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大靖镇养殖产业提档升级 夯实乡村发展基础
大靖镇养殖产业提档升级 夯实乡村发展基础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周光耀 发布日期: 2021-04-20 08:15 浏览次数:

近年来,随着养殖效益的不断提高,广大养殖户扩大养殖规模的需求愈发强烈,古浪县大靖镇在尊重农户意愿的基础上,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积极动员,逐步推动养殖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转变,科学规划修建了龙岗村综合养殖小区,解决了村庄内分散养殖、人畜未分离等问题,优化了农村人居环境,实现了生态环境与养殖产业协调发展。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通过努力,大靖镇龙岗村综合养殖示范园目前已经建设完毕,一座座高标准的现代化养殖暖棚排列有序,5万多只羔羊已经入住新家。

古浪县春旭畜牧专业合作社的张廷发前几年在大靖镇黄家台搞养殖,修建的养殖大棚最大存栏只有1000多只,随着市场行情持续走好,他一直想扩大养殖规模,但苦于空间限制,无法实现。去年,大靖镇统一规划养殖小区,让张廷发看到了希望,他积极报名修建了现在的养殖大棚,最大存栏量可达到2万多只。

张廷发说:“大靖镇统一规划修建的养殖区配套水电路,去年4月份动工建设,10月份投畜,我们自愿报名加入,目前投栏育肥公羔4200只,引进基础母羊1000只。打算在5年内做到引进母羊达到5000只,公羊达到16000只。”

近年来,大靖镇依托县委县政府“十大”“五小”产业扶持政策,统一产业扶持政策,对已建成并经过验收达到标准的养殖暖棚每栋补助3000元;在新建养殖示范园区统一配套了水电路,提高了农户养殖的积极性。根据养殖需求,确定了带动能力强、信誉好的合作社和养殖户作为园区协会负责人,无偿提供管理服务,并将园区划分为四个片区,确定了片区负责人,从防疫、牲畜购进、饲草供应等方面推进养殖业纵向一体化,充分利用大靖镇有较强的养殖服务团队和经纪人优势,为养殖户提供优质服务。同时,大靖有传统养殖基础,参与养殖大棚建设的合作社、农户都有一定养殖基础和传统养殖经验,降低了养殖产业风险,提升了产业竞争力,提高了产品附加值。

大靖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主任黄国明介绍说:“近几年大靖镇养殖规模快速发展,老百姓对产业发展意愿强,为进一步扩大产业发展规模,去年我们镇统一规划了现在的这个养殖示范园,统一产业扶持政策,统一管理。现已建成养殖暖棚1800座,涉及全镇13个村,有13个养殖专业合作社,共有农户200户,现存栏羊50000多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