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的实施意见》访谈
发布日期: 2021-04-22 17:10 浏览次数:

近日,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围绕《实施意见》的出台背景、重要意义、工作目标和创新亮点等内容,甘肃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马玉萍接受了“中国•甘肃”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专访。

“中国·甘肃”门户网站:请问《实施意见》出台的背景和过程?

马玉萍:2020年10月2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区要按照本意见要求,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具体落实举措”。11月13日,全国石窟寺保护与考古工作座谈会在河南洛阳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会议并讲话,对做好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政府领导批示要求,结合我省文物工作实际,省文物局研究起草了《实施意见》,先后征求了19个省直部门、单位,以及13个(除甘南州外)有石窟寺文物分布市州政府的意见建议,经多轮修改完善,并通过了合法性审查。2021年3月29日,经省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后,由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

“中国·甘肃”门户网站:《实施意见》的出台对加强我省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有何重要意义?

马玉萍:我省石窟寺分布广泛、规模宏大、体系完整,集建筑、雕塑、壁画、书法等艺术于一体,代表了中国石窟艺术文化发展的最高峰,素有“石窟艺术之乡”的美誉。莫高窟是世界现存规模最大、延续时间最长、内容最丰富、保存最完整的艺术宝库,麦积山石窟有“东方雕塑馆”之称,天梯山石窟被誉为“石窟鼻祖”。近年来,我省在石窟寺抢救保护、考古研究、科技研发、数字化、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形成的“中国特色、敦煌经验”在国内外产生重大影响。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被授予“时代楷模”称号,“基于价值完整性的平衡发展质量管理模式”荣获中国质量奖和亚洲质量奖,樊锦诗同志被授予“文物保护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改革先锋”“最美奋斗者”称号。但我省石窟寺也存在安全风险依然较高、系统考古研究不足、基层保护力量薄弱、展示利用水平不高等问题。

我省《实施意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我省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和瓶颈,对当前和“十四五”时期全省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部署,着力在机构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有突破,在综合保护与规范管理方面有提升,在体制机制改革方面有创新,抓住机遇整体提升我省石窟寺保护利用的综合水平和影响力。

“中国·甘肃”门户网站:《实施意见》提出的工作目标?

马玉萍:《实施意见》提出,到2022年,我省石窟寺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取得重要进展,石窟寺重大险情全面消除,各级文保单位石窟寺“四有”(有保护范围、有标志说明、有记录档案、有专门机构或专人负责管理)工作基本健全,国保、省保石窟寺安防设施全覆盖。到“十四五”末,省市县协同推进、部门间分工合作、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石窟寺保护长效机制基本形成,人才培养体系基本完善,保护管理机构和队伍更加健全,保护传承、研究阐发、科技攻关、文化服务、传播交流协同推进,全省石窟寺保护利用水平显著提升,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典范和敦煌学研究高地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文化影响力显著增强。

“中国·甘肃”门户网站:《实施意见》有哪些创新亮点?

马玉萍:我省《实施意见》与国办《指导意见》总体框架一致,既全面贯彻执行中央的刚性要求,又紧密结合我省实际,突出我省在石窟寺价值禀赋、考古研究、科技保护、人才培养、展示利用等方面的显著优势,针对短板弱项与问题不足,对各项政策进行细化、实化、具体化,增强了《实施意见》的可操作性,具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突出资源优势。《实施意见》凝练概括了甘肃石窟寺的资源优势和价值地位,围绕我省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中形成的“中国特色、敦煌经验”,立足解决问题,着眼长远发展,统筹石窟寺资源保护、管理、研究、展示、弘扬,对当前和“十四五”时期全省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部署,进一步巩固特色,扩大优势。强调了加强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对于我省文化大省建设及高质量打造“一带一路”文化制高点的重大现实意义。适应甘肃石窟寺资源禀赋和价值地位,提出建设我国文化遗产领域国家级科研平台,为全国石窟寺保护利用形成示范和支撑,进一步强调敦煌研究院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典范和敦煌学研究高地建设目标。

二是突出科技支撑优势。依托我省敦煌研究院在石窟寺科技研发、数字化等领域的科研和技术优势,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加强石窟寺数字化保护利用方面,重点突出“数字敦煌”“国际敦煌”项目和“敦煌海外文献数字化回归”工程,建设甘肃石窟寺数字资源库。在深化石窟寺文化交流合作方面,重点依托敦煌研究院科技保护和学术研究成果,推动我省精品外展和文物保护技术走出去。在发挥科技支撑和引领作用方面,提出以古代壁画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国家古代壁画和土遗址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重点文物科研平台为主体,为全国石窟寺保护利用核心关键领域提供强大科技支撑,同时以甘肃省敦煌文物保护研究中心为基础,2022年前申请组建文化遗产领域国家级科研平台。

三是突出保护管理优势。《实施意见》与我省文物保护利用改革部署相衔接,充分发挥敦煌研究院“六大石窟、一院五所”保护管理优势。在规范石窟寺旅游开发活动方面,提出制定《甘肃石窟寺管理导则》,在全省推广莫高窟质量管理模式,推进全省石窟寺科学规范管理,全面实现国保石窟寺预约参观制。在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方面,突出省政府和国家文物局共建敦煌研究院,创建区域性石窟考古研究平台与国家级科技创新基地,完善石窟寺保护利用项目政府采购管理方式,对敦煌研究院承担的壁画塑像修复和数字化保护工程推行设计施工一体化方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