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大抓产业狠抓项目 推进高质量发展
改善保护条件 提升利用效益
——写在神州荒漠野生动物园开园之前
改善保护条件 提升利用效益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甘曜毓 发布日期: 2021-04-29 08:33 浏览次数:

神州荒漠野生动物园正门

“咴咴咴……”不见马踪先闻马鸣。

“嗒嗒嗒……”几匹通体棕灰的骏马迈步而来。

鬃毛短而直立,四肢肌肉随着步子起伏颤动,觉察到陌生人,高昂马首环顾四周,一举一动充满了野性。

“这就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普氏野马。”神州荒漠野生动物园饲养员孟生军一边梳理马鬃,一边说,“马上开园了,动物们也在做准备迎接游客。”

神州荒漠野生动物园位于腾格里沙漠南缘。这座全国唯一的荒漠野生动物园也是我市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保护祁连山国家公园生物多样性、实施濒危野生动物救护及繁育项目的“先手棋”——把生态效益更好转化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构建和谐共生的保护发展体系。经过品质提升改造及改扩建后的神州荒漠野生动物园,即将在今年“五一”开园运营。

山河万物 息息相关

开园在即,如何打响品牌,吸引客流量?“荒漠、野生、珍稀。”动物园总经理孟伟总结出三张“名片”。

“园区居住着75种603只珍稀野生动物,集动植物观赏、科普教育、园林艺术、休闲娱乐、餐饮购物、农事互动、研学旅游为一体,为广大游客提供多元化沉浸式的游玩体验。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助力武威野生动物保护工作长足发展,继而带动本土旅游产业发展。”孟伟介绍,园区还与国家林业局甘肃濒危动物保护中心合作,以赛加羚羊、普氏野马、野生双峰驼、雪豹、甘肃马鹿等国家重点保护动物为重点,开展种源引入,建设和完善野生动物保护繁育场,完成野生双峰驼人工繁育场、赛加羚羊繁育场建设,提升野生动物救护能力,为开展野生动物保护、繁育和救护奠定坚实基础。“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一举多得。”孟伟说。

从神州荒漠野生动物园向西眺望,那里是园区许多野生动物曾经的栖息地——祁连山。

祁连山,水草丰美,林海莽莽。从地图上看,黄河流经甘肃时,祁连山是黄河的重要水源补给区。而祁连山的自然环境又与其中栖息的野生动物之间,互相影响,互相依赖,保持生态平衡。山连着河,河连着山,山河万物,息息相关。

人与自然,同样休戚与共。景电二期及向民勤延伸调水工程,将滔滔黄河水引入古浪和民勤,解决农业灌溉和生态用水,造福人民群众,使两县成为黄河水受水区。

“保护野生动物、保护祁连山生物多样性,就是在保护黄河母亲河。”坐落于神州荒漠野生动物园旁的国家林业局甘肃濒危动物保护中心,是我市保护野生动物的“主力军”。“目前,武威的野生动物主要分布在祁连山保护区内,有陆生脊椎动物219种、国家级保护动物51种。”该中心工作人员宋有志说,近年来,中心繁育、保护各类动物达42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10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18种。“同时,我们还积极开展野生动物救护工作,先后成功救护雪豹、金雕、白尾海雕、大天鹅、蓑羽鹤、马鹿、岩羊等各类珍稀野生动物53种。”

抢抓机遇 乘势而上

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的推进实施,国家在黄河上游的祁连山等区域推进实施一批重大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项目。武威,作为这一国家战略的政策受益区,迎来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

机遇稍纵即逝,抓住机遇是大局。我市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大方向、大思路,在生态治理、环境保护、水源涵养、防沙治沙、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等方面,探索属于武威的“坐标”和“支点”。

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大局。武威是西部重要的交通隘口城市和河西走廊门户。特别是兰张三四线建成通车后,我市将乘高铁“东风”,深度融入黄河流域城市群,加速文旅产业发展。

“旅游业能够扬长避短,破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所面临的难题。”市文旅局工作人员宋燕说,旅游业是文化特征突出、综合带动性强的环境友好型产业,适度、合理的旅游开发,是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重要途径,同时,直接和间接带动诸多产业共同发展,带来更多工作机会,特别是就地就业,可进一步巩固我市脱贫攻坚成果并促进乡村振兴,更好地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既解近忧 又谋长远

从强化“上游意识”、勇担“上游责任”,切实搞好“源头保护”的纵向和“建设文化旅游名市”的横向上,武威确定“走出一条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互促共进的创新发展之路”的坐标,以“打造河西走廊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桥头堡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重要节点城市”为支点,全神贯注,心无旁骛。

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近年来,武威积极开展濒危动物保护繁育、沙漠生态综合治理、生态旅游开发等工作。截至目前,我市繁育、保护的各类动物数量达到42种。逐步建立起结构稳定、功能强大、效益明显的植被体系,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濒危动物保护繁殖提供良好生态保障。

立足武威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加强顶层设计,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补齐文旅产业发展短板,扩大文旅产业消费,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开发,加大文创产品开发力度,谋划建设了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建设、凉州会盟纪念地、天梯山生态文化旅游区等重点项目。积极推动铜奔马文化旅游景区、天祝冰沟河生态文化旅游景区、神州荒漠野生动物园等改造提升,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持续深入推进产业经济之变,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有机统一。一系列应对之策既解近忧,又谋长远。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武威必将拓宽发展新空间、厚植发展新优势,努力在“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中贡献更大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