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最美武威人
匠心筑梦勇担当
——记甘肃省劳动模范甘肃电投武威热电有限责任公司管柏凯
匠心筑梦勇担当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孙文娟 王炳智 发布日期: 2021-05-22 08:14 浏览次数:

从一线员工到电气检修班长再到安全监察主管,这名80后的电力工人,2020年12月,被授予“甘肃省劳动模范”称号,他,就是甘肃电投武威热电有限责任公司管柏凯。

十年追梦,从电投青年岗位能手到甘肃省青年岗位能手再到集团公司首届“金牌员工”。每一项荣誉,都是他奋勇拼搏、不断超越的佳绩,每一步都有他力学笃行、勤耕不缀的足迹。一路走来没有惊心动魄的故事,也没有色彩斑斓的传奇,有的只是默默无闻的奉献,勤勤恳恳的工作,平凡而淡泊,淳朴而朴实……

2010年,管柏凯大学毕业后来到了甘肃电投河西水电公司。初到河西,管柏凯进入电气检修班学习水电机组检修。在水电站工作,首先要克服环境的考验,耐得住寂寞,他逐步调整心态,让山里的寂寞时光变成了学习积累的宝贵时间。

每年的冬季检修工作开始后,轮流对四级电站的机组进行检修维护,他当是掌握不同原理、不同结构设备的好时机,在检修工作中也得到了历炼。2012年,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管柏凯带的电气检修班组也被评为甘肃省“工人先锋号”。这个荣誉使大家备受鼓舞,更加坚定了他奋斗的决心。

在技术员的岗位上,管柏凯将设备检修维护、班组建设、导师带徒、优化创新作为工作重点,带领团队解决了很多疑难问题。在离市区160公里的宝瓶河水电站3号机组检修时,为了解决发电机转子绝缘低的问题,他带着工作班成员对发电机进行全面检查,从每一个细小的薄弱点逐个检查,在连续工作两天后,解决了转子绝缘低的问题。

“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经过了6年的历练,他积累了扎实的电气基础,很快就成长为一名技术骨干。 管柏凯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默默地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设备技术部检修工张景博说:“我们班长把厂里的工作当成自己家的活来干,他守土有责、守土负责的精神感染着我们每一个人,带着大家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

2016年,管柏凯来到了武威热电公司,当时正值基建安装期,施工现场如火如荼的作业,紧张的工期促使他立即加入到基建队伍中,肩负起电气设备的基建安装调试工作。他既要监护施工人员的安全,还得把关设备安装、试验的各个关键点,对每一项工作都一丝不苟。

“激情工作”形容管柏凯非常恰当,他在哪里,哪里就会传出他的大嗓门。有人问他为什么总是这么乐观,这么有激情。他笑言:“只要是自己想干的事、喜欢干的事,就有使不完的劲……”在地面铺着胶皮垫子的作业平台上,工具和杂物在灯光的照耀下,显得分外凌乱。他看到便带着同事立即对现场的工器具进行整理,为了做到科学管理,他还考取了注册安全工程师证。

“虽然很累,很不容易,但要干就要干好。”回顾过去10年工作,他总结得很简单,“今后,我要努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在技术攻关上更上一层楼,同时,发挥劳模示范和引领作用,带领创新工作室成员一起创新突破,并做好‘传帮带’。”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管柏凯说,“今年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劳动模范,我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劳模工匠精神,在工作中勇挑重担、敢于奉献,全力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