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网络三农节
古浪:日光温室助力乡村振兴
古浪:日光温室助力乡村振兴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鲁河山 发布日期: 2021-05-16 08:07 浏览次数:

产业兴,乡村兴。近年来,古浪县依托独特的资源优势,挖掘农业发展潜力,拓展农业发展空间,积极打造高标准日光温室为主的绿色生态农业,按照结构层次更加合理、定位目标更加明确的原则,分层次、分梯度推进,经过多年的布局和精心培育,规模和效益实现双提升、双丰收。

古浪县充分开发利用沿沙荒漠土地,依托当地日照时间长、光热资源丰富、病虫害发生轻微、土壤内矿物质元素含量丰富等优势,大力发展日光温室产业。一座座日光温室蔬菜大棚撑起了古浪群众产业振兴的新希望。

古浪县干城乡富民新村村民张春堂从南部山区搬迁到富民新村后,在政策的帮助下,种起了温室大棚,为他打开了新生活的致富路。

5月的日光温室大棚里,一株株辣椒长势旺盛,生机盎然,张春堂穿梭在辣椒地间,精心地把成熟的辣椒采摘下来放进筐里,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这棚辣椒长势好,已经摘了10茬了,1茬可以卖1000多元,一年下来能收入1.5万元,收入好着哩。”张春堂说。

小番茄带来大产业。2020年6月份,甘肃小城故柿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入驻古浪,充分利用这里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气候优势,成功种植沙漠小番茄,丰富了古浪县蔬菜种植品种,拓宽农产品销售市场,实现了产销对接,增加了产业发展渠道,拓宽了发展眼界,为古浪县乡村振兴注入了活力。

产业不仅能增加企业的财富,还能带动当地老百姓增收致富。康乐新村村民武登坛家中两个孩子,一个在上大学,一个在读高中,生活压力比较大。去年他和妻子管理了小城故柿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28座大棚,每个月的收入有8600多元,现在供两个孩子上学就啥问题也没有了,而且天天可以回家,夫妻俩非常满意。“这个活好干,我们夫妻俩就负责浇水、送果子,组织工人们把棚里的活干好就行。”武登坛高兴地说。

以科技为支撑,以完善的基础设施为保障,古浪县走出一条新型的温室发展之路。古浪县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示范基地,新建高标准示范日光温室1000座,配套建设农产品交易市场、冷链物流、特色农业种植培训中心,引进台商协会种植精细果蔬、食用菌、花卉栽培和陆地养殖海鲜,基地建成运营后,可长期提供1000多个就业岗位,人均年收入3万元以上。

古浪县丝路寒旱农业示范基地种植负责人鲁万军说:“我们丝路寒旱农业示范基地从去年7月份定植以来,引进了新品种四季草莓、燕窝果、彩椒、火龙果。尤其是草莓产业取得了不错的发展。目前草莓棚年产值10000吨,年平均价格在12元左右,解决周边群众就业达500人以上,有效带动了移民区的产业发展。”

如何在沙漠中兼顾生活与收益?日光温室无疑是最佳选择之一,自己经营或打工都可以实现在家门口就近就业,村民不仅实现了收益还可以照顾家庭,为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

近年来,古浪县设施蔬菜面积达到3.16万亩,主要种植辣椒、番茄、茄子、葡萄、人参果等果蔬作物,设施蔬菜总产量达到7.6万吨,产值3.6亿元。日光温室的蓬勃发展,为古浪县乡村振兴铺就了前行的道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