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武威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行时”
一“屏”化纠纷 天涯若比邻
一“屏”化纠纷 天涯若比邻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张尚梅 张婷 发布日期: 2021-05-13 08:25 浏览次数:

“这个远程视频调解真是太方便了,万万没想到,足不出户就把自己的诉求解决了。事情进展这么顺利,要给天祝县综治中心点个大大的赞!”近日,自己苦恼很久的问题很快就得到圆满解决,天祝县祁连镇石达坂村村民杨恒善真没想到。

日前,他遇到了一件烦心事,他要进冰沟河草滩放牛,但石达坂村村民小组以他未出钱出力管护草原为由,阻拦他在冰沟河草滩放牧。纠纷双方各抒己见,争论不止,“火药味”十足。

经过祁连镇综治中心工作人员几番调解,效果都不甚理想。为了尽快妥善地化解这起纠纷,祁连镇联系了天祝县综治中心,通过远程视频的方式进行调解处理。

“我是石达坂村的人,我的牛就得进草滩放牧,因为这是集体草原。”杨恒善说。

“你是石达坂村的人没错。但是在为村上尽义务的时候,你不参加。我们出人出力管护草原,你又不管护,就是不让你的牛进草滩,这是我们大家商量下的。”村民赵文仁说。

“各位群众代表,刚才对双方矛盾,我已了解清楚。作为村民来说,按照我们国家《草原法》以及相关法律规定,权利和义务是对等的,不能只享受权利,不履行义务,所以杨恒善不履行村规民约以及村上的义务是不对的。作为村民小组来说,杨恒善既然取得了草原的承包经营权,就有权利放牧,擅自决定不让人家放牧也是不对的。”甘肃华藏律师事务所主任罗文喜通过远程视频这样调解。

“毕竟咱们双方都是一个村上的,抬头不见低头见。杨恒善养了那么多牛,不让放牧也不是个办法。另外,杨恒善你不尽村上的义务,村民小组出了一定的资金,花了代价维修围栏,你应该适当进行补偿,你们双方达成共识,各让一步。”天祝县综治中心金牌调解员施林说。

……

纠纷双方在远程视频中各抒己见,在天祝县综治中心工作人员耐心沟通协调、细心分析利弊后,双方终于冷静下来接受调解,并达成一致协议:杨恒善写下尽责承诺书,村民小组同意其在冰沟河草滩放牧。

借助一面屏幕、一只话筒,天祝县综治中心专业人员摆事实、讲法律、话真情,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一场纠纷圆满化解,邻里乡亲冰释前嫌。虽然相隔百里,却能便捷高效地化解矛盾纠纷,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远程视频调解的“威力”不容小觑。

祁连镇石达坂村这起草原使用纠纷的化解,不仅是天祝县对矛盾纠纷化解方式的尝试和探索,也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天祝县政法系统为民办实事的一个鲜活事例和缩影。

今年以来,天祝县综治中心积极践行“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推广“天涯若比邻”远程视频调解工作法,着力打造以人民调解为基础,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衔接联动的“三调融合”模式。同时,采取“中心指挥+各乡镇协调联调”的远程视频调解模式,与19个乡镇综治中心联网运行,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既节省群众时间和成本,又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取得了“天涯若比邻、调解成知己”的良好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