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媒体看武威
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武威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见闻
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信息来源: 甘肃日报 作者: 伏润之 发布日期: 2021-05-19 08:40 浏览次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武威市聚焦市列10件民生实事和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部署开展“七大专项行动”深化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在实践活动中当先锋、做表率,在为民服务中办实事、解难题。

记者近日在采访中,既感受到当地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难度,也深切感受到其“不把历史遗留问题再留给历史”的信心和决心。


一封感谢信背后的故事


4月初,一封感谢信邮寄到了武威市委。

写这封信的人叫苏希姣,今年85岁。她在感谢信中这样写道:“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你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初心,感谢你们心系百姓,为民办实事。”

事情还要从2012年说起。苏希姣原有住房拆迁后,以产权置换方式安置在南园小区。南园小区办理了总产权证,但由于部分房款未缴清,相应税费未缴纳,包括苏希姣在内的部分拆迁安置户无售房发票,未办理分户登记。

武威市开始化解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后,经过研究,决定按市场化商品房为苏希姣及其他拆迁安置产权置换住房户办理不动产分户登记。

4月16日,记者跟随武威市信访局、国土资源局及凉州区的同志回访苏希姣,老人一大早就站在社区门口迎接大家。她说:“房屋产权对于老百姓来说可是天大的事,政府又好又快办理出来,我心里踏实了,睡觉都香。”

距离苏希姣老人的家不远就是武威市皇台社区。这些日子,居住在这里的罗榕心情格外好。2004年,罗榕买了一套房子,没有签订购房合同也没有购房发票,属于不规范交易,无法办理不动产登记。

得知这一情况后,武威市自然资源局、武威市税务局、凉州区政府多方协作,按照“证缴分离”的原则,为罗榕、曾莹等9户居民补签购房合同,办理不动产权证。

见到罗榕时,她说自己非常感动。“拿到房本子已经非常惊喜了,谁知道国土部门办理这类事时发现,我们的地下室也没有产权,这几天他们正帮大家测绘,手续很快就能办下来。”

据了解,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时间跨度长、成因错综复杂,主要存在审批手续不齐全、建设程序不规范、竣工验收未完成、税费规费未缴清、擅自加层加建、开发企业灭失等办理症结。因此,苏希姣和罗榕的故事在武威绝非个例。

目前,武威市共摸排梳理62个问题,涉及211栋建筑9577套住宅,已化解41个问题,涉及118栋建筑5743套住宅,争取年内实现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清零”。


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


不动产登记的办理,是武威市部署“七大专项行动”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缩影。

今年以来,武威市还开展“多措并举促就业”专项行动。围绕2021年新增城镇就业1.6万人目标,持续优化公共就业服务环境,组织开展“线上+线下”创业项目会、技能培训会和就业岗位推介等活动,全力推进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发挥创业孵化基地、担保贷款扶持创业带动就业作用,加大就业困难人员、返乡农民工等群体担保贷款扶持力度,依托各类园区、返乡创业基地支持服务困难群体就业创业。

同时,开展“强化监管保食安”专项行动。围绕解决食品安全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大力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治理,严厉打击食品生产经营环节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率、食品抽检率稳定在98%以上,违法案件查办率达到100%。大力推广“陇上食安”一体化监管平台,持续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加快推进县级医院五大区域医学中心、急危重症救治中心和106个乡镇卫生院规范化发热门诊建设,全面提升县级医疗机构综合能力和应对突发公共事件能力,提升基层分级诊疗救治能力,着力缓解人民群众“看病难”问题。

年内改造老旧小区200个1.47万户,新增天然气8000户……

年内新建公办幼儿园、中小学9所,新增园位、学位5000个……

武威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武威市委注重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体现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上,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七大专项行动”,以“包案督办化解信访积案”为切入点,着力推动解决一批群众合理诉求,化解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的矛盾纠纷,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下一步,武威市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推进措施上出实招,在为民服务上见实效,在成效转化上求突破,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