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生态美·产业优·文化兴·百姓富
天祝:大田蔬菜富百姓
天祝:大田蔬菜富百姓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高当智 王春财 发布日期: 2021-05-20 08:28 浏览次数:

5月的天祝高原,万物复苏,处处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在天祝县华藏寺镇周家窑村大田蔬菜种植地里,村民们正忙着架杆、拉线、施肥、耕种,为今年的大田蔬菜丰收打好基础。

“这段时间天气逐渐转暖,我们抓紧时间种菜,争取有个好收成。”天祝县华藏寺镇周家窑村村民陈发明说。

陈发明种植大田蔬菜已有好几年了,这几年,陈发明和其他村民一样,依靠金强川区得天独厚的气候资源优势,种植大田蔬菜,实现了增收致富。

“比起种植其它农作物,大田蔬菜的优势就太大了,这两年‘高原夏菜’牌子响亮了,价格也好了,再者大田蔬菜产量高,我们种植的信心相当足。”陈发明说。

如今,每到蔬菜收获季节,陈发明和村民们的大田蔬菜就会吸引众多外地客商前来收购。

“我们种大田蔬菜不愁销路,一部分菜在地头上就被商贩收走了,剩下的我们全部交到附近气调库里,价格稳定,不怕卖不出去。”周家窑村村民刘俊宝说。

金强川区大面积的大田蔬菜种植,也为天祝县城及附近村组的务工者提供了在家门口就业的好机会。

“每年摘菜期间,我每天要用工30人左右,他们对我种菜提供了方便,我给他们提供了就近就业的机会,一举两得。”天祝县华藏寺镇周家窑村村民刘俊宝说。

得益于金强川区大面积的蔬菜种植,华藏寺镇岔口驿村村民任世军抢抓农村农业政策支持机遇,成立集收购、贮存、保鲜、物流销售为一体的甘肃苑美农产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积极发展规模化农产品收购保鲜和销售,为农户蔬菜保鲜和销售提供便利。

“靠政府的扶持贷款,我流转了土地修起了气调库贮存销售蔬菜。现在周边农户种植的蔬菜几乎都到我这里出售,有时候蔬菜价格稍有波动,但不会影响销售。”任世军说。

天祝地处甘肃省中部,祁连山东端,海拔2040米—4874米,相对无霜期90天—145天,日照时数年均2500小时—2700小时,年均气温-0.2℃—4℃,非常适宜高原夏菜种植。

近年来,天祝县充分发挥气候、区位、品质和市场优势,积极调整种植结构,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大力发展高原夏菜,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探索出了一条符合地方实际的特色产业发展之路。天祝县委、县政府把发展高原夏菜产业,作为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重点,相继出台了《天祝县高原绿色(有机)蔬菜产业提质增效方案》《关于加快推进天祝县特色产业发展的扶持意见》《天祝县高原夏菜产业产业发展方案》等扶持意见,持续加大政策引导和扶持力度,初步形成了以农户为基础、以生产基地为依托、以市场为纽带、种产销一条龙的高原夏菜产业化发展格局。目前,在华藏寺、打柴沟、石门、抓喜秀龙等8个乡镇建成高原夏菜生产基地10.2万亩,种植食荚豌豆、莴笋、蒜苗娃娃菜、菜心等17个品种,生产各类蔬菜36万吨,产值10亿元,亩产值可达8500元至11000元。

“目前,天祝县高原夏菜共获得认证有机食品4个、绿色食品63个、入选甘味品牌‘藏乡富盛’1个,蔬菜质量安全例行监测中,合格率达98%以上,2019年8月,天祝县被国家食品行业生产力促进中心誉名为‘中国高原夏菜之乡’,顺利通过全域绿色食品产地环境质量监测评价。”天祝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徐润全介绍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