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小田变大田 效益大提升
小田变大田 效益大提升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董丽俊 秦树静 发布日期: 2021-04-27 08:34 浏览次数:

近年来,凉州区发放镇在现有产业示范点周围添平补齐,增量扩面,以点串片,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推动全镇经济发展提速增效——小田变大田  效益大提升


春风吹过,四月的大地呈现出一幅忙碌春耕图,在凉州区发放镇贾家墩千亩钢结构温室节水(西瓜)示范园区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搭建钢结构主体,一片火热景象。

发放镇贾家墩千亩钢结构温室节水(西瓜)示范园区地处省道316线贾家墩段西侧、高铁武威东站东侧,交通便利,位置醒目,目前项目正在按照“一边搭建一边耕种”的模式加快建设。园区由村委会统一流转土地,以土地入股为牵引探索建立“土地银行”,打破组与组之间地域界限,统一规划后由农户自主建设经营。不断激发乡村振兴活力,促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实现了土地升值、农民获利、集体增收、产业发展“四赢”目标。

“我们村流转了二组、六组、七组的土地300亩,规划搭建高标准新型钢架日光温室园区,园区统一规划、统一标准修建,农户自筹自营发展。高标准日光温室园区搭造解决了土地碎片化问题和土地荒芜化问题,有效解决了‘有田无人种、有人无田种’的矛盾,既保证了土地集约化利用和农业规模化经营,实现土地效益最大化,又从根本上保护了农民利益,达到各方共赢目的。”发放镇贾家墩村党支部书记赵万文说。

园区规划建设钢结构温室600座1020亩,其中今年一期建设128座、300亩,目前已完成土地流转平整、打点钉桩划线,已落实建棚农户86户、开工建设13座。园区机井配套变频泵,温室配套水肥一体机、施肥罐、水阀、水表、滴灌、雾喷,实现开阀有水、关阀断水,集中展示温室节水。

“过去由于个人地块较小,想搭棚搭不上。经过土地集体流转后,我在这个园区也承包了一座棚,现在棚已开始搭建,建成后政府配套相应的节水设施,解决了调水难问题。生活肯定比以前更有盼头了。”发放镇贾家墩村村民赵万年喜不自禁。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党组织增强凝聚力、提升组织力的重要支撑,是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引领农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途径。

发放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张震告诉记者,发放镇农户搭建日光温室种植瓜菜已有20多年的历史,农户的种植技术高,发展日光温室产业的要求和愿望也比较强烈。目前,发放镇共有日光温室8339座,面积达11540亩。各类产业示范点14个,其中有1000亩以上的辣椒示范点、100亩至300亩的高标准温室建设、采摘园、育苗厂等8个,100亩以下的有5个。通过这些示范点的建设,为下一步发放镇产业发展、拓宽农户增收渠道奠定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发放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三大特色产业带”建设,着力培育“10+N”特色产业体系“1+6”部署要求,精心谋划,确定了“突出一核心、建设两基地、提升三环境、打造四产业”的发展布局,推动全镇经济发展提速增效,按照“园区化建设、区域化布局、规模化发展、标准化生产”的发展思路,在现有示范点周围添平补齐,增量扩面,以点串片,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发展,全面开启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