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大抓产业狠抓项目 推进高质量发展
攻坚克难抢工期 大干快干保进度
——中铁一局兰张三四线铁路兰武段ZQ3标段项目建设见闻
攻坚克难抢工期 大干快干保进度
作者:张志华 李政阳 何亮 发布日期: 2021-05-10 08:24 浏览次数:

初夏的金强河水流潺潺、岸绿景美,正在修建中的兰张三四线高铁路基桥梁穿插其中,与沿岸的胡杨林交相辉映,格外和谐美丽。这条武威人民日夜期盼的高速铁路在工人们紧张有序的施工中徐徐呈现,正将河西走廊重镇武威一步步接入现代交通的“快车道”。

5月6日,经过10余个小时的鏖战,兰张三四线铁路兰武段ZQ3标段庄浪河特大桥连续梁31号墩0#块的浇筑完成;5月7日,30号墩0#块的浇筑完成,标志着中铁一局兰张三四线铁路兰武段ZQ3标段项目重难点分项工程——庄浪河特大桥连续梁建设工程取得阶段性突破。

5月8日,记者走进天祝县境内的中铁一局兰张三四线铁路兰武段ZQ3标段项目建设现场,处处机声隆隆,运输车辆来回穿梭,庄浪河特大桥下的吊塔不停运送着材料,工人们或忙碌着加工钢筋、或在加紧桥梁施工作业,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

“ZQ3标段线路总长31.8千米,设计标准是双线高速铁路,设计速度为每小时250千米。管段内包含了改移道路、路基、站场、隧道、大桥、涵洞、无砟轨道、箱梁预制架设、铺轨等几乎高铁所能涉及到的所有施工类别。今年开工以来,我们在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以赴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中铁一局集团市政环保公司兰张三四线铁路项目书记何亮介绍,在武威市委、市政府和天祝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协调下,从今年3月恢复施工以来,抢抓工期,大干特干,已完成箱型桥工程1座、涵洞工程32座,路基填筑已连续多日达到1万方以上。

“喜人的工程进度来自于全体参建员工积极投入的强大合力。”何亮说,“今年是项目的决战之年,施工任务繁重。为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我们自3月份复工复产以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吹响了“大干120天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劳动竞赛的号角,增加现场配置大型施工机械80余台,施工人员400余人,在项目现场,采取领导跟班、专人值守等措施严格管控施工安全质量,发扬劳动精神,强推施工进度。”

项目顺利进展离不开当地政府的积极配合。“兰张三四线高铁建设以来,作为地方政府,我们全力支持。从前期配合做好征地拆迁、安置补偿等工作,到后期协调解决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比如农田的渠系配套、水利灌溉等。”天祝县打柴沟镇副镇长袁成祥说,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加强与施工单位的协调,及时解决各类问题。在确保项目顺利实施推进的同时,确保群众的生产生活不受影响。

中铁一局兰张三四线铁路兰武段ZQ3标段项目临近乌鞘岭,全年气温偏低,冬季时间较长,昼夜温差巨大,经常出现恶劣的天气,大雪、暴雨时有发生,对项目施工有一定影响。然而参建员工的斗志和韧劲却丝毫不减,鼓足干劲投入到施工大干中。

“兰张三四线铁路项目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对于完善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缓解交通压力、增强铁路客运能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何亮告诉记者,“中铁一局作为参建单位,在建设过程中,必将立足建设精品工程,秉承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和意志,把这项工程干成享誉铁路市场的一张名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