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区划边界地名
索引号: 11620600013930901L/2021-0188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民政局 组配分类: 区划边界地名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1-05-21
成文日期: 2021-05-21 有效性:
关于开展“保护地名文化、记住美丽乡愁”乡村地名信息服务提升行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5-21 08:52 浏览次数:

各县区民政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民政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通知》(民电〔2021〕21号))要求,根据省民政厅《关于开展好“保护地名文化、记住美丽乡愁”乡村地名信息服务提升行动的通知》精神。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讲好地名故事、弘扬红色文化,完善地名信息、留存乡愁记忆,加强地名应用、服务交流交往,进一步提升乡村地名信息服务水平,让地名文化立起来,让地名信息活起来,让标准地名用起来,增强人民群众文化自豪感和自信心,满足人民群众对乡村地名信息的需求,让人民群众在互联网上就能够“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二、主要任务

(一)讲好地名故事,弘扬红色文化。从本县区实际出发,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地名文化挖掘,深入组织地名故事征集、摄影比赛、专题展览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红色地名文化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图片、文字和视频等形式展示地名的来历、含义、沿革,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传统,延续红色文脉。在广泛开展宣传活动的基础上,集中选送一批优秀作品,市民政局汇总上报省民政厅。省民政厅将根据各地选送情况,将优秀作品推荐给民政部区划地名司,区划地名司筛选后在中国·国家地名信息库设立专栏进行展示,并向《中国地名大会》第三季节目组推荐。

(二)完善地名信息,留存乡愁记忆。依托中国·国家地名信息库,以乡镇、群众自治组织、农村居民点、重要自然地理实体等地名类别为重点,开展乡村地名信息提升完善,对地名的来历、含义、历史沿革等信息,进行查漏补缺、核实修改、补充完善。实现以2020年底为节点的乡镇、群众自治组织、农村居民点、重要自然地理实体地名全覆盖,照片、地名原读音应采尽采,不断提升乡村地名信息的现势性和准确性,助力中国·国家地名信息库2020版建设,让人民群众在互联网上就能够“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三)加强地名应用,服务交流交往。加强地名信息化建设,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依托本地地名信息平台开展富有地方特色的乡村地名信息服务,鼓励支持社会各界参与地名信息开发应用,激发地名数据活力,发挥地名信息价值,让更多的人能够方便地关注乡村地名、查询乡村地名、使用乡村地名,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乡村地名信息的需求。

三、时间安排

2021年4月-12月。其中:

(1)5月18日前各县区报送不少于2个红色地名故事(摄影作品、海报、短视频),具体要求见附件1;

(2)8月底前完成本县区2019-2020年度乡村地名信息更新完善;

(3)11月12日前报送本县区提升行动总结报告和情况统计表,市民政局汇总上报省民政厅。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开展提升行动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各县区要高度重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将开展提升行动摆在重要位置,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确保提升行动见到实效。

(二)精心组织实施。各县区要按照统一部署,围绕总体目标,聚焦主要任务,突出地方特色,研究制定本地实施方案,细化实施步骤,明确工作安排,压实工作责任。要精心组织实施,及时了解情况,把握工作进度,加强工作调度,严格按照规定时间节点,扎实推进、高质量完成好各项目标任务。

(三)加强沟通联络。请各县区于每月5日前提供上月底工作进展情况统计表(附件2),开展过程中的相关工作部署、进展成效、问题困难、意见建议等情况请及时反馈市民政局。



联 系 人:周立磊

联系电话: 2221287(传真)

邮    箱:441670293@QQ.com


附件:1.报送作品要求.doc

          2.“保护地名文化、记住美丽乡愁”乡村地名信息服务提升行动工作进展情况统计表.doc



                                                                                                                    武威市民政局

                                                                                                                   2021年4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