重要影响。要把准方向抓创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好《甘肃省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体系的指导意见》,坚持思想引领,构建工作体系,突出主线要求。要突出特色抓创建。深入挖掘宣传“凉州会盟”、张骞出使西域等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走出一条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特色之路;立足深厚的文化底蕴,走出一条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特色之路;坚持用法律保障民族团结,走出一条依法治理民族事务的特色之路。要务求实效抓创建。夯实思想基础,深入融合推进,强化保障措施,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要讲究方法抓创建。着力在“精准式滴灌”“绣花式创建”上下功夫、作文章,不断推动创建工作精准化、精细化、规范化。深化群众性创建活动,打造群众性创建载体,使创建更有活力、更有价值,实现创建工作“百花齐放”。对不同层级、不同方面、不同地区创建工作中涌现出来的鲜活案例、坚持的成功做法和形成的典型经验,深入挖掘、认真总结、精心提炼、及时推广。要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方案》精神,按照“河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走廊”联创共建联席会议部署要求,带头落实好各项重点工作任务,不断推动联创共建工作取得新实效、再上新台阶。

周伟强调,要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上下功夫,把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与高质量发展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切实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措施上精准务实、行动上全力以赴。要聚焦目标任务,迅速贯彻落实。认真研究制定本县区、本行业、本部门和本单位创建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目标,细化任务,靠实责任,完善机制,高效推进创建工作。强化宣传教育,推动形成人人关注创建、支持创建、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要加强统筹协调,确保创建实效。坚持系统思维,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域生态文明建设、民生保障等工作紧密联系起来,与城乡基层党建、平安武威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有机结合起来,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协同推进创建工作。要加强督导,确保各项创建任务落地见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