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620600MB18910951/2021-0326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卫生健康委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文件编号: 武卫健发〔2021〕97号 发文日期: 2021-05-21
成文日期: 2021-05-21 有效性:
‐武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对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76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市卫生健康委 发布日期: 2021-05-21 17:07 浏览次数:

农工党武威市委员会:

你们提出的“关于建立临终关怀医院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市现有60岁以上老年人口约32.45万人,老年人口占全市总人口的17.26%其中65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9.67万,占总人口的10.78%建成养老机构29所(其中城市15所,农村14所;公办15所,公建民营6所,民办8所)设置床位4956张,入住老人3165人;建成城乡日间照料中心696处;建成居家养老信息平台5处。2016年国家实行医养结合工作以来,我市武威市社会福利院、凉州区中心敬老院等10家养老机构设立了医疗机构,在院老人医疗费用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范围未设医疗机构的19家养老机构都与邻近医疗机构(卫生院)签订服务协议,建立完善定期医疗咨询、健康宣教、康复护理指导、双向转诊绿色通道。

近年来,国家卫健委、省卫健委高度重视医养结合工作,我市也先后制定出台了《武威市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机构相结合实施方案》、《武威市促进医养结合事业快速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20-2022年)》、《武威市医养结合机构服务质量提升行动方案》等政策法规,鼓励医疗机构根据服务需求和自身能力,开展老年医疗服务,为老年人提供慢性病防治、康复、护理服务;鼓励养老机构根据服务需求和自身能力,申请开办老年病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中医医院、临终关怀机构;鼓励有条件的医疗机构积极举办养老机构,与养老机构开展对口支援、合作共建(武威市人民医院与幸业养老中心签订了医疗服务协议,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服务)。大力支持社会力量针对老年人健康养老需求,举办非营利性医养结合机构(凉州区康德颐养院附设武威脑病康复医院,开展医疗、康复、护理业务,目前,住院患者225人

在老年人健康管理方面,一是加大家庭医生签约老年人服务力度,实现应签尽签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老年人健康管理、老年健康服务信息平台建设等形式,将医疗、护理、保健等服务延伸至城乡居民家庭,为老年人提供日常护理、慢性病管理、康复、健康教育和咨询、中医保健等服务强化了对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以及其他慢性病失能贫困老年人的签约管理,结合实际制定个性化服务方案,保障老年人健康需求服务。二是开展失能老人的综和评估和健康指导。为辖区内65岁以上老年人进行两次医养结合服务,65岁及以上失能老年人提供一次综合评估与健康指导。项目实施以来,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从老年人能力(内容包括日常生活活动能力、精神状态与社会参与能力、感知觉与沟通能力)和老年综合征罹患等维度,每年对辖区内提出申请的65岁及以上失能老年人上门进行综合评估,并对符合条件的失能老年人及照护者年内提供至少1次的健康指导工作。

 目前,虽然在临终关怀(安宁疗护)方面做了一定工作,各养老机构、医养结合机构及相关医疗机构积极开展临终关怀(安宁疗护)服务,但服务面还不够广、服务质量还不够高、服务效能还不够显著、社会影响也不大,由于资金、政策、人才等多种原因,我市至今没有设立专门的临终关怀(安宁疗护)医院,主要是设立专门的安宁护理医院的条件还不具备,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积极引导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和社会力量开办专门的临终关怀(安宁疗护)医院,为广大老年人提供更优质的临终规划(安宁疗护)服务。

 最后,感谢您委各位政协委员对卫生健康及老龄健康工作的关心支持,我们也将在你们的关心鼓励下,更好地做好卫生健康工作,为健康武威和老龄健康做出更大贡献。

 

 

 

                            武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5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