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索引号: 12620600MB0523338C/2021-0259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信息公开办 组配分类: 公开工作情况
文件编号: 武政办函〔2021〕31号 发文日期: 2021-04-30
成文日期: 2021-04-30 有效性:
武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0年度政务公开考评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 2021-04-30 10:22 浏览次数:

武政办函〔2021〕31号      


武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0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情况的通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单位:

    按照《武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20年政务公开考评工作有关事宜的通知》(武政办发电〔2020〕64号)要求,市政府办公室组织工作人员,对全市41个考核对象(4个县区,31个政府部门,6个直属事业单位)开展了政务公开工作考评,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0年,我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准确执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着眼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对照国务院公布的户籍管理、义务教育、卫生健康等26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目录,各县区已全面完成县本级、乡镇(街道)基层政务公开目录编制发布工作。其中,先行试点的民勤县昌宁镇梳理编制的基层政务公开事项目录和信息公开平台栏目设置,被省政府信息公开办作为其他基层政府开展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的参考样板。二是各县区、市政府各部门均按要求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规范化建设,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等相关栏目,以规范栏目构架展示法定公开内容,提升了履职的透明度。三是全市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建设运维水平持续提升,各县区、各部门健全完善工作制度,有相对固定机构和人员开展政务新媒体日常运维工作,及时完成上级重要信息的转载发布。全市各级政府及其部门主动公开信息45.28万条,其中,市本级及市政府各部门发布信息11.23万条,县区政府及其部门、乡镇(街道)发布信息34.05万条。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稳步推进、不断深化,在2020年全省各市州考核中排名第一。

    二、考评结果

    对照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考评指标,以读网、模拟测试等方式,严格按照时间节点采集数据、得分情况和扣分依据,按照日常考评、年度测评和双向互评等方法进行了量化评分。根据考评成绩,民勤县,市发展改革委、市自然资源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住建局、市工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机关事务局、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市场监管局、市林草局、市医保局、市应急局、市政府金融办等19个市政府部门,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市地震局等2个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考评结果为好等次。其他县区、市政府部门、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考评结果为较好等次。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个别单位信息更新不及时,未按要求及时更新“政策文件”栏目内容。二是政策文件解读质量不高,“六稳”“六保”政策解读数量少,形式单一,主要以文字解读为主,解读效果一般。三是重大决策预公开还不规范,个别县区行政规范性文件征求公众意见时间不符合信息公开要求。四是个别县区、单位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不够规范,依申请公开信息未及时有效办理。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希望取得“好”等次的单位再接再厉,开拓创新,争取更大的成绩,其他单位要学习借鉴优秀单位好的做法,寻找差距,对标先进,采取有效措施,共同推动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继续推进全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大力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向乡镇(街道)、村(社区)延伸,让基层政务公开不留“死角”。各县区、各部门要继续完善政务公开标准规范清单和制度体系,组织对标准规范落实情况开展自查整改,确保各项制度真正落地生效。

    二是继续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严把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关口,严格执行重要政策文件发文会商制度,按照“应公开、尽公开,应解读、尽解读”的原则,持续做好重要政策文件的发布解读工作。各县区、各部门要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完善专题页面建设和栏目设置,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精准性和“含金量”。

    三是强化公开平台和制度建设。依托市政府网站群,完善市级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推动平台间的统一身份认证系统,为公众提供一站式网上政务服务、投诉举报、政策咨询等服务。同时做好与省级平台对接,实现跨地区、跨层级政府网站信息交换共享。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目录动态调整机制。提升政府部门政务新媒体管理运维质量,对无力维护的政务新媒体限期进行关停,抓好精品账号打造,依托政务新媒体推出更多优质政务服务。

    四是持续提升政民互动水平。更加严格执行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或者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义务有重大影响的规范性文件,凡是不涉密的,一律公开征求公众意见。台账化推进回应关切各项要求落地落实,对公众高度关切的事项,通过下发回应通知书等形式,组织行业主管部门和属地政府开展权威回应。


附件:武威市2020年度政务公开考评结果(县区、市政府部门、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



                                                   武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4月30日



    (此件有删减,正文公开发布,附件不予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