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最美武威人
起家不忘本 退伍不褪色
——记武威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典型深圳乐活森林网络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钟生伟
起家不忘本 退伍不褪色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发布日期: 2021-05-15 08:17 浏览次数:

钟生伟,现为深圳乐活森林、深圳寒武纪智能科技公司创始人,曾在邱少云生前所在英雄部队直属团服役8年。

8年军旅生涯,他爬过雪山、驾过坦克、扛过相机、爬过格子……钟生伟连续七年被表彰为优秀士兵,先后参与了兰州军区政工技能比武,并获得兰州军区政治部二等奖。2010年他参加玉树抗震救灾,并在玉树州囊谦县震踏的废墟中亲手救出一名奄奄一息的八岁藏族小女孩,荣获集体二等功。

2014年,是智能手机大规模普及的时代。在军队从事多年新闻宣传的钟生伟,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一商业信息,抢抓机遇,在腾讯旗下的微信社交平台注册了武威第一个微信公众号“乐活武威”。当时,微信用户数量还很少,微信用户也很少能看到宣传武威的内容。他在想,用什么办法能将武威的历史文化、美食小吃、旅游景点通过移动互联网传播出去,扩大影响力,让武威这张名片通过移动互联网走向全国甚至全世界?经过一番努力,“乐活武威”应运而生。2015年,在武威市组织的第一届创业大赛中,“乐活武威”获得第一名,并得到1万元奖励与500万元的授信贷款额度。

六年来,“乐活武威”为武威原创了1265篇关于武威文化旅游、美食景点的图文、视频内容,累计为武威创造了1.2亿的全网播放量,带动了200多人就业。随后,钟生伟又南下深圳,与北京大学一名计算机硕士合伙创办了寒武纪智能科技公司,并接受了由江苏上市企业悦达集团的6000万元战略投资,成功研发了第一代小武机器人,在全网发售。2016年,该公司在顺利登陆新三板,公司估值1.5亿元。作为上市公司股东,2019年,钟生伟在深圳创办枫叶资本,开始正式进入投资行业,专注于二级市场做价值投资。

“起家不忘本,退伍不褪色”。钟生伟积极参与家乡社会公益行动,救助一个三胞胎困难家庭,为他们在一周内募集27万元的善款。同时,通过牵线搭桥,将阿里巴巴引进武威,为家乡农特产品“带货”。钟生伟还邀请阿里巴巴旗下“带货达人”薇娅为民勤蜜瓜进行直播带货10分钟,实现150万元的成交额;邀请央视著名歌手扎西顿珠为天祝旅游农产品推介;邀请旅游卫视并亲自出镜推介武威。牵线多家深圳资本,对武威企业进行投资,为武威市场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