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董丽俊 李晓天 发布日期: 2021-05-21 08:18 浏览次数:

5月20日上午,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的古浪县干城乡富民新村党总支组织干部群众收听收看了全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直播。

这样的表彰大会,对富民新村的干部群众来说有着不一样的感受和意义。2019年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富民新村视察时强调:“共产党就是为人民服务的,就是给老百姓办事的。老百姓的幸福就是共产党的事业。”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极大地鼓舞了当地干部群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决心。

“观看了全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内心十分激动振奋,也非常骄傲,我们终于历史性地告别了多年来积累的绝对贫困。”富民新村党总支书记张延堂激动地说。

张延堂说:“在脱贫攻坚行动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模范人物,作为一名基层村干部,我要从他们的奋斗精神中汲取力量,勇挑重担,带领村民们过上好日子。同时,做大做强我们村的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不断改善村容村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不断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也是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的关键措施,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必须要发挥好产业扶贫的普惠性、根本性作用。

“搬出了穷窝,下山来发展养殖产业,摘掉了多年贫困的帽子,我们致富的信心更足了。”富民新村村民赵朝俊喜不自禁。

赵朝俊本是古浪县新堡乡农丰村的一名贫困户,2018年从偏远小山村搬到新建成的生态移民区干城乡富民新村。“生活困难,没有希望。”回想起山里的日子,赵朝俊连连摇头。富民新村利用统一规划建设的集中连片养殖区,引导村民发展养殖业增收致富。凭着自己在山区时的养殖经验,搬迁后的赵朝俊开始发展肉羊养殖产业。经过几年的努力,其肉羊养殖规模已经超过了500只,生活越来越富足。

“搬下山这几年,我有了1座蔬菜棚、4座养殖棚,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赵朝俊感慨道,“这两年我们全村的老百姓都脱贫了,我现在搞养殖养羊,对未来充满信心,以后还打算办一个肉羊养殖专业合作社。”

眼下正是林木除草浇水的最佳时机,5月20日一大早,富民新村村委会副主任郭友林就带领40多位村民对村集体种植的帮扶林、经济林苗木进行除草施肥、病虫害防治等管护,保证苗木茁壮成长。

“在把日光温室和养殖产业搞好的同时,我们重点种好云朵玫瑰、沙漠云桃、李子、山楂等经济作物,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让村民们富起来,目前,富民新村已建成总面积170亩的经济林果基地。”郭友林说。

传承脱贫攻坚精神再出发,奋力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近年来,古浪县坚持把富民产业培育作为群众稳定增收的根本之策,按照沿山、沿川、沿沙特色产业带总体布局,因地制宜,大力扶持贫困群众发展“牛、羊、鸡(鸽)、日光温室精细果蔬、枸杞、高原绿色蔬菜、特色制种、食用菌、中药材、花海经济+”等十大特色产业,通过外引和自建相结合的方式,大力培育富民优势产业。在南部山区,扶持群众发展高原有机蔬菜、中药材、食用菌和以油菜花、菊花、油用牡丹为主的“花海经济+”产业;在中部川区着力抓好设施农业和特色林果改造提升,大力发展农畜产品精深加工和特色制种产业,不断提高种养效益;在北部沿沙区以黄花滩移民区为重点,扶持移民群众发展肉羊肉牛养殖、日光温室精细果蔬和以枸杞、梭梭接种肉苁蓉为主的沙产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