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生态美·产业优·文化兴·百姓富
水润沙乡显“金”色
——“民勤实践”诠释水生态文明建设内涵
水润沙乡显“金”色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马爱彬 发布日期: 2021-04-27 08:36 浏览次数:

民勤,腾格里沙漠与巴丹吉林沙漠两大沙漠“夹击”中的绿洲明珠,我国同沙漠作斗争的前沿阵地。源于祁连山冰雪融水的石羊河是民勤的“母亲河”,滋养着这片土地。

石羊河由8条支流汇流而成,其中6条进入民勤后经蔡旗断面流入红崖山水库。由于上游来水减少,流域水资源过度开发,下游生态急剧恶化,民勤绿洲曾一度因水而困。

近年来,民勤县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代治水方针,大力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以创建全国节水模范县和防沙治沙示范县为目标,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积极创新体制机制,深化水权水价制度改革,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解决水资源问题和缓解水环境压力,水资源保障能力不断加强,用水效率和效益逐年提高。


树理念——让节水成为习惯


民勤县将实施节水优先战略摆上治水工作首要位置并贯穿全过程,从宣传教育入手,不断创新、丰富宣传方式和手段,鼓励公众参与用水管理,倡导节水行为,推动形成自觉节水,营造全社会惜水、节水的良好氛围。

近日,民勤县水务工作人员走进民勤六中,组织了一堂“我节水我文明、我节水我时尚”为主题的节水科普课堂。课堂中,工作人员带领学生们阅读节水宣传册、朗诵节水诗歌、总结生活节水的好方法,并号召学生从身边的水龙头做起,用实际行动节约用水、合理用水、保护水资源。

上下齐心,方能凝聚节水大合力。民勤县创新开展“节水知识进课堂、节水习惯进家庭、节水标志进楼院、节水宣传进集市、节水工艺进企业”为内容的节水宣传“五进”活动,充分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科普宣传周”等时间节点,普及宣传节约用水技术、水资源保护、水法规等知识,树立“节约用水光荣、浪费用水可耻”观念,引导全社会惜水、爱水、节水,全力营造全民参与、科学规范、节约高效的文明用水环境。

“通过宣传,让我们了解了爱水、护水、节水知识,知道了保护水生态、水环境的重要性。我们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在日常生活中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树立环境保护意识,争当保护水资源的宣传者,小手拉大手,节约用水,低碳生活,健康成长。”民勤六中学生石思瑜说。

同时,民勤县坚持把节水宣传与文明创建工作紧密结合,借乘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东风,不断延伸触角,真正让节水宣传走进群众身边,实现与群众零距离接触。广泛招募节水宣传志愿者,通过举办生态摄影展、送文化下乡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节水知识,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认识节水、理解节水,改变用水陋习,实现了节水宣传活动长效化、常态化。


严管理——让节水有的放矢


没有规划,节水就没有方向。

民勤县坚持规划先行,积极推行水资源预算管理制度,年度水资源分配方案分别提交县政府常务会、县委常委会讨论,由县人大常委会决议后执行;县政府每年向县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水资源分配方案的执行情况,接受人大评议、质询,强化水资源方案的法定效力。

探索水权市场交易,制定《水权水市场建设实施方案》和《水权交易管理办法》,建立县、乡、村三级水权交易平台,鼓励农民采取节水措施,提高用水效益。创新水权监管措施,出台《全面推行水政执法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形成以水权监管为核心的水行政执法网格化管理格局。推行以水定电、以电控水、水电共管措施,全县所有农业灌溉机井安装智能化计量设施,实现取水用水精准计量和智能控制。

“我们在运行管理过程中,实行逐轮次全过程控制,首先由用户提出申请,农民用水者协会审核并加注意见,乡镇水资源办公室审批,水管单位确认刷卡取水。”民勤县七干灌区水利站站长景积钦说。

同时,民勤县还严格落实《水资源预算执行审计监督办法》,实现水资源年初预算、年内审计、年终决算的管理模式,进一步加强了水资源的过程性管控和精细化管理。


强技术——让节水形成常态


入春以来,天气逐渐回暖,民勤县的农业春耕春灌也随之全面展开。

在民勤县苏武现代农业产业园供港蔬菜基地,几名工人逐一对喷灌设施设备进行检查。“喷灌效果好,比起以前用水少。”工人裴学林介绍说,喷灌可以调节田间小气候,增加近地表层温度,夏季可降温,冬季可防霜冻,还可淋洗茎叶上的尘土,促进呼吸和光合作用,因而给农作物创造了良好的生活环境,促进作物生长发育,达到增产的目的。

以水定产,才能更好地为农业发展“调音定调”。民勤县注重解决好“农”“ 水”矛盾,积极发展节水型、高附加值的种养业,围绕蜜瓜、茴香、果蔬和苏武沙羊“3+1”主导产业和“8+N”农业产业园,做足深度节水、极限节水文章。通过以水权监管为有效抓手,大力调整种植结构,做精做优人参果、沙葱、韭黄等“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先后建成规模化节水示范点15个,全县累计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56.5万亩,占配水面积62.53万亩的90.3%。

“苏武现代农业产业园全部种的是供港蔬菜,比起以前大田漫灌,每亩地节水90-100方,这样以来,不但节水,也节约了成本,而且还增加了收入。”苏武现代农业产业园负责人许尔才说。

同时,加快“节水城市”建设,在机关、宾馆、学校、医院等逐步推行高效节水设施,换装高效节水器具6500套,在学校实行定时定量刷卡取水,城区智能化水表普及率达98%以上。城区污水全部得到回收处理,中水用于绿化灌溉。“我们对客房卫生间、公共卫生间及内部供水器具进行了统一改造。改造后月均用水量54.9万升,比改造前减少约56%,节水效果明显。”民勤宾馆经理唐斌荣说。

民勤县还制定了《工业节水行动实施方案》,鼓励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禁止立项建设高耗水、高污染工业项目。严格落实工业企业用水总量与定额管理,推行节水奖惩制度,工业企业全部实行用水在线计量,节水指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具体生产环节和重点耗水设备,提升工业用水效率,保障水资源和生态安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