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市内动态
发挥“中枢”作用 服务脱贫大局
——“担使命聚同心促巨变”市直部门落实综合协调专责工作综述
发挥“中枢”作用 服务脱贫大局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李政阳 戴声桥 发布日期: 2021-04-07 08:22 浏览次数:

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离不开广大干部群众的辛勤付出、努力奋斗,也离不开各级各部门的紧密协作、密切配合。为确保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市上成立了脱贫攻坚综合协调、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12个专责工作组,分工协作、合力攻坚,达到了“各炒一盘菜、共办一桌席”的目的。市扶贫办作为脱贫攻坚综合协调专责工作组组长单位,充分发挥全市脱贫攻坚参谋部、指挥部、协调部、督战部“四部作用”,紧盯“两个确保”目标,统筹协调各级各部门尽锐出战、攻坚克难、敢死拼命,推动全市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成就。

去年以来,综合协调专责组围绕脱贫攻坚全局深入谋划思考,当好参谋助手,积极向市委、市政府建言献策,适时提出了“百村万户大走访大调研”活动、春季攻势行动等决策建议。

健全完善贫困人口动态管理、监测帮扶、督查考核、约束激励、作风保障等工作机制,形成推进工作落实的一整套具体举措。紧盯“两个确保”,着眼顶层谋划引领,制定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两不愁三保障”冲刺清零总体方案、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三年行动方案及11个专项工作方案等一揽子指导性文件。着眼“深化”和“攻克”两个着力点,制定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三年实施方案等,聚集资源力量攻克贫困最后堡垒。着眼防止松劲懈怠问题,制定“四个不摘”实施意见,切实把靶心不偏、焦点不散要求落实到位。

近年来,各部门紧盯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和到2020年消除绝对贫困目标,心往一起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扎实开展“3+1”冲刺清零专项行动和“5+1”专项提升行动,全覆盖解决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安全住房、安全饮水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脱贫攻坚重点领域所有任务实现清零达标,贫困群众全部住进了安全房、喝上了干净水、走上了通畅路、用上了互联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显著提升。

在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越来越完善,后续增收产业越来越多越来越好,贫困群众行路难、饮水难、上学难、看病难、培育产业难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督查工作是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为了走好这“最后一公里”,综合协调专责组制定印发了《武威市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实施方案》,全面整改落实中央专项巡视和“回头看”等各类问题。通过“四不两直”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倒逼工作责任落实。认真受理“12317”来电来信来访事项,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防止返贫是有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举措。贫困群众脱贫后,有可能因灾、因病、因学、因残等自然风险和客观原因重新返贫,产生新的贫困。”综合协调专责组组长、市扶贫办主任王仕元说,为有效防止返贫致贫,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来之不易的成果,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主要帮扶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建立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对摸排出的收入在5000元以下且有返贫风险的脱贫不稳定户3080户11150人、有致贫风险的边缘易致贫户2540户7000人,有针对性地落实产业就业、健康扶贫、小额信贷、兜底保障等帮扶措施,及时消除返贫致贫风险。

“长远看,有效增强贫困群众‘造血’功能、持续增加收入才是稳定实现脱贫的根本。”王仕元说。

综合协调专责组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之基、富民之本,持续发展壮大“8+N”农业优势主导产业,实现了特色产业对贫困村、贫困户的全覆盖,真正培育起了群众家门口的产业,让广大群众吃上了稳定增收的定心丸。强化龙头企业引培,先后引进以中天、凯伟为主的肉羊,以顶乐、康美为主的肉牛,以伊利、优然为主的奶牛,以牧原为主的生猪,以德青源为主的禽蛋,以华中农业、海升为主的蔬菜,以众兴、臣祥为主的食用菌,以纯洁高原农业为主的藜麦等一大批产业关联度高的扶贫龙头企业,利益联结更加紧密,销售渠道不断拓展,带贫益贫效益充分发挥,群众增收基础持续稳定夯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