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山海情深 同心圆梦
——我市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促脱贫攻坚综述
山海情深 同心圆梦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甘曜毓 王舸 发布日期: 2021-04-28 08:26 浏览次数:

山与海相遇,会有怎样的“化学反应”?东西部扶贫协作,为这一命题带来新的答案。

去年,我市包括古浪、天祝两个深度贫困县在内的4个贫困县区全部脱贫摘帽,339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现行标准下35.47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困扰武威千百年的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东西部扶贫协作硕果累累。

如今,山与海的“化学反应”还在武威大地继续。随着帮扶实践的不断深入,蓟州区与我市的帮扶协作机制更加健全、协作举措更加精准、协作成效更加凸显,呈现出帮扶力量由少及多、帮扶领域由浅入深、帮扶效果由好到优的转变,两地党委政府和干部群众,正在用实际行动,本色出演着催人奋进的“山海深情”……

相知无远近,千里梦同心。

2016年12月7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指导意见》后,武威与蓟州,两地虽跨越千山万水,却因东西部扶贫协作结缘,齐心协力、合力攻坚。

近年来,我市高站位、大力度、深层次推进东西部协作工作,市委市政府先后20次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和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东西部协作工作。确定实行东西部协作工作责任制,市县分别与县乡政府、23个相关部门签订年度东西部协作目标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拧紧责任链条,形成逐级抓落实的责任机制。

古浪县、天祝县与蓟州区紧密合作,签订了“携手奔小康”框架协议,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沟通对接,协作双方开展高层互访交流8批次,对接帮扶重点工作,协商确定帮扶工作计划、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推动协作帮扶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今年以来,我市积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制定《武威市2021年东西部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方案》,形成了新阶段推动东西部协作的施工图、任务书和时间表。

纵向看,蓟州区与我市结对帮扶已延伸到乡镇和行政村。蓟州区27个乡镇(街道)、31个村(社区)、60家企业、3所医院、224所学校、9个社会组织与古浪、天祝两县38个乡镇、327所学校、4所医院开展结对帮扶,135名县级以上党政领导干部与135户贫困家庭开展“结对认亲”,全方位开展结对帮扶。

横向看,两地区在社会各领域推进对口协作,蓟州区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公民个人等积极参与武威脱贫攻坚工作,累计向古浪、天祝两县贫困家庭捐赠钱物共计3298万元。同心战贫困的成果俯拾即是。

久久为功,滴水可穿石;接续奋斗,坎坷皆踏平。

他们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筚路蓝缕、驰而不息,与武威人民一起用智慧和汗水闯出幸福路。

他们有着共同的名字——东西部协作蓟州区帮扶工作队。

高原反应,曾是来天祝县藏医院交流帮扶的天津市蓟州区人民医院麻醉科医生彭宇最为头疼的事情。

2019年12月,当彭宇带着行李、喘着粗气来到天祝县藏医院,还来不及平复缺氧带来的剧烈心跳,就被医院落后的技术设备惊住了。

“当时,医院面临专业技术人员水平不足、医疗设备陈旧老化、检查手段缺失等问题。”彭宇坦言:“问题很棘手。” 凭着对“医者仁心”信念的笃定,彭宇克服种种困难,不仅医治好了很多患者,将自己的经验技术倾囊相授,而且争取了新药品,为患者提供更好的医疗条件。

帮扶不到一年,彭宇毫无保留地将自己所学教授给大家。其中,麻醉科的藏族医生李萍元学得最认真。

“蓟州区的帮扶医生为我们带来了迫切需要的技术和经验。”李萍元说,“过去因为缺少经验,麻醉科的医生最怕做神经阻滞、臂丛麻醉等手术。如若手术过程中定位和用药量不准确,麻醉效果就会不理想。”

找问题、抓典型,手把手指导。彭宇通过理论培训、临床实践,努力提高麻醉科医务人员的业务能力,还为麻醉科协调争取了罗哌卡因等疗效更好的药品。“现在,有彭老师手把手指导,我们科室的神经阻滞、臂丛麻醉手术效果特别好。大家都觉得底气足了,胆子大了。”李萍元说。

没有豪言壮语,不需惊天壮举,裹着海风而来的温暖,无私而豪迈。为帮助我市打造一支留得住、能战斗、带不走的人才队伍,蓟州区累计选派207名教育、医务工作者到古浪、天祝开展支教支医驻点帮扶工作,大力实施“组团式”医疗帮扶、教育帮扶,提升了协作区县教育、医疗和农技水平。

过去,黄花滩万亩戈壁黄沙茫茫。

如今,这里是“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故事发生地。日光温室星罗棋布,养殖暖棚牛羊遍布,崭新民居铺满戈壁滩……处处是产业,处处是发展。近年来,我市紧抓东西部扶贫协作历史机遇,积极争取资金支持,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切实加强富民产业培育,山海发展同频共振,共同走向小康路。

长期以来,古浪南部山区群众致富无门路,发展无优势,无法实现“两不愁”,受行路难、吃水难、上学难、就医难的制约,更是无法实现“三保障”。山大沟深、峁梁纵横。当地老百姓广种薄收,靠天吃饭,碰上雨水少的年头,种地挣的钱还买不上一袋精白面。吃水靠肩挑,出行是陡峭山路,挑一桶水,路上能洒半桶汗……没出路怎么办?搬出穷窝找出路。截至目前,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古浪县已有6万多人搬迁至黄花滩生态移民区。

深度合作,稳得住、能致富,才能扎下根。

戈壁农业、林果产业、旅游村打造、光伏发电、基础设施建设……天津市、蓟州区拿出真情实意,投入真金白银,筹措帮扶资金3.12亿元。给资金,引项目,出点子,先后扶持建设了古浪县丝路寒旱农业生产基地,建成水肥一体自动温控高标准示范日光温室1000座;引进示范推广红香酥梨、食用菌、西红柿等优质农业新品种13个,捐赠红香酥梨、山楂树、李子苗等各类优质苗木4.8万多株,建成古浪县泗水镇红香酥梨产业基地1330亩、蓟州帮扶林山楂树100亩。建成20兆瓦光伏扶贫电站1座,累计结算收益6723万元……

“蓟州区真正帮助我们实现了脱贫致富。”生活在黄花滩生态移民区阳光新村的村民杜峰,是移民翻天覆地改变的一个缩影。杜峰老家在古浪县黑松驿镇萱麻河村,自然环境恶劣,交通不便,由于干旱缺水,庄稼收成不好,只能种植马铃薯等作物。谈起自己现在的生活,脸上充满着笑容和自信。

“在没有搬迁之前,我们家种的粮食仅仅够吃饱穿暖,老人生活也没有保障,我们需要外出打工,不能照顾老人和孩子。”自2014年搬迁以来,杜峰家的生活从脱贫进入了小康,真正走向富裕。目前,杜峰承包了日光温室和养殖暖棚,年收入在10多万元左右。

一支庞大的津商队伍不仅在武威闯出一片天,还走出了一条“造血”式扶贫路。蓟州区强化以企业合作为载体的帮扶协作机制,携手共建天蓟扶贫、天祝宽沟工业、天美白牦牛等产业园;引进落地津甘农业、苍蓟农业科技、格瑞丰农牧科技等农产品加工、仓储物流龙头企业20家,完成投资8466万元,通过吸纳就业、农产品代销、技术服务等方式带动贫困群众10921人;援建农产品、手工艺品加工扶贫车间67家,通过扶持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吸纳就地就近就业等方式带动贫困群众5849人。

东西部协作真抓实干,带来基础设施、产业链条的进步,还通过消费扶贫、金融扶贫一系列举措,实现了对我市“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转变。

就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硬仗,是实现共同富裕、全面小康的大事。

妻子股骨头坏死,不能劳动,自己一人承担着家庭的全部重担,生活举步维艰,想找份工作,却就业无门……这曾是天祝县安远镇兰泉村村民安金山的生活写照。

转机发生在一场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之后。安金山夫妇通过招聘会了解到建档立卡贫困户到天津务工的优惠政策,他们夫妻都被天津市蓟州区的公司录用。“现在我们每月除工资外还有政府补助和交通费补助,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说起在天津的新工作,安金山夫妇很满意。

近年来,我市建立完善劳务培训输转精准对接机制,开展“春风行动”暨东西部劳务协作招聘会等各类招聘活动179场次,发挥蓟州区劳务协作服务工作站作用,采取“一户一策、一人一案”“一对一、人盯人”的方式,加大援企稳岗力度,主动向天津市提供贫困人口就业意愿和就业信息情况,累计输转贫困劳动力到天津市稳定就业259人、就近就地稳定就业4466人、其他地区稳定就业7158人,实现有需求贫困劳动力全部输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