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媒体看武威
【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行时】
武威:推进教育整顿 筑牢忠诚根基
【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行时】
信息来源: 甘肃日报 发布日期: 2021-04-09 08:21 浏览次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伏润之

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武威市科学谋划、周密组织,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早部署早发力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武威市委充分认识到,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确保政法机关担负起新时代职责使命、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在年初召开的市委工作会议上即作出安排部署,对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提出明确要求。

2020年11月,武威市委对市委政法委等政法单位进行了为期1个半月的政治巡察。市委政法委会同市委组织部组成调研组,两次对全市政法队伍建设进行专题调研和分析研判,形成了市级和各县区、政法各系统“1+8”《政法队伍建设工作调研报告》及《顽瘴痼疾调研报告》,摸清了政法队伍现状,为顺利开展教育整顿找准了方向和突破口。

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学习教育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首要环节,也是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的重要活动。

3月15日至17日,武威市举办政法干警政治轮训班暨习近平法治思想骨干培训班。3天时间里,全市5798名政法干警分别在主会场、分会场以及通过观看网络直播的形式切磋交流、加油充电。

突出针对性,在组织方式上谋创新。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等重点学习内容,通过举办政治轮训班、骨干培训班、网络直播等多种方式,推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武威市公安局凉州分局党委专职副书记齐玉恒表示,将以此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丰富“四种形式”确保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聚焦主责推动学习教育有收获、显成果,努力服务人民,做人民的忠诚卫士。

不断升温的学习教育点燃思想之光。凉州区检察院法官助理魏思远表示,通过学习,自己端正了事业观,将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

突出实效性,在提高参学率上狠下功夫。凉州区采取“示范引领学、专题辅导学、全员集中学、部室分组学、线上推送学、读书班深化学”的“六学”方式,确保干警全员参与学习教育。

武威市中级人民法院坚持每周一和周五全院干警集中学习,周三支部研讨学习,周二、周四干警自主学习。武威市公安局针对人员庞大、出差办案多、值班备勤多等情况,采取帮扶送学、领导督学的方式,编印发放《教育整顿应知应会》口袋书650本,利用碎片时间推动“掌上”学习,实现人员分散“不停课”,不让一个民警掉队。

扎实有效的教育整顿正在回应人民群众对法治的新需求、新期待,提升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信任度、满意度,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不用跑法院,坐在家里敲敲键盘、动动手指,随时办理立案——如今在古浪,这样的场景已经变为现实。

据了解,古浪县法院正式启用网上立案平台,当事人通过电脑、手机就能走完整个立案程序。不久前,古浪县人民法院收到来自山东东营的当事人提交的跨域立案申请1件,在13分钟内完成了登记立案。

据介绍,网上立案24小时向社会开放,并且不受地域限制,申请人可通过网上立案平台,提交申请立案材料,或就近选择一家法院提交申请立案材料,享受家门口法院诉讼的便利。如果立案材料不全,还可通过网上立案平台进行补齐或更正,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切实体现了人民法院的政治功能和政治担当。

勇担初心使命 解决群众难题

4月7日下午,古浪县民权镇山湾村村民王俊山,为大靖镇人民调解工作室送来一面锦旗,锦旗上写着“情系百姓办实事,排忧解难效率高”。

原来,在调解室的介入下,王俊山苦恼了十几年的5起数额达到13万元的买卖合同纠纷案得到圆满解决。王俊山告诉记者,“这里办事效率高,公平公正,我很满意。”

在武威,各级政法单位坚持把教育整顿与解决群众办事难问题结合起来,发动广大政法干警立足本职,突出主业和岗位,实施便民利民服务措施,广大政法干警为民意识更加牢固。

围绕聚焦乡村振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等中心工作,武威市积极开展以“热心、耐心、诚心”为主题的为民办实事活动,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天祝县打柴沟派出所最近在矛盾纠纷摸排化解中发现,当地家庭矛盾及婚恋纠纷较为突出。为此,派出所干警来到群众家里面对面共话家长里短,得到群众普遍认可。

武威市委政法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武威市将把学习教育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牢牢把握“严”的主基调,弘扬整风精神,坚持刀刃向内,敢于自我革命,聚焦“六大顽瘴痼疾”,把查纠整改作为教育整顿动真碰硬、触及要害、见到实效的关键环节,全面开展全系统全链条整治,着力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