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大抓产业狠抓项目 推进高质量发展
相聚榕城福州 共襄合作盛举
武威市食用菌产业专项招商推介(福建)洽谈会成功举办
林依钦出席 柳鹏陈飚陶军致辞 周伟主持
相聚榕城福州 共襄合作盛举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马开良 杨晓东 发布日期: 2021-05-13 09:32 浏览次数:

相聚榕城福州,共襄合作盛举。5月12日上午,武威市食用菌产业专项招商推介(福建)洽谈会在福州市成功举办。

福建省政府副秘书长林依钦出席推介洽谈会。

市委书记柳鹏,福建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兼秘书长陈飚,中国食用菌协会副会长、天水众兴菌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陶军出席推介洽谈会并致辞。

市委副书记、市长周伟主持推介洽谈会。甘肃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省光彩事业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吕晓明,市委常委、凉州区委书记鞠毅,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市政协党组副书记王玉真,市委常委、古浪县委书记李万岳出席推介洽谈会。副市长王琳玺介绍了我市食用菌产业发展情况,福建省、武威市食用菌企业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柳鹏代表市委、市政府,向这次招商推介洽谈会给予关心帮助、大力支持的有关各方表示衷心感谢。他说,这次我们不远千里来到福建,学到了福建食用菌产业发展的成功经验,是一次学习之旅、合作之旅、友谊之旅,收获满满,信心满满,不虚此行。武威自古就是“人烟朴地桑柘稠”的富饶之地,光热水土资源得天独厚,是全国绿色有机食品最佳产区之一。近年来,武威市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为统揽,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根据立地条件和资源禀赋,持续打造沿山沿川沿沙“三大特色产业带”,大力发展牛羊猪禽果菜菌草“8+N”现代农业优势主导产业,全市猪、羊、鸡存栏量和肉类、设施蔬菜、藜麦产量均居甘肃省第1位,民勤蜜瓜、古浪蔬菜等生产基地被认定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供应基地。

柳鹏说,福建食用菌栽培历史悠久、名品荟萃、品质上乘,是全国食用菌大省,“优质福菌”已成为福建农业亮丽的名片,特别是古田县作为享誉国内外的“中国食用菌之都”,成功创建了以食用菌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食用菌科研水平、栽培品种、生产规模、精深加工和市场营销等各方面均走在了全国前列。武威南部是祁连山,沿山区气候冷凉、无污染、病虫害少,非常适宜食用菌产业发展。近年来,我市食用菌产业发展势头迅猛,培育了金针菇、香菇、羊肚菌等10余个优质品种,产量跃居甘肃省第1位,成为西北地区重要的食用菌生产基地,天祝县被誉为“中国高原食用菌之乡”,武威食用菌产业发展优势独具、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柳鹏表示,“十四五”期间,我市将抢抓“一带一路”倡议机遇,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深度构建生态产业体系,促进现代农业优势主导产业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信息化、园区化发展。特别是在食用菌产业发展上,要认真学习借鉴古田经验模式,切实把考察学习成果转化为我市发展食用菌产业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进一步调整优化食用菌产业发展规划,按照政府制定规划、出台政策、搭建平台、推广品牌,企业生产经营,合作社做大规模的发展思路,精心谋划一批重点项目,下功夫建设食用菌研发体系、培育特色菌种、推进标准化生产、打造响亮品牌,延长产业链、完善供应链、提升价值链。我们将坚持“政府创造环境,企业创造财富”的理念,坚决做到对招商引资企业和本土企业在政策支持上一视同仁、审批服务上一视同仁、规范发展上一视同仁,对招商引资企业不论规模大小一视同仁、税收多少一视同仁、效益好差一视同仁,建立重大项目“绿色通道”,主动提供“一对一”“保姆式”服务,竭尽全力打造一流环境,提升服务效能,全力保障招商引资项目早日落地投产达效。希望武威与宁德古田以菌为媒,南菇北种,演绎新时代“山海情”,真诚希望更多从事食用菌产、加、销和技术研发的企业来武威投资兴业、共谋发展;真诚邀请福建省各级领导、企业家及社会各界朋友多到武威走一走、看一看,了解武威、投资武威。

陈飚致辞时说,武威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是农业大市,资源禀赋良好,食用菌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武威市委、市政府在福建举办专项招商推介会议,充分彰显了当地党委政府抓产业、创品牌,重招商、谋合作,求互补、共发展的胆略和信心。我们将充分发挥广泛联系非公经济和民营企业的优势,积极组织动员民营企业家到武威考察调研,选择一批好项目大项目,共同投资建设,实现食用菌产业及相关产业的良性健康快速发展。希望两地在食用菌技术研发、品种培育、品牌创建、产业链拓展等方面进行广泛的交流与合作,为推动闽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

陶军说,我国是食用菌生产大国、消费大国,发展食用菌产业前景十分广阔。武威气候冷凉,水、土壤、大气污染少,食用菌等农产品品质卓越,是我国最适宜发展食用菌产业的地区之一。近年来,武威市委、市政府把食用菌产业作为主导产业加以推进,实现跨越式发展,成绩斐然,跃升为甘肃省食用菌产业第一大市。这次武威市党政代表团专程来福建考察学习食用菌产业发展,并组织专场推介和项目签约,必将进一步促进两地食用菌产业发展的深度交流合作,实现携手并进,助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

周伟说,这次推介洽谈成果丰硕,签约了一批项目,这些项目与武威产业发展的主导方向高度契合,都是实实在在的富民增收项目,必将对我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产业振兴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项目签约双方要通力协作,加快推进前期工作,确保签约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生产力的理念,全力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优质服务,强化“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落实“不来即享、不见面审批”等服务模式,营造“亲商重商爱商护商”浓厚氛围,说到做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着力打造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全力支持企业在武威放心投资、安心经营、创造财富。

推介洽谈会共签约食用菌项目11个,项目涵盖食用菌菌种研发、种植生产、精深加工、冷链物流等多个领域。

据了解,此次专项招商推介(福建)洽谈会由市委、市政府主办,市农业农村局、市招商局、市工商联承办,福建省甘肃商会、武威市各县区及相关企业协办。洽谈会还对武威特色农产品进行了展示,来自福建、甘肃的100多家企业参加洽谈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