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武威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行时”
市检察院“五字诀”推进队伍 教育整顿学习教育持续走深走实
市检察院“五字诀”推进队伍 教育整顿学习教育持续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 2021-04-06 20:06 浏览次数: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市检察院党组坚持把学习教育作为必须要高质量完成的政治任务,不断深化主动抓学习、自觉受教育的思想认识,通过“细”“全”“实”“活”“严”五字诀推动学习教育持续走深走实

 

组织安排突出“细”

 

    细化工作安排。院党组4次专题研究部署学习教育工作,党组书记、检察长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抓安排、抓督导、抓落实,党组成员、机关各党支部书记、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小组分工负责、各司其职。细化学习方案。精心制定学习教育环节实施方案、学习教育安排表,印发《教育整顿必学内容》和《进一步加强学习教育环节相关工作的通知》,确保学习有安排、有组织、有督促、有落实。细化学习进度。梳理确定69项必学内容,内容细化到章节、时间具体到每天,责任落实到人头。制定《学习进度表》动态更新学习推进情况,每天发布当日学习教育安排,做到目标任务清、学习内容清、时间节点清。截止目前,69项必学内容中已学习63项,其中党组会学习14项、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3项、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学习10项、“夜校”读书班学习31项。

 

学习内容突出“全”

 

  规定内容全覆盖。紧紧围绕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四项学习内容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制定《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重点任务分解表》,逐项明确了责任人、落实时间等,实行台账化管理,逐项销号清结,实现了必学篇目一篇不落,规定内容一个不少。自选动作有特色。确定重温入党誓词、红色资源现场教学,开展“维护民企权益、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入户走访帮扶群众等26项重点任务,全面涵盖四项教育、一项实践活动,以学习教育成效引领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以实践活动效果检验学习教育成效。截止目前,26项重点任务已完成25项。

 

学习效果突出“实”

 

  集中学习求实效。为有效解决工学矛盾,自3月15日起开展“夜校”读书班,工作日每晚组织2小时集中学习,院党组成员、部门负责人提前备课、轮流领学,以高质量领学保证学习效果。截止目前,“夜校”读书班共学习必学篇目31篇,检察长为全院干警讲党课1次,开展党史专题学习2次、警示教育4次、英模报告会3场次、法治大讲堂1场次。交流研讨增实效。坚持边学习、边感悟、边提高,开展交流研讨4场次,召开征求意见建议座谈会1次,干警撰写思想汇报、学习心得265篇、征集学习教育文稿20余篇。以考促学保实效。组织全体干警参加教育整顿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和党史学习教育知识测试,检验学习效果、传导外部压力、倒逼学习实效。

 

学习形式突出“活”

 

多举措并进。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夜校”读书班侧重规定篇目学习,压茬推进重点学习任务。各党支部灵活开展“微党课”“今天我来讲”等自选动作,组织专题讲座3场次,读书会6次,红色教育1次,实现多形式融合推进,各尽其能、各取所效。线上线下结合。编制《教育整顿应知应会100条》口袋书,组织全体干警参加习近平法治思想培训暨政治轮训线上线下学习,实现人员分散、学习不停。正反典型对比。组织开展全国模范检察官蔡林伸先进事迹报告会、编发《检察队伍教育整顿警示教育典型案例汇编》,观看《战“疫”一线党旗红》和《失守的权力》等专题教育片,用身边英模、“最美逆行者”正面激励,“身边人变片中人”反面警示,增强学习教育效果。

 

学习纪律突出“严”

 

  严肃学习纪律。院党组成员牵头负责,每天抽查干警学习笔记,对记录不完整、不规范、不认真的及时指出、督促改正。逐一检查干警心得体会,对心得、感悟、体会不深不实甚至照抄照搬的,发回重写。严肃督查通报。坚持逢学必查,发出督查通报1期,对组织学习不认真和参加学习教育不及时的干警及时通报批评,进一步严肃会风会纪。严肃学习全覆盖。加强对因事、因公外出人员补课、帮扶点干警学习教育的专门督查,对因事缺课的36人次及时督促补课,确保学习全覆盖、教育无死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