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政策解读>市级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622300013931138G/2021-0594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组配分类: 市政府解读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1-04-21
成文日期: 2021-04-21 有效性:
【政策解读】解读《武威市人民政府2021年立法计划》
信息来源: 武威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 2021-04-21 23:05 浏览次数:

《武威市人民政府2021年立法计划》(以下简称《立法计划》已经市委市政府审定通过,并正式发布实施,现对其进行解读。

一、基本情况

通过广泛征集立法项目建议并在政府网站公开向社会征集立法项目,多方征求意见,《武威市人民政府2021年立法计划》于2021年4月2日经市政府第11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4月19日经市委常委会议审定,2021年4月21 日,以市政府办公室文件正式发布实施。

二、编制思路

《立法计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党的领导贯穿于立法工作的始终。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从我市的实际出发,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坚持把政府立法与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计划紧密衔接,在地方立法权限范围内,科学合理安排政府立法项目,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为努力建设经济强市、生态大市、文化旅游名市,全力打造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和谐武威,推动法治武威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三、主要内容

市政府2021年立法计划的立法项目主要有二个方面,涉及生态环境保护和城乡建设管理两个领域:

一是出台政规章项目:《武威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办法》

为保障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解决燃放烟花爆竹带来的空气污染和安全问题,结合本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行动,着眼于建设生态环境治理和安全文明城市,对本市近年来在烟花爆竹管治方面行之有效的管理经验以立法形式进行固化,2020年将《武威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办法》列为制定项目。现已完成起草任务,根据立法进度和项目成熟度,将其确定为2021年出台项目。

二是预备项目:《武威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

为引导人们进行垃圾分类,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推动绿色发展,助力武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促进社会文明进步,2020年将《武威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列为调研项目。根据调研情况,认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需要在实施中进一步总结有效的管理经验和办法。待条件成熟时,列为制定项目,通过立法规范本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

《立法计划》中明确了提请单位、立法项目牵头部门、配合部门、提交时间、责任人,并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

《立法计划》确定的项目与社会民生息息相关,是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绿色发展,促进生态文明进步,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的重要体现。计划的实施,必将对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打造生态宜居的生活环境发挥法治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相关链接:武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威市人民政府2021年立法计划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